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郎广"十三太保"考证与踪迹

作者:陈兴福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24 15:00:17 人气:3478  加入收藏  标签:

1 郎广“十三太保”的由来

皖南一带民间很早以来就有在茶馆说书、听书的风俗习惯,当时比较流行和广受欢迎的就有《说唐全传》、《岳飞传》、《忠孝杨家将》、《宋史演义》等。所以在民间“十三太保”的名头和影响力是很大的。

广德誓节渡人张思齐、许道珍等饱读史书,对宋代“十三太保”的传说早就熟知,在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最艰难困苦的时候,就想到以“十三太保”来自励,并在当时黑暗社会和苦难民间给穷苦百姓以一丝革命成功的希望。而由于当时饱受敌人围剿而幸存下来的地下革命英雄骨干正巧是13人,自称为战斗到最后的13条好汉,皖南郎广一带民间便联想到宋代“十三太保”,就将他们誉称为“十三太保”,希望他们为老百姓打出一片安康和乐的江山,成为地方上英勇无敌、威名远扬、造福黎民的一代英豪。誓节区长(郎溪二区)师尚荣、郎溪县警卫连连长傅家齐、弟弟傅家和即丁浩的警卫员叛变投敌,郎广游击队(武工队)遭受重创,才出现后来的十三太保。

这些幸存的游击武装,在孤悬敌后险恶的形势下依然坚持斗争,这是苏浙皖边区及郎广地区游击战争最为困难的时期,当时由于叛徒的叛变投敌,几乎造成县工委和游击队的全军覆没。但幸存留下的这些都是革命立场坚定、意志顽强、善于总结并吸取教训、咬紧牙关坚持地下革命斗争、取得一定革命斗争经验的骨干,是现代地方革命史上特殊时期真正的革命“十三太保”和为郎广地区重新燃起熊熊革命烈火的十三颗革命火种。这就是张思齐、许道珍等人自称为“十三太保”和皖南郎广一带民间广泛传颂“十三太保”的由来。从此,“十三太保”的传奇故事和美称在郎广地区流传开来,传遍民间,越传越广,越传越奇。

 

2 郎广“十三太保”的人数

经查阅广德、郎溪有关“十三太保”的现存历史记载与文献资料及相关文史著作描述,均有所出入:详见《中国共产党广德地方史第一卷》P135;《中国共产党郎溪地方史第一卷》P153;《桐汭风云》P143、210、227、230、259;《中共广德党史大事记》P27;夏家霖《红色记忆》P63、304;唐国平《赤胆忠魂》P248、264等。

工委机关仅有书记张思齐、副书记许道珍等8人,郎溪丁浩部只有5人,合计13人。广德武工队也只剩17人。(《中国共产党郎溪地方史第一卷》P153“十三太保”)

年底,郎溪分工委机关只剩张思齐、许道珍等8人,郎溪丁浩所领导的游击队只剩5人,合计13人。群众称“十三太保”。此时广德武工队也只剩17人。(《郎溪党史资料第五辑》P83)

工委只剩下8人,郎溪剩下5人,两处合在一起共13人,被称为“十三太保”,在广北地区活动的广德武工队也减少到13人。(《桐汭风云》P78、210,《中国共产党广德地方史第一卷》P135)

工委只剩下8人,郎溪剩下5人,两处合在一起被称为“十三太保” 。(《中共广德党史大事记》P27、《中共郎溪地方组织建立八十年大事记》P39~40)

工委只剩下8人,整个郎广地区留守人员由170余人锐减到26人。(《桐汭风云》P133)整个郎广工委地区只剩下干部25人。(《桐汭风云》P215、《广德党史资料选编第一辑》P79)

许道珍只剩2人,张思齐剩6人,丁浩剩5人,合并一处共有13人。这时广北的胡惠民也只有十几个人。(《广德党史资料选编第一辑》P107)

广德武工队也只剩13人。(《桐汭风云》P235)

广德武工队也只剩17人。(《桐汭风云》P241)

