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正文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增强村组织向心力

作者:赵婧 来源:原创 日期:2016/6/14 17:23:11 人气:968  加入收藏  标签:


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组织有钱办事,是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增强向心力的重要保证。要增强村级党组织向心力,就必须壮大集体经济。

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增强村党组织自身财力的再生能力,确保村两委工作正常开展。从对皖南山区调研情况来看,一些山区村交通不畅、地处偏僻、资产有限、资金缺乏、债务沉重,而村集体各项公共管理开支较大,原来多数山区村的集体经济多已转为包含多种经济成分的所有制形式,村党组织自主可支配的财富少,但一些农村公共事业建设的费用大多数转嫁到村集体头上,多数村的集体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村级行政管理日常运转,有的甚至保运转都较困难,根本无财力发展集体经济。市、县政府虽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但大多是临时性专项拨款,且经费多少主要看上级的重视程度,未纳入政府制度性的财政预算,一些工作的推进往往要等到上面的经费到位,“拨一下动一下”。由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自身财力再生能力不足,村里各项工作缺少经济支撑,为民服务工作力不从心,一些山区村为筹集服务群众等活动的经费,往往通过党费返还等方式,且一年开展的各类服务活动费用也就三四千左右,直接导致群众对村两委信任度不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减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发展稳定。因此,发展村集体经济势在必行。

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近年来,虽然部分村集体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总体上发展仍不平衡,村集体债务总额仍然偏高。以宣城市为例,全市819个村(社区)。其中,2014年度没有集体经营收益的村有282个,比上一年减少了1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总额比上年增长21%,但村集体债务总额为60853万元,比上年增长27.14%。且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有集体收益的村多集中于城郊村、城中村,山区村多数为空白,多数山区村集体土地该分到户的都分到了,一些集体有形资产按农民要求能拆分的基本都拆分完,发展集体经济所需的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都不具备。部分村干部深感抓村集体经济难度大,找不到支撑点,同时又担心发展集体经济会引发新增债务,很难激发村干部的积极性;有的村干部甚至主观上认为带领群众致富不如个人带头致富,村集体经济应让位于个私和民营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更是无从谈起。

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才能顺应农村社会结构的转型,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向心力。随着市场经济的渗入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村社会的流动性明显增强。农村地区的家庭结构变化很大,青壮外出、老弱留守,农村传统的集体生活瓦解,社会成员之间缺乏有效的互动与合作。农村社会整体关系的变化,也不可避免地对村党组织的权威性和引导力带来挑战,较明显地体现在村干部宗旨意识的淡化、与群众情感的疏离、对村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下降、农村党员对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认同度下降等,再加上村党组织自身存在党员结构不平衡、社会保障缺位、后备干部人选匮乏等问题,导致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够。以我县四合乡宏霞村为例,全村女性党员只占18.8%,50岁及以上党员人数则达到71%,大专及以上党员只占18.2%,充分说明女性党员、年轻党员、高学历党员的比例过低,党员年龄大难以适应农村社会结构转型发展的要求。据部分村干部反映,收入低、保障少的现状使得后备干部干劲不大,有的村在挑选村干部时不得不将个人家庭经济实力纳入考虑范围,有的村支书虽是经济实力强的人担任,但他们也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经济事业中,而非发展村集体经济事业上。

当前,基层领导干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事业中的重视度和应具备的本领还不够,这就需要不断提高认识,强本领、谋发展,因地制宜地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做法。

壮大集体经济,纠正认识上的偏差。部分村干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认识不足、怕担责任,集中体现在不敢发展、不想发展与不会发展。对此,我县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认识,使村干部统一思想;利用县委党校分批对村干部进行经营管理、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培训,必要时,组织他们到江苏、福建、山东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增强他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依托资源优势,拓宽发展集体经济主渠道。皖南山区作为以茶叶、蚕桑、蜂产品、干药材、干鲜果等农产品为重点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了批量生产,但总体上看,除少数龙头骨干企业外,辐射面大的龙头骨干企业仍很少,基本是“小龙多,大龙少”。村党组织要围绕本村特色产业,发展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在组织架构上尝试设置“支部+协会+公司+基地”的模式,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管好用活村级集体资产。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整合闲置的仓库、学校、办公用房等各类集体资产,通过厂房、闲置土地等集体资产出租或入股经营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构筑资产增值机制,把土地等资源性资产作为经营性资产运作。我县要根据实际,建立健全村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各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要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化解债务,科学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针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县、村要出台有关政策和措施核减政策性陈债,对于经济薄弱山区村,各级财政要提高转移支付额度;各乡镇、党组织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导村制定集体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可尝试以自然资源、产业结构、经营模式等为主线,制定跨村的集体经济区域发展规划。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543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