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人社局 > 正文

立足改善民生 向着幸福出发

作者:王 翰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12 14:58:52 人气:153  加入收藏  标签:

——县人社局2015年工作纪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是安邦之基、和谐之要、民生之本,是一项关乎国运、惠及全民的事业。

近年来,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助和谐”为目标,强化措施、突出重点、锐意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细节上提升服务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措施,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让老百姓真切地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心系民生。

省人社厅领导调研我县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建设

 

我县举办2015年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

 

我县召开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改革动员大会

 

人社局组织开展“微笑服务”礼仪培训

 

统筹城乡  就业让群众“更幸福”

说到就业,今年刚刚就职于县开发区某企业的小李是深有感触,如他所说,“现在回到广德就业感觉很方便,不仅在手机微信上有招工信息,而且县人社局每月还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机会,这不,我一回来就找到工作了。” 

和小李一样高兴的还有桃州镇的王先生,原来在家务农的王先生听说县人社局开办了就业技能培训班,便立即前往报了名。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学到了一技之长。他还准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自己当老板,让日子过得更红火。其实,在我县像小李和王先生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据了解,2015年,我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45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0.74%;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2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0人。与此同时,该局全面启动小额担保贷款,为580名有创业实体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累计带动就业2000人,并启动2015年度社保补贴发放工作,惠及全县2000余人,拨付职业培训、鉴定补贴资金331.3万元。

 

全城覆盖  社保让群众“乐开怀”

“社会保障卡”发放是今年县人社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该局服务全县群众的具体体现。杨滩镇金阳村的李大爷2015年9月领到了社会保障卡,他便立即到镇上查询自己当月的养老金,镇人社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在镇里就可以取钱了,不需要到县城去,而且镇里也能查询社保。这可乐坏了老人,他激动地说:“这个真方便,出门就能领取养老钱,再也不用跑远路了!也不需要带其它卡了,一张卡就可以解决问题。” 

近年来,县人社局把解决“养老”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减压阀”和“稳定器”,以“统筹城乡惠民生、便民服务促和谐”为目标,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改革,推行“五险合一”,建立统一、便民、快捷、高效的经办服务体系,全县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覆盖。

据统计,我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55891人、41515人、28710人、46275人、1484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19.62万人,全县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办理社会保险的同时,该局严格实行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社保基金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建立健全社保基金预决算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基金内部控制制度,强化风险防范和预警分析,加大对基金的财务监督、审计监督,严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劳动维权  让群众不再“担心受怕”

每一起欠薪案件,都可能牵动着一家老小未来生活的希望。为了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发生,该局认真落实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的意见》,对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清查到位、提醒到位、警示到位、预案到位,把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作为一项常态性重点工作,始终如一抓紧抓好。2015年,县劳动监察大队受理投诉案件224起,为7846人农民工追讨工资9000多万元。

2014年11月下旬,该局工作人员在对全县用人单位摸排时发现县开发区某企业因经营不善,拖欠公司72名农民工90余万工资达半年之久,通过层层交涉,最终企业负责人在2015年1月31日前分两次将72名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来自贵州的陈先生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时,高兴地说:“广德政府部门让我们在年前拿到工资,可以过上一个安稳的春节,以后在广德工作,有政府给我们撑腰,我们也更加安心了,过年后我还到广德打工。”

在处理好劳动维权的同时,该局还积极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将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基层调解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为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及时、高效、便捷地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20件,其中调解600件,立案处理193件,基层调解组织处理127件;收到工伤认定申请987起,认定为工伤898件,劳动能力鉴定301人次。

 

微笑服务  赢得群众连声称赞

“喂,您好,请问您是要进行社会保险的转出?请稍等,正在帮您查询,一会进行电话转接,请您把具体情况跟那边反映一下,他们会根据您的情况进行正确解答……”一边是面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边是电话里解答市民的疑惑。

类似这样的为民服务情景,每天都会在该局社保服务大厅里发生,无论前来办事的群众走到哪个窗口,都会看到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记者了解到,2015年5月以来,县人社局通过开展“微笑服务”活动,要求各窗口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群众时做到微笑相迎、起立迎送耐心细心地服务办事群众。为了更好地推进“微笑服务”活动,该局还制定了“微笑之星”评选活动,由服务对象、单位负责人和窗口同事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打分,每月评选出一名“微笑之星”。

在全民参保时代,群众对社保工作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和多元化,传统单一的窗口服务模式很难适应群众需求。2015年以来,该局与时俱进,突破传统意义上群众亲自去窗口“问诊”的方式,将 “12333”咨询热线、 “广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门户网站、 “广德人社” 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型服务模式集成起来,打出一套“组合拳”,开通更加便捷、便民的服务平台,让群众不出门都能享受到人社服务。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话、微信是目前最普遍的联络方式之一,也是人们获得信息比较快捷、方便的方式,我们利用电话、微信服务于民,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关注我们,促进我们更好的为其服务。

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新录用的公务员举行宣誓仪式

 

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活动

记者手记:民生所指,工作所向。县人社局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县群众多了一份安心,多了一份保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075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