结果,工委机关仅有书记张思齐、副书记许道珍等8人,郎溪丁浩部只有5人,合计13人。广德武工队也只剩17人。(夏家霖《红色记忆》P63、323“十三太保”)

广德武工队减少到13人。郎溪武工队只剩丁浩、孙德胜等5人,工委机关仅有张思齐、许道珍等8人。历史上不是有个“十三太保”吗?如今,我们13个人就是革命的“十三太保”。(夏家霖《红色记忆》P304大年夜笑谈“十三太保”)

郎广工委只剩下了工委机关和郎溪武工队合并的“十三太保”,加上胡惠民和李明德领导的广德武工队12人,总共25人。(唐国平《赤胆忠魂》P248)

我们工委最后剩下的8人和郎溪武工队的5人会合在一起,正好是13人。我们战斗到最后的13人,是13条好汉!宋朝有个“十三太保”,我们也是“十三太保”。(唐国平《赤胆忠魂》P264)

综上,郎广“十三太保”的人数应为13人无疑,并且有可能还同时存在两个“十三太保”,即郎广工委的“十三太保”和广德武工队的“十三太保”,只是前者的影响力大、坚守时间长、幸存者多,而后者影响力小、坚守时间短并很快与郎广工委合并、幸存者多但后来职位小,这样到后期仍以郎广工委的“十三太保”享有盛名。

 

3 郎广“十三太保”的具体人名与踪迹

关于郎广“十三太保”的具体人名所指,据夏家霖等《红色记忆》(郎溪县委党史办,2011.5)P323“十三太保”:工委书记张思齐、副书记许道珍、工委委员兼特派员丁浩(喻孟成)、孙德胜、孙登启(孙老二)、王自强(妻许道纯)、史继(纪)昌、张忠(宗)智、副连长孙朝庭、李轩(高明山)、韩炳(明)奎、叶德(得)胜、张明(许的警卫员)。

其中郎广工委8人:张思齐、许道珍、王自强、史继(纪)昌、李轩(高明山)、孙朝庭、叶德(得)胜、张明;郎溪武工队5人:丁浩、孙德胜(孙秃子)、孙登启、韩炳(明)奎、张忠(宗)智。

据唐国平《赤胆忠魂》(安徽文艺出版社,2011.6)P264“十三太保”:许道珍、张思齐、丁浩(小丁子)、史纪昌、孙德胜、李轩(三秃子)、王自强、孙朝庭、叶得胜、张宗智、韩明奎、孙老二(孙登啓)、张明。

据夏家霖等《红色记忆》P323~328:截至2011年1月,“十三太保”尚幸存4人:王自强、丁浩、孙德胜、李轩。

王自强,广德誓节渡人,生于1928年,解放前历任中共誓节中心区委副书记;解放后历任中共郎溪县委宣传部长,共青团郎溪县委书记,郎溪县委副书记,《芜湖日报》总编辑,广德县委副书记兼县长,广德县委书记、芜湖地委宣传部部长、马鞍山市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等。后离休。

丁浩(喻孟成,小丁子),浙江杭州人,1936年参加革命,1939年秋由中共苏皖特委来郎广地区工作,苏皖特委特派员兼苏皖特委宣传部长,历任中共郎广工委委员兼郎溪县特派员、广郎中心县委副书记、路南分工委委员。解放后历任中共郎溪县委书记,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书记,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驻国大使馆参赞、大使,省政府顾问等。后离休。

孙德胜(孙秃子),郎溪涛城人,解放前历任郎广游击队队员、郎溪县武工队员、警卫连指导员、中共长乐区委书记、誓节中心区委书记、路北(誓节)区委书记,解放后历任中共郎溪县委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泾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后离休。

李轩(高明山),化名三秃子,郎溪南丰人,解放前历任郎广游击队队员、郎溪县武工队员、侦察员、安庆滩区长、中共郎广分工委直属武装连连长、一连连长、郎广工委直属队支部书记、泰山区委书记兼区长、泰山中心区委书记,解放初任中共郎溪县委委员,解放后历任中共郎溪县武装大队副政委,宣城军分区独立第五营副政委,和县武装部副政委,当涂化工厂党委书记,芜湖地区水产局局长等。后离休。

