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莫让“食品安全考核”沦为“纸面规定”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期:2016/8/31 17:23:49 人气:5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明确今年起对省级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分A、B、C三个等级,对考核为C级的省 区市,有关领导干部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弄虚作假将被追责。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食品安全工作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态势总体向好,但食品安全事件仍常有发生。就在近日,南昌西湖公安分局还破获了一起制售“毒油条”的案件,让当地群众深感后怕。无疑,治理食品安全,犹如逆水行舟,须臾不可放松。

事实上,早在2012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中,食品安全就首次明确被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2015年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也 对食品安全考核提出了明确要求,及至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再到此次国办印发《办法》,不难发现,内在的治理逻辑一脉相承,步步推 进。此次《办法》,主要从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状况两个方面,对相关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保障水平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议考核。 这将使食品安全工作的评议考核依法开展,有章可循,彰显食品安全治理步入新常态。而要让考核办法不沦为“纸面规定”,关键就是要推进透明考核、精准考核和 公正考核,让考核发挥出真正的威慑力。

让考核发挥出应有效力,就要不遗余力,推进透明考核。过去,由于外部监督力量相对疲软,一些地方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考核过程中,喜欢搞“关起门来考 核”,致使“老好人考核”、“情面考核”等现象突出,稀释了考核的规范性和权威性,也让相关办法文件打了折、掉了色。此次《办法》颁布后,就要致力于推进 透明考核,破除类似“注水考核”现象。

让考核发挥出应有效力,就要激活沟通反馈,推进精准考核。所谓“精准考核”,一方面要求在考核过程中,每一个扣分项都要进行详细说明,地方省级政府在被扣 分后,也要及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另一方面,也要求行政问责要精准。只有问责到具体岗位的人,才能形成惩戒效应,倒逼地方政府强化综合治理,加强日常监管 执法。

让考核发挥出应有效力,还要开放举报渠道,推进公正考核。过去,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的“负面”事件,一些地方治理者喜好奉行“瞒、骗、捂”三字诀,封锁信 息,遮蔽真相。因此,不妨在考核期间设立举报电话或邮件,让某地过去一年的食品安全状况,最真实地展现在考核组面前,如此也能挤掉地方“自查评分”环节中 的水分,推进考核的公平公正。

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然告别了“吃不饱”的日子,接下来亟需从“吃饱”跨越到“吃好”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地方省级政府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拿出责任担当,积极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莫被“考核的鞭子”真抽疼了才去幡然醒悟。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820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