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四大工程”助推产业特色村快速发展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4/8/14 10:44:00 人气:204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及重点工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建了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经济实力较强、产业关联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大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和产业特色村,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效益、农业劳动者素质、农民人均收入同步提高,有的还成为了所在乡镇主导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国家级2个、市级产业特色村6个,“一村一品”发展规模位居全市第一。

  围绕“社兴”,实施特色村产业水平提升工程。2013年来,我县结合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创建工作,注重在特色村中培育1家以上对接带动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以上与本村主导产业或产品相适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快促进特色村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县现辖136个村(社区),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6家、市级示范社21家;发展家庭农场350家,其中省级示范场4家、市级示范场16家,平均每个村(社区)有2.4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57个家庭农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明灯引导和原动力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围绕“家富”,实施特色村助农增收工程。在创建中,我县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根本目标,加快特色村从特色农业向主导产业转变,不断培育农村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东亭乡高峰村结合“产业特色村”创建,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产业,现已形成拥有3家省级龙头企业和一批合作组织、家庭农场集群带动,实现了竹木加工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800元,成为全县“一村一品”和产业特色村发展的典范。东亭乡沙坝村红薯种植较为广泛,现有种植面积6000亩,全村70%以上的农户从事主导产业或产品生产经营活动,薯业已成为沙坝村乃至东亭乡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邱村镇施村村把无公害优质葡萄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已发展葡萄种植户400余户,种植优质葡萄1200余亩,亩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

  围绕“村美”,实施特色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通过创建产业特色村与美好乡村建设的有效结合,各创建村依托资源优势,起步早、行动快,亮点纷呈,农村人居环境也有了明显改观。过去的东亭乡颂祥村的环境处处脏、乱、差,现在是家家树荫环抱、户户鸟语花香,该村连续两届荣获广德县环境整治一等奖;2013年颂祥村以苗木基地为赛场,成功举行了第二届环东亭山地车比赛,优美的生态环境赢得了各方赞誉。誓节镇茆林村依托603基地,打造“中国航天第一村”,依托千亩香榧、白茶和板栗等经济果类,形成了规模种植业。柏垫镇茅田村种植有机水稻面积300多亩,实行生产、包装、储运全过程的规范管理,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价格高出一般产品3倍以上。

  围绕“宜居”“宜游”,实施特色村配套设施完善工程。随着产业特色村创建的不断推进,我县整合农田水利、交通道路、加工基地、农村能源等涉农项目向产业特色村倾斜,推进产业特色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邱村镇芦塘村是我省首批特色林业产业村———凉席之村,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该村道路四通八达,新农村小区建设欣欣向荣;随着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带动了凉席产业挖掘和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新杭镇桃园村自开展产业特色村创建工作以来,硬化道路2.8公里,村主干道两侧绿化1千米,发动农户将自家房前屋后进行垃圾清理及环境整治,危房、旧房改造123户,改水、改厕70户,新建沼气池80口,墙面美化达2.5万平方米,新建了农村安全饮水供应站1座,管网延伸5000米;并结合旅游景区发展,对村部主干道桃园组上下两个大塘进行美化整合。同时,我县还先后规划建设了东亭阳岱山美好乡村示范区、卢村卢湖美好乡村示范区等精品休闲旅游线路,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省级农家乐旅游示范点7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2家、五星级省级农家乐5家、四星级省级农家乐4家,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当前,全县“一村一品”和产业特色村创建已逐步实现由点及面的扩展,由特色农业向主导产业转变,由第一产业逐渐向第三产业延伸。2014年,县农委将再创建15个产业特色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农业技术优势和政策扶持优势,不断挖掘产业特色村“品”之内涵,促进产业特色村又好又快发展。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03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