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广州日报:开学前安排培训,这个“抢跑”没毛病

作者:网络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16/8/29 17:06:31 人气:5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针对小学新生的开学前培训,符合幼儿的接受习惯、心理状况和教育规律,也体现了校方的细致和贴心。所以它不是“抢跑”,而是有针对性的帮助。

  关于新生开学,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堪回首”的记忆。尤其是小时候一年级开学,那场面往往是小孩哭声震天,家长连拖带拽,有的孩子上课“一言不合”就闹情绪,甚至在教室里坐不到几分钟就拔腿往外跑……

  然而,现在一些小学开学的画风已经完全不同。他们时间“提前”了,表情也“破涕为笑”了,比如日前在天河区天府路小学,新生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开心 地在校园留影并进入教室——虽然还没到正式开学的日子,但广州越来越多学校已经热闹起来。它们通过新生提前到校培训的方式,来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校园。

  开学前培训、提前适应环境,有网友联想起暑假的各种培训班、衔接班——这个不也类似于“抢跑”吗?其实,针对小学新生的开学前培训,符合幼儿的接受习 惯、心理状况和教育规律,也体现了校方的细致和贴心。仔细想想,如果当年也有这样的“福利”,童年时候的我们肯定不至于这么“惶恐”了。在孩子们的印象 里,老师是凶巴巴的,上课是枯燥的,“纪律”二字更是极其吓人的。而开学前培训有利于打破孩子们的“想象”。比如,家长陪孩子一起参观校园,能减少孩子的 焦虑;通过摆好书本、排队、整理校服等常规训练,能够让孩子们提前熟悉环境、进入角色。

  培训也能让孩子和家长适应“转折”。幼儿园主要以玩为主,升入小学不仅面临学习环境的转变,还有行为规范、学习方式、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变化。开学前的 培训相当于一个“预热”的过程,让孩子提前了解小学生活,在心理上有一段衔接的过渡期。另一方面,新生入学不仅对孩子来说是新的起点,对家长而言也是一个 新的挑战。当前,越来越多父母已经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但很多大人仍会迷茫、不知所措,而学校的培训能帮助他们适应这一转变,扮演好家长角 色。

  此外更重要的是,培训还有利于激发孩子的上学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新生开学最大的“对手”常常是厌学情绪。对此,有学校让孩子写下新学期愿望, 用笔画出心目中一年级的样子,通过讲解、游戏等互动,让孩子们喜欢学校,激发对上学的欲望和热情,让孩子们对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充满向往和期待。

  关于教育的意义,美国教育家杜威说过,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事实证明,这种开学前的培训也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生长”。当 前,这种方式已经被广州众多小学所效仿,期待老师们细致、负责,注意发现不同孩子的不同问题,及时与家长反馈、“联手”;此外,也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心理问 题,不妨尝试聘请专业心理培训机构的教师,来帮孩子克服紧张和焦虑,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融入小学生活。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80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