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专家谈】让世界经济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

作者:网络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期:2016/9/5 21:26:05 人气:4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默认标题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于9月4日下午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对目前世界经济现状给予了准确把脉。

  金融危机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从科技进步推动增长上看,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从全球经济人口红利分析,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老龄化压力。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看,各国特别是发达体、在全球经济金融话语权影响力较大的经济体为了自保,不惜拉全球一体化倒车,使得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全球金融监管措施有待进一步夯实,金融风险苗头必须警惕。

  以上因素综合作用下,使世界经济正在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G20杭州峰会是全球经济增长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言,国际社会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对此,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五个应该”和把握好大方向的四项措施,给走到关键当口的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开出了一剂良方。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G20应该有大作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等都有现实意义。这就要求必须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重启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加强全球金融监管的具体措施。

  确保全球开放型经济顺利发展是G20成员国当务之急。绝不能让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受阻。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不折不扣的兑现。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这是务实之举。

  促进全球经济包容式增长什么时候都没有现在迫切。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G20重任在肩。

  习近平主席给全球经济开出的五大良药,需要G20采取四项行动才能药到病除。二十国集团应该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

  这才能“让G20成为行动队而非清谈馆”,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余丰慧 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84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