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广德县2015年“最美教师”评选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刊载

作者:广 教 来源:原创 日期:2015/11/27 15:34:14 人气:1973  加入收藏  标签: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寻找最美广德人”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县教体系统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县文明办、教体局、广播电视台决定在今年9月中旬至12月底,开展广德县2015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评选推荐了111名参评教师。11月上旬,通过大众评审团评审,评选出20名“最美教师”年度人物候选人。根据评选工作程序,为广泛征求意见,从11月27日—12月10日,在本报刊载20名候选人事迹。报纸投票工作将于12月11日至18日进行。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评议和监督。联系电话:6015006(县教体局监察室)。

 

杏坛百阶勤登高   育苑卅载乐奉献

 ——广德中学优秀教师陈明发

执着的语文教师

1985年9月,年满18岁的陈明发中师毕业,分配到杨滩中学任教。30年中,他一直从事语文教学,从一个学历不合格的初中语文教师,成长为宣城市首届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在完成学历进修的同时,他遵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古训,不断进取。

他肯钻研,除自费订阅几份教学杂志外,还大量购买与教材有关的书籍,进行研读。如《红楼梦》论著,他买了20多本;鲁迅研究著作,他买了近400册。

他先后去过李白、瞿秋白等十几位文人的故居或纪念馆。每次参观回来,他都要写下心得——至今已有20多篇游记和论文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其中,上海鲁迅纪念馆和绍兴鲁迅故里,他都去了4、5次;每次去,既是为了买书,也是想去多感受、多发现。他一直想编写一本书——《走近鲁迅》,送给他的学生。他是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有多篇鲁迅教学研究论文在全国获奖或发表;他觉得,“鲁迅”是语文教育最好的资源。受鲁迅先生“繁荣文艺,旨在教化”的启发,1995年,他在杨滩中学创办了《桐河》校报;1999年,他在柏垫中学创办了《新柏园》校报;2014年,他又在广德中学创办了《新广中》校刊。多年来,他一直义务性的担任校报校刊责任编辑,经手刊发的学生习作近600篇,其中有20多篇在县、省级报刊发表。

与此同时,他还向教育名家学习,经常自费去听他们的报告。1996年8月,他前往苏州,听魏书生报告;1998年10月,他前往黄山,听李元昌报告……听得多了,他开始对自己的语文教学有了反思和改进。1999~2001年,他为两个班的同学订阅了语文教参,开展以“让学生拥有语文教参”为主要形式的“学堂·主人·训练”课题实验。实验重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做学习的主人。成果在2000年10月的全国中语会会刊《语文教学通讯》上发表,并获得安徽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中语会课题实验二等奖。他还被全国中语会农村中学语文教改研究中心评为“优秀教研员”,并在《语文教学通讯》封底予以介绍。

大爱的班主任

任教30年,他当了22年班主任。他视班如家,爱生如子。5000多个日子,他和学生朝夕相处:迎着晨曦去,踏着月光回。22年中,他读书过千卷,手中毕业的学生逾千人,其中考取中专或本科院校的有200多人。22年中,为方便勤奋生学习,他配送给学生的教室门钥匙超过百把;为鼓励后进生进步,他赠与他们的励志图书多达数百册;为让成长无怨无悔无惑,他在学生周记上留下的和学生探讨交流的文字多达数万句;为给青春涂抹靓丽的色彩,他为学生拍照相留念的照片不计其数……逢周末,他还带学生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前后有10多次,仅陶行知纪念馆就去了4次。

其间,他利用节假日为学生编印班报《小草》和《班建》,前后共出了10期。还开发了班本教材《成长的道路我们一起走过》2辑,除花费了他3年的班主任津贴3000元、爱心家长们赞助的4000元外,还占用了他近2年的周末休息时间。近4000字的经验论文《“班本教材”开发的理论和实践》在2006年4月的《班主任之友》上发表,因其前瞻性和实践性又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索引。

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一直是校优秀班级,并获得过县、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他的班级,师生感情融洽,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2011年暑期,他病重住院,所任教的9届学生情系苏州,近200名学生赶赴医院为他献血小板。

2013年3月8日,他骨髓移植后的第14个月就开始上班了。他拖着虚弱、排异,且易感染的身体,特别是在眼睛极度模糊的情形下,一个人编辑校刊校报,至今,仅文字材料就达60万字。2013年6月,他撰写了12万字的纪实作品《人间正爱》,印刷3000册,回馈社会,传播正能量。

这就是陈明发——一名勤勉上进的语文教师,一个敬业奉献的班主任!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30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