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农委打响水稻病虫害防治攻坚战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4/7/31 15:40:00 人气:120  加入收藏  标签:

  当前,我县水稻长势总体较好,单季稻普遍处于拔节—孕穗期,前期病虫害发生偏轻,直至7月20日,进行了第一次全面防治,跟踪调查,防效较好。但是由于近期雨水频繁,极易造成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再次大量迁入我地(特别是褐飞虱),以及水稻穗期重点防治的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重发风险,防治工作不容大意。为此,县农委、种植业管理局积极行动起来,着重抓好当前四项关键措施,打响水稻生产最关键的病虫害防治“攻坚战”。

  一、抓好监测预报。当前处于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县农委要求各测报基点、各区域站、各乡镇农服中心确定专人负责,认真开展各地病虫害的定点调查、普查工作,定期上报调查情况。县植保站增加系统调查频次,拓展普查宽度,鼓励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监测和报告病虫发生情况,力争早发现、早预报、早防治,把病虫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广泛宣传交流。在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后,县农委、种植业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系统调研分析,充分利用可视化预报、手机短信、病虫情报、明白纸、电视新闻、农民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今年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发生特点、流行趋势和防治要领,第一时间把防治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农民科学防治。工作中要求做到“三个到村到户”,即:出现问题的解决要到村到户、防治技术的培训要到村到户、防治工作的指导要到村到户,同时积极上报省、市业务部门,加强和周边县、市、区植保系统的业务交流,为我县测报、防治提供面上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向农民发送手机短信2万余条,发放病虫害防治资料3千余份,印发植保信息2万余份。

  三、开展技术指导。县农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科学的农业生产应急预案,大力开展“春季大走访”和“三夏”农业科技服务活动,组织系统内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农业发展实情,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宣传和现场指导,把农民迫切需要的防治技术带到生产第一线,力争为农民以及种植业生产解决实际困难。

  四、全面推进统防统治。针对稻曲病、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水稻重大病虫害种类多、早期症状不明显、流行速度快、发生地域广等特点,县农委、种植业管理局严格落实防治工作的专业性、技术性和时效性等要求,一是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统防统治设备配置,推进开展整县建制统防统治工作;二是组织农技服务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把握防治关键时期,指导农民科学合理用药,确保较好的防治效果;三是大力发展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等为依托的多元化、专业化防治组织,办好防控示范样板,以片带面提高全县防治组织化程度;四是按照“六统一”的要求,定期联络协调调度,开展应急性专业防控,使统防统治发挥最大功效。

  (胡长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03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