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深剖:天价片酬跟烂片有无因果联系

作者:网络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6/8/30 15:46:12 人气:12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听说刚开机的某剧,两位主角片酬合计高达1.5亿,真是吓死个人!纵观国内企业,年收入能这个数的,也不能算小企业了吧?演员混到这个份上,一人能力敌数百人企业的产出,也真心厉害!

 

有资格拿天价片酬的,上图便可一图扫尽。可以看出,主要有两类:一是实力派演员,如周迅、孙俪等,其余的,都是“颜值担当”更厉害一些。以人数来看,基本上是颜值派强势碾压演技派的态势(实力派男演员竟难上榜,也是尴尬)。

 

那么,先来欣赏下这些身价上亿的“颜值担当”们的作品吧。

 

这绝对是“颜值担当”的典范,但豆瓣评分4.0,真对不起这颜值。传说中的票房3亿,到底是哪些人在做贡献?

 

 

2.9分的评分,也是史上罕见了!这就是高片酬、高颜值、高人气明星回馈观众的作品吗?

 

多么好的脚本!为啥一下子就翻转到这一步了?同样的体裁,看看人家《寻龙诀》!

 

好吧,一起来了解下大家为啥还要去看《盗墓笔记》:

 

看这画风是有多么清奇!不可否认,一定程度上颜值是流量的重要来源,但如果不注重作品内容,再高的颜值也拯救不了

这些流量小生,总能给人一种不会武功却糊里糊涂的当了武林盟主赶脚……

谁说花小钱不能办大事

然后,我们列举几个鲜明对比:

 

最经典的,《疯狂的石头》极低的成本,广泛的好评,当年这部电影横空出世,曾经一时让患上大片综合征的中国影坛清醒了不少

 

同样的票房黑马,还有当年火爆一时的《人在囧途之泰囧,几千万的成本,十几亿的票房,真的不是一般的牛!

值得一提的还有冯小刚,他的作品整体制作都是低成本,但口碑都不错!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看到这里,必须得问一问:谁说花小钱不能办大事

谁说“新面孔”不能成大器?

当然,重金砸出好成绩的例子也很多。比如从点击量到话题热度双飞的《琅琊榜》《花千骨》,虽然都投入不菲,但从演员、到剧情、到画风、到配乐、到制作无一不精。这都是IP作品大获成功的典范,是代表国产剧打漂亮的翻身仗。

《琅琊榜》为例,虽然都是大家熟悉的演员,但星光着实算不上璀璨主演胡歌、靳东、王凯年龄都是三字头,其他老戏骨居多。此剧播出前,名字叫得响的唯有胡歌一人,播出后,剧中演员集体成了粉丝收割机。

再说说那些“新面孔”打造的奇迹。最经典的要数老版《红楼梦》,全国海选,都是年轻演员,当时都名不见经传。但是,闭关一年苦练技艺,红学家的专门讲解,这些苦功夫现在几人能做到?所以能达到制作恢弘、取景优美,台词剧情、演技俱佳的效果,最终打造了不可复制的成功!

还有风靡全球的《权力的游戏》,刚开始也是选用一票不知名演员,最后收获了巨大的惊喜这些都是重视内容的良心之作 

然后,来说说高片酬跟烂片之间的联系

首先不能否认,高投入也有高产出,但更多的是,一些高投入影片常常让我们失望。总结一下,所谓“烂片”主要有以下问题:

1、主角只有颜值、没有演技,硬是把好剧本演成白开水。

2、只有好主角,没有好配角。就像聚餐吃饭,只有主食是好的,然后配了一桌“咸菜”。

3、编剧不行,硬是把好IP改编成裹脚布。

4、配乐不行。

5、服装道具粗制滥造,比如芈月传,从服装到化妆,怎么都盖不住偷工减料的痕迹。

所以,天价片酬和烂片没有本质联系,但实际操作中却有关系。比如那些“唯大牌轮”的剧,演员片酬过高,留给制作的费用十分有限,有的剧组还以时间、金钱为由减少制作时间,压缩制作成本。因此,硬伤什么的,自然少不了。

 

天价片酬至少有三个不合理:

其一,那些高片酬、低产出的片子,显然不合理,连市场规律都不符合嘛!其二,那些高片酬高产出的,虽然符合市场导向,但是演员收入太畸形,毕竟有失公平,这正是二次分配需要调节的重点。其三,演员片酬比率不合理。有导演说:大部分电影的演员片酬已超过一半,有些甚至达到60%到70%,对比国外10%到30%的区间,其违和之处显而易见。 

近年来,明星片酬翻倍暴涨一直是讨论不休却难以改变的现象所谓“好水养鲫鱼,恶水养蚂蟥”,如今的影视圈正在经历着内在积累不足、外在环境施压的急功近利的表达环境,买方市场的“唯流量论”造就了一批“流量小生”,他们享受粉丝的盲目追捧和崇拜,片酬一路飙升,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天价艺人”。

没错,经过多年以来的多快好省的建设,大小屏幕已经进入了“以流量小生为中心,以五毛特效和辣眼睛剧情为基本点”时代,不重演技、作品口碑,而拼颜值、热搜、人设等明星效应,好像这些才是买方市场所垂青的。这种对市场和资本的迎合,完全是本末倒置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片酬,造成了如今的局面

这种现象,对于当代人审美和智商具有双重崩毁的作用,必须得改变!要知道,那些包裹浮躁的东西终究是泡沫,真正的好作品才是我们应该追逐的目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81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