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建美好新镇 看幸福新杭

作者:王翰 杨波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1 16:39:25 人气:707  加入收藏  标签:

——新杭镇“十二五”发展掠影

国家级重点镇、中国可持续发展品牌镇、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省级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专业镇……

“十二五”,对于发展中的新杭镇来说,是收获成绩的五年,也是蓄势待发的五年。“十二五”时期,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勇于开拓,攻坚克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位于全省乡镇前列。

这五年,一个个指标提升,塑造了新时期、新机遇下集镇奋起勃发的新风貌;

这五年,一个个工程实施,收获了新建设、新发展中乡村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这五年,一项项荣誉加载,激发了新阶段、新要求下新杭重新出发的正能量。

建设美丽乡村的成绩如何,意义又为何?且看激情勃发的幸福新杭。

集镇新貌

箭穿村美丽乡村建设

广信农化成功上市

水泵专业招商会

水泵产业园集中投产

五星防水开工

评选表彰乡村好人

新杭经济开发区新貌

 

看指标—经济发展有了新突破

一边是产业发展数据不断刷新,一边是平台建设逐渐夯实。近年来,新杭镇朝着更稳、更快、更高的目标,推动镇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做大做强的产业,大大提升了新杭镇发展的综合实力。预计2015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财政收入5.4亿元。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业企业总数发展到327家,工业空间布局实现了从地下煤炭、山上矿产品开采到园区的转型,关停并转型落后产能企业100余家,实现了煤矿、轮窑、小石灰窑、石英砂和烟花爆竹生产等行业的全面退出。水泥、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总投资7.2亿元的亚太机电、总投资3.5亿元的东方富瑞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投产达效。广信农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全市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

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启动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镇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耕地流转达2.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43.8%。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明显,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22家、58家和85家。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成为农业发展新业态。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商会转贷互助基金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发展到16家。自驾游、采摘游等休闲旅游模式成为旅游新亮点,太极洞等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不断攀升,菁菁生态庄园创成3A级景区,南溪漂流投入运营,创成了一批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高地”,新杭开发区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经济发展平台的提质增效。“十二五”期间,新杭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税收分别为38.3亿元、51.7亿元、8.1亿元。先后引进项目40余个,包括力鑫特钢、东方富瑞、亚太机电等一批大项目,总投资突破5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东方富瑞、大溪水泵为代表的水泵产业,以亚太机电、永茂泰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亨通铜业、力鑫特钢为代表的金属深加工产业,以广信农化为代表的光气产业,以施可达岩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等多个产业集群。

看基础—集镇发展有了新活力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集镇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建成区扩展到3.8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万人。新杭镇启动并完成了城镇总体规划(2013—2030年),按照“定功能、强配套、聚人气”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开发区与新杭、流洞集镇的融合发展,完成长安路、经三路、纬二路、大方路、团山南路等重点道路及长安安置区、休闲广场等配套建设。依云小镇、新杭农贸市场投入使用,阳光房产、金鼎置业加快建设。

“十二五”期间,新杭镇科学制定美丽乡村村庄整治与发展规划,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积极培育社区服务型、休闲旅游型、工业带动型和田园风光型美丽乡村,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8个,其中徐家边、箭穿、洪山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强力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关停矿山11家,启动16家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标准化道路和矿区道路养护同步跟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成效显著。突出“点、线、面”结合,扎实开展“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采取市场化购买服务方式引进5家保洁公司,实现了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服务外包。

为加快释放发展的活力,新杭镇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不遗余力。该镇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原机关部门整合设置为13个综合性部门,推行二级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公推竞岗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开展村(社区)和机关部门绩效考核。顺利承接县级部门下放的权力事项,推行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镇村两级联动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年均办理便民服务事项2万件以上。小额资源公共交易中心运行规范,业务量和交易额始终位于全县乡镇第一。完成综治维稳信访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村级网格化管理工作全覆盖,发展环境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

看民生—百姓生活有了幸福感

在发展过程中,新杭镇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集镇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着力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镇文广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庆国庆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寻找最美新杭人、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扎实开展并逐步创成品牌。不断加大对教体、文化、卫生、人口计生、环保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33项省定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医疗保险全力推进,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预计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6010元,较2010年增长93.5%。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为民服务的“前台”,又是离办事群众最近的地方,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新杭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范围,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拾金不昧等服务精神,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活动等主题,中心积极推进“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工作,开展“帮你办”、“提示办”、“马上办”等服务,让群众省时、省力、省心。“帮你办”,就是办事群众不会填的表,帮助填好;“提示办”,就是对办事群众不明白或不懂得的事项,不厌其烦地讲明白,并用告示牌等形式把有关办事流程等事项告知;“马上办”,就是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马上给予办理。对专程远道而来的、下班时间还没有办理完毕的,加班加点办理,减少了群众等待的时间,也为政务中心积攒了无数个“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147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