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放言威胁记者是两会的不谐之音

作者:宾语 来源:红网 日期:2016/3/17 17:08:33 人气:318  加入收藏  标签:

 

  “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这位被我的同事评价为“很有才华”的委员,瞪着我,撂下狠话。(3月16日《科技日报》)
  
  这是发生在全国政协讨论会场上的一幕。撂狠话抓记者的,是参会的军工企业政协委员,被威胁的,是采访报道政协会议的科技日报记者。
  
  “两会”是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和各界人士进行政治协商的会议,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商量着来”的会议,是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共同行动的会议。
  
  代表、委员上两会,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的,既然代表人民,就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记者上两会,是为了用镜头和文字传递了代表委员的声音。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宣传两会好主张,讲述两会好故事,传递两会好声音。
  
  代表、委员上两会,不能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不能只是举举手,鼓鼓掌。记者上两会,也不能仅仅扮演个摘报告、抄材料的录入员角色,要抢独家,挖深度,要有自己的视角,让读者和听众看到不一样的两会。
  
  今年报名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有1000多名,港澳台记者有360多人,多家媒体的记者表示,本次两会展示了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让他们更好触摸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这位“很有才华”的委员不但填补了今年两会没有“无可奉告”的心塞,而且恐吓要让记者小心丢了饭碗,小心被抓起来。
  
  也许这位“很有才华”的委员信奉的是“宁可不说话,不能说错话”,那你上两会是不是活生生浪费了一个参政议政的名额,两会上少了一个为人民说话办事的委员?
  
  也许这位委员认为记者问的话题太敏感,所以才“无可奉告”。如果说敏感,科技日报记者问的话题难道比总理在记者会上外国记者“单刀直入”的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亚太局势和两会发言人王国庆、傅莹遇到的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问题还敏感?是记者的问题敏感,还是这位委员过于敏感?是不愿面对记者的“挑战”,还是认为记者的问题是“挑衅”?政协大会发言人的“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其他委员都能听进去,为啥独独这位委员要自玩高冷?在3月4日的人大首场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对“南中国海军事化”问题回应时指出:“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我借用一下傅莹的话,这位委员”无可奉告“也就罢了,“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这个词是不是也挺“唬人”的,“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
  
  看了科技日报的另一篇记者手记《权利和义务》,才知道这名委员与记者拉仇恨,源于该报一位记者根据其他委员的发言,写了篇反映部分军工单位面临窘境的文章,也引起了一些委员的共鸣。可能是科技日报的报道让这位来自军工企业的委员觉得很没面子,于是借题发挥,把“你去查查我接受过谁的采访了?”这句话挂在嘴上,拒绝了其他数位记者的采访要求。也就是说,记者并没有违规,只是将其他委员的发言和诉求,用文字如实表达出来而已,委员当众对记者进行恐吓,是负面问题被晾晒出来之后表现出来的恼羞成怒。
  
  代表、委员上两会,参政议政是本分;记者上两会,深入采访是职责。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两会形成的决议、达成的共识,将对整个“十三五”起到引领作用,外界迫切需要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公众当然也更关注代表、委员在两会上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参政议政,直面敏感问题。
  
  也正是基于此,今年全国“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不能记者一发问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使“部长通道”成了今年两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正是基于此,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国务院总理会答中外记者问上,李克强开场白就请记者提问时“单刀直入”;正是基于此,今年两会20多场发布会、记者会、“部长通道”答问会,没有出现一起“无可奉告”。正是由于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才使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61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修改了57处、慈善法草案修改了92处……让人民当家作主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显然,这位撂狠话抓记者的委员,与向世界传递民主开放、务实自信声音的中国两会没有同频共振。
  
  文/宾语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28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