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县农委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纪实

作者:王翰 来源:原创 日期:2016/7/28 17:16:08 人气:436  加入收藏  标签:

p41.jpg

前不久的特大洪涝灾害,给我县的众多农户带来了巨大损失。随着洪水渐渐退去,广大农户也开始了生产自救。然而,受灾农户特别是规模种养户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面临着种种难题,这些问题应该咨询谁?谁来帮助这些农户尽快恢复生产自救?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洪灾来临之际,县农委立即开展防灾救灾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科技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广德县洪涝灾后农业恢复生产指导意见》等文件,农委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到全县9个乡镇,加强巡查排险,集中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助农户生产自救,打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业抗灾“保卫战”。

p40.jpg

1.农技人员全部奔赴受灾一线

“要特别感谢农委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让我在洪灾中减少了损失,真是谢谢他们了。”在邱村镇,县农委种植业局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种植大户何再才,帮助其加快生产自救。何再才告诉记者,他从2013年开始承包500余亩农田种植粮油,这次洪灾让他遭受了不少损失,并且大部分农田出现了病虫害,好在受益于农委包村联户工作,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他这里,为他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减少了不少损失。

“像这样的事例有很多,灾情发生后,我委全体人员连续放弃了三个礼拜的休息日,奔波忙碌在农业受灾一线,张德海就是其中一个。”县农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抗洪期间,张德海积极到桃州、新杭、邱村等乡镇指导农户因时因地落实田管措施,适时开展复耕复种工作。邱村镇几位种田大户的农田遭受水淹850多亩,在第一次退水后,张德海就赶到现场,指导农户分田块及时补种,同时他及时联系各种子供应单位,帮助农户及时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直到洪水退后,他都坚持在现场指导,顾不得休息。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名农技工作者,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会一直坚守到底,为需要帮助的农户提供最及时周到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洪灾来临,县农委立即组织174名农技人员,全部深入到田间地头,为我县农户出谋划策,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通过农技人员与农民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指导,农业灾后生产自救技术得到了快速应用,洪灾中所遭受的损失也在不断减少。同时我们还安排专人对本次服务情况进行统计抽查,对抽查结果进行了通报,真正使灾后服务落到实处。”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委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灾后服务不断延伸,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容,确保全年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p33.jpg

2.植保站在行动

农田受损,受灾面最广的是种粮农户。如何减少洪灾后水稻的发病率,县农委植保站的工作人员出发了,分兵四路,进村入户普查淹水稻田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淹水稻田查治水稻细菌性基腐病》的紧急技术通知,针对不同淹水稻田开展科学的大田管理指导。“洪水来临,农户最怕就是水稻被淹没,出现生病、减产等情况,我们到乡镇后,一是检查我县农田生产情况,二是及时解决农村稻田出现基腐病的情况。”在采访中,植保站站长胡长安告诉记者。7月1日,植保站观测圃调查发现稻飞虱在6月30日有大量迁入,为了摸清此次迁入害虫在全县的准确分布实况,植保站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立即前往西南片普查。每到一处,植保人员便在田间地头查看受灾农作物,与农田负责人深切交谈,详细询问了种养植情况、受灾情况以及灾后处置情况,建议农户们适时采取补栽补种、整修生产设施、低价促销等方式,开展自救恢复生产,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我们是7点半出发,经花鼓、誓节、苏村、石鼓、独树、月湾、杨滩、前程、凤桥,调查了90块稻田,下午17时回广德。”胡长安给记者做着介绍,由于7月2日我县暴雨依旧,植保人员只能急忙紧赶地查看,回到单位时,工作人员已经全身湿透,好在完成了当日预定目标,这也让胡长安和同事们心里很高兴。忙完了南片,还有北片的邱村、新杭、桃州镇,植保站的工作人员再次踏上了“调查路”。

3.蔬菜办在行动

和植保站一样没有闲着的是该委的蔬菜办。据了解,这次特大洪涝灾害对我县蔬菜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灾后恢复蔬菜生产有一定的困难,怎样使农户重获信心、克服困难,是摆在该委蔬菜办面前的难题。“从6月21日开始,我们每天都组织技术干部深入到一线,分类指导抗灾自救,抓好恢复生产工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县农委蔬菜办主任张剑介绍道。

据张剑介绍,此次洪涝,全县蔬菜有近3万亩受灾,更为严重的是前段时间阴雨不断,农户灾后自救工作困难重重。由于蔬菜办人员少,技术力量有限,县农委蔬菜办立即在全县成立了由种植大户志愿者组成的蔬菜恢复生产技术服务队,为蔬菜恢复生产或大田作物以菜补粮的改、补、种提供技术服务。“这次我们服务队的组建,要感谢很多人,好多队员自己都是重灾民,但他们没有一个含糊,为全县灾民树立了榜样,我们更要多服务,多调查,做好自己的工作。”张剑说道。目前,全县蔬菜受灾农户纷纷恢复生产,而张剑和他的同事们也在忙活着同保险公司协商,为全县蔬菜种植户买上一份“放心险”。

4.畜牧局在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我县共有173个养殖场(户)受灾,死亡(冲跑)畜禽168.1万只(头),棚舍倒塌12993平方米,损毁饲料767.52吨,损失惨重。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立即召开防汛会议,启动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全体人员分赴受灾乡镇开展技术服务与指导。

和威公司邱村镇白云第二养殖场受灾尤为严重,洪水退后,15万淹死的肉鸭到处都是,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协调组织人员对养殖场及周边淹死的肉鸭尸体进行收集,冒雨与饲养员一起将死亡肉鸭的尸体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止了淹死的肉鸭尸体对周边老百姓生活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同时,给养殖场送去了消毒药,并一同参与棚舍内污泥、粪便及杂物的清理工作,一同参与养殖场及周边的消毒工作。王伟说:“我们技术员二话不说,到场后穿起胶鞋,拿起铁锹和扫把,就活动开了,有些同志光着膀子干,形象也不要了,呵呵。”“灾后他们来了好多次,水退后,到处是淹死的肉鸭,他们不仅在技术上指导我们,送消毒药,还和我们一起清淤消毒,真是感谢他们。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县畜牧局已发放消毒药4吨,指导和监督无害化处理淹死畜禽150余万只(头),指导和帮助养殖场清淤消毒、修复棚舍15000平方米,协助4户44头被冲走的能繁母猪获得保险理赔44000元。各项灾后自救工作有序开展,受灾养殖户陆续补苗补栏10万余羽。

记者手记:大灾无情,人间有爱,不管是县农委的农技人员,还是干部群众,在洪灾发生时,他们冲在第一线,帮助受灾农户重拾信心,为农户开展生产自救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你们都是好样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67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