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

作者: 来源:原创 日期:2015/11/27 15:45:13 人气:2316  加入收藏  标签:

 ■ 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文明城市和美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但位于城市和农村边缘的城乡结合部由于地域交叉、监管真空等原因,环境状况暴露出诸多问题,给相关区域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也有损广德城市整体形象,更是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广德格格不入。为此,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根据“1228”协商计划安排,在县文明办、环保局、电视台等单位的支持下,通过现场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我县城乡结合部环境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城乡结合部目前现状

我县城乡结合部是指:东至县经济开发区,南至广宁路十里头,西至山关村,北至宣杭铁路桥。这些区域居住着大量的居民,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存在较多问题。

环境卫生堪忧。城乡结合部未被利用部分的闲置空地基本上都是杂草丛生,偷倒乱倒的建筑装潢垃圾随处可见,群众随手乱扔垃圾现象也很普遍。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大都不符合“三线四边”环境综合治理要求,环卫基础设施缺乏。

河道污染严重。粮长河、无量溪河及护城河城乡结合部段河道淤泥厚积,河道堤防基本上没有固化建设,汛期过洪时河道沿岸垃圾披挂明显,加上长期随意往河道倾倒生产生活垃圾,河道沿岸形成了“垃圾堤”,河道水质逐步恶化,沿岸生态环境恶劣。

乱搭乱建乱挖普遍。各出城道路沿线早点铺、水果摊点等违规搭建的披棚较多,部分落地灯箱广告、门楣广告设置不符合规定,“牛皮癣”小广告随处可见。部分已完成征地拆迁但未进行建设的区域,群众随意乱搭乱建,乱丢垃圾、乱采乱挖现象时有发生。

经营秩序混乱。部分石材经营企业存在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现象,部分石材加工企业未经立项和环评手续,擅自进行石材加工,湿式作业后的污水随意排放。部分废品收购经营户未进行围挡作业,随意乱丢废弃收购品现象严重,甚至将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就地焚烧,造成城区大气污染,群众反响强烈。此外,流动摊贩占道骑路经营也屡禁不止。

安全隐患较多。部分化工涂料企业建在居民区内,不仅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而且还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一些地方道路未硬化,缺少必要的照明设施,群众出行极为不便。由于外来人口较多,给治安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城乡结合部目前存在的问题,既有长期历史遗留因素,也和当前体制机制不健全等有直接关系。

基础设施薄弱。与城区和农村中心村相比,城乡结合部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一定程度上给后续管理造成了很大难度。比如,河道建设滞后,历史遗留问题不断累加,管理治标不治本,沿岸环境不断恶化。

监管机制不健全。近年来监管职能不断调整和划转,但存在该移交的没移交、监管缺少相应政策支撑等现象,以致城乡结合部陷入监管盲区、死角。比如,城管环卫保洁一、二网均不包含城乡结合部,城管对出城占道经营执法缺乏法律依据,河道整治牵涉多部门但职责划分不清,故而形成了都能管而都没管的状态。

财力人力有限。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在环卫保洁作业未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特别是对没有实体经济的村(社区)而言投资压力过大,力不从心。乡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人员本来就有限,很难按“属地管理”原则,再抽出专门力量从事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治理,部分工作人员还面临没有执法权的窘境。

群众意识不高。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居多,多数从事城市建设重体力劳动或废品收购等脏乱差工作,环境卫生意识普遍较差,不服从监管部门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城乡结合部的群众精神文化基础设施普遍匮乏,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无法开展,相关宣传因缺少平台载体而收效甚微。

下一步工作建议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城乡结合部群众对环境综合治理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结合“三线四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开展城乡结合部群众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督查的同时,加强对群众环境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增强外来务工人员主动参与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加强群众自筹保洁费的收取力度,督促群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规定,适时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评比结果上榜上墙,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在城乡结合部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将环境卫生常识宣传教育有效融入到活动中,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治理的人、财、物投入,治理资金纳入县财政专项预算,乡镇有效整合各类资金投入治理,确保治理资金来源。将城乡结合部纳入城区或乡村整体建设规划,因地制宜谋划多功能建设项目(如打造健康水环境、休闲、文化等多功能场所)。对石材加工、废品收购、汽车修理实行划定区域集中经营,尽量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加强城乡结合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完善亮化、绿化等配套设施,增设环卫设施设备,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历史存量垃圾集中清理工作,逐步改善城乡结合部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逐步淘汰城乡结合部高耗能、高污染、安全危害大的生产经营企业,所属土地按照公益性用地储备或进行多功能休闲文化场所建设。

理顺工作机制,形成环境监管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和归口管理原则,进一步清晰部门权责。如:城乡结合部河道堤坝等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由水务部门负责,河道清淤(按河道防洪规划)及日常环卫保洁统一由城管部门负责;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和规范,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公安、城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对偷倒乱倒焚烧垃圾行为,城管、环保等部门及时予以查处;对违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桃州镇要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公安、城管、住建、交通等部门明确工作联系人,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加强对拆迁闲置空地的综合利用,对乱采乱挖行为国土部门要予以打击。同时,在确保经费投入的前提下,尽快把城乡结合部纳入环卫保洁市场化作业范围,并督促保洁公司针对城乡结合部制定行之有效的环卫保洁措施。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的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苗头,有效维护城乡结合部整体环境秩序。

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环境治理效率。结合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利用已建的城管数字化平台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延伸监管触角,认真谋划各项监管措施并积极推进落实。如:在乡镇建立城管分局等机构,以县级城管部门委托的方式在城乡结合部履行相关职能,弥补乡镇文明创建力量,有效解决县级城管部门出城执法没有法律依据等现实问题;按照项目规划总体要求提前谋划护城河排污管道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问题;针对偷倒乱倒焚烧垃圾行为,探索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同时结合治安管理摄像头安装等信息采集设施建设,扩大信息采集在城乡结合部的覆盖范围,为相关部门监管执法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31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