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签而有约”

作者:袁文良 来源:红网 日期:2016/5/3 16:40:59 人气:168  加入收藏  标签:

  五一前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要“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明确“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这标志着“家庭医生”将真正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目的是通过医生和市民的面对面对接,让医生更加熟悉自己的患者,对他们的疾病、健康有个动态、跟踪的掌控,这对于对症治疗和健康指导来说有着积极意义。因此,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不能仅仅满足于“签”,而应引导医生切实做到“签而有约”,在居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危险因素干预和疾病防治等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看到目前我国的医疗现状,破解可能会遇到的尴尬。
  
  首先,要看到当前医疗资源的失衡和缺失的现状,破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能遇到的“僧多粥少”的尴尬。我们都知道,由于条件的限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可以成为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因此,各级政府要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的团队建设,加大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的培养力度,特别要以“推行基层签约服务”为目标,有计划地安排基层医务人员参加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其医疗水平,成为合格的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
  
  其次,要看到医务人员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的现状,破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能遇到的时间和精力不足的尴尬。我们都知道,一些大医院尤其是知名医生到门诊室一坐下来,几乎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而这些医生无疑都符合担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条件,自然也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首选。然而,他们在医院正常工作时已经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还哪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自己“签约”的居民?所以,各医疗机构要为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提供时间上的保障,使他们尽快熟悉每个签约家庭成员的基本健康状况,为每个居民建立起电子化的健康档案,以便能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高效及时地为签约居民提供安全、有效、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医疗照顾、健康维持和预防保健等健康管理服务。
  
  再次,要看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产生的费用问题,破解居民不愿意甚至不想缴纳相关费用的尴尬。正常情况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分担”,也许由签约居民个人分担的费用不会太多,但对于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谨小慎微过日子的百姓来说,特别是对那些特困家庭、享受低保的家庭来说,仍是一种负担。所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要采取多种形式,现身说法,引导居民认识到这项服务的积极意义,认识到缴纳这笔费用的必然性和优越性,从而提高缴费积极性,以享受全方位的医疗服务、疾病治疗,增强自身的安全保障与健康保障。
  
  总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着美好的愿景,但需要多方努力,千万不要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为只“签约”而少了“服务”,而应该使其真正做到“签而有约”。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413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