张宗智,郎溪涛城人,在中共郎溪县委书记李允功被捕后,受广郎中心县委指派负责领导幸存的郎溪党组织工作,解放前历任郎溪县武工队员、中共苏村分区委书记。1949年4月在十字分界山与解放大军先头部队发生误战而牺牲。

孙登启(孙老二),郎溪涛城人,郎溪县武工队员,1947年在誓节渡执行任务中被逮捕杀害。

许道珍,广德誓节渡人,生于1912年,历任广德县动委会青工团副团长、中共苏村支部书记、广郎县工委组织部长、宣当芜中心县委书记、宣当芜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太滆中心县委宣传部长、郎广游击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广德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郎广工委副书记、广南县县长、路南分工委副书记兼县长、边工委委员兼广南县工委书记、广南县工委书记、广德支前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初历任中共广德县委书记兼县人民政府县长、宣城专区专员,解放后历任芜湖市副市长,淮南煤专办公室主任,安徽省科普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科学分院副秘书长、省政协副秘书长。1969年病故。

张思齐,广德誓节渡人,解放前历任中共广郎县工委书记、广郎中心县委书记、苏皖特委书记、广郎县委负责人、郎广工委书记、郎广分工委书记、边工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天西临时军政委员会委员、天西分工委书记;解放后历任中共宣城地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芜湖地委副书记,北京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党委书记等。1989年病故。

史继(纪)昌,外号“史秘书”,郎溪涛城人,解放前历任中共郎广工委直属队队长、边工委委员、广宁孝县工委委员、柏垫中心区委书记、广德支前委员会委员、广南县副县长,解放初任中共广德县委委员兼社会部部长,解放后历任广德县公安局长,芜湖县副县长,芜湖地区二轻局局长等,1988年在芜湖因车祸意外身故。

叶德(得)胜,江苏溧阳人,抗战后期由部队转入郎广地区工作,解放前历任郎溪县武工队员、侦察员、中共郎广分工委直属武装连指导员、武工队长。解放后历任福州军区海军副司令,厦门海上缉私队司令员等。2007年病逝于北京。

孙朝庭,郎溪十字人,1941年加入郎广游击队,历任郎广游击队队员、郎溪县武工队员、广郎游击大队一中队二排长、郎溪县抗日民主政府警卫二连连长、郎溪独立团二连连长、郎广工委警卫连副连长;解放后历任无为县农机厂厂长、县政协副主席等。1987年病故。

韩炳(明)奎,郎溪长乐人,解放前历任郎溪县武工队员、姚塔区委副书记兼副区长、姚塔中心区委副书记、鸦山区委书记,解放后历任绩溪县区委书记,县政协副主席等。已故。

张明,广德人,许道珍的警卫员,警卫班长、队长,解放后历任和县商业局局长等。已故。

 

4 广德存在“十三太保”的可能性

当时广德地区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有:胡惠民(明)、李明德、许梦麟、胡金保、韩寿德、彭海涛(许道琛)、龚铁(谢振国)、刘旦、朱平、郑德馨(郑小胡子)、罗建国、何增太(泰)、扶太山、王章、杨少清、韩兴德(47.5牺牲)、张醒之、曾明亮、王子达、陈祖华、彭森等。到底是哪13个人、是否正好也是13个人、是否也存在“十三太保”有待进一步查核与考证。民间传说广德“十三太保”主要指胡惠民(明)、李明德、许梦麟、胡金保、韩寿德、彭海涛(许道琛)、龚铁(谢振国)、郑德馨(郑小胡子)、何增太(泰)、扶太山、杨少清、韩兴德、曾明亮等。

解放后健在、任职县乡级以上的有:徐行、张思齐(曾化名李志明)、许道珍、胡惠民、李明德、彭海涛、阮维良、周嘉琳(麟)、孙德胜、丁浩、朱平、王章、王贯一、周瑞锦、杨少清、陈祖华、李轩、谢震、王自强、史纪昌、张明、何增太、罗建国、许梦麟、胡金保、彭森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20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我爱春天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