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非法压砂复垦蚕食退耕还林成果 700亩天然草原被毁

作者:陈鸿燕 来源:转载 日期:2016/9/17 13:14:38 人气:68  加入收藏  标签:

  原标题:部分村民受利益驱动复垦草原种瓜 宁夏法院办理多起毁坏草原林地案件

  村民非法压砂复垦蚕食退耕还林成果

  本报记者 申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干旱带降水量少,生态脆弱,国家2003年实施了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政策,十几年来效果显著。然而,近年来,随着宁夏硒砂瓜远近闻名,经济效益较好,一些村民非法压砂复垦草原违法案件突出。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农牧、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严肃查处了5名村民私自开垦草原占地压砂种植西瓜,致使700多亩草原植被变为荒地,严重破坏脆弱的生态环境的案件。目前,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张某等5人批准逮捕。

  红寺堡区5名村民破坏700多亩草原案件并非个例。在宁夏硒砂瓜种植面积最大的中卫市沙坡头区,此类案件不在少数。

  700亩天然草原被铲毁

  经过公安部门侦查:2014年11月,张氏兄弟二人在和胡某、韩某商议后,在红寺堡区慈善大道以西的一处地方,动用铲车将400亩天然草原的草皮铲掉,雇佣车辆在该处压砂15公分厚,以每亩2600元的价格向瓜农出卖获利。2015年2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一人在红寺堡区慈善大道以西的一处地方将150亩草原破坏后压砂,以每亩3000元的价格出卖获利。2015年8月,张氏兄弟二人在在红寺堡区慈善大道以西的一处地方,破坏草原后非法压砂220亩,以每亩3000元的价格出卖获利。在草原进行压砂铲除草皮,除了破坏了草原生态环境,同时因压砂厚度达15公分,使草原植被不能够恢复,破坏了红寺堡区多年来治理草原所取得的成果,危害严重。张某等人被红寺堡区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查获,相关线索被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违反草原法等土地法规,非法占用草原,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草原大量毁坏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的规定,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定罪处罚。

  村民为偿还债务破坏林地

  2014年12月23日,中卫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接到报案,称香山乡新水村高峰队有农户在退耕还林地毁林压砂。接警后,民警前去案发现场进行初查,被告人万福新主动到中卫市森林分局接受询问,并如实说明其毁林压砂的基本情况。

  经审理查明,2014年12月以来,万福新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新水村自家的退耕还林地和荒山造林地上进行开垦倒砂、压砂整地,改变林地用途,数量较大,致使该林地原有植被大量毁坏。

  宁夏森林资源司法鉴定中心经实地测算,万福新涉案的林地面积为73.8亩,其中退耕还林地面积15.7亩,荒山造林地面积58.1亩。林种为防护林,林地为灌木林,树种为柠条、红砂和珍珠猪毛菜,柠条为人工灌木林、红砂和珍珠猪毛菜为天然灌木林。

  据中卫市香山乡新水村村委员会副主任证实,退耕还林项目是从2003年2月开始实施的,万福新破坏的两处退耕还林地,树木的成活率都在85%以上,一直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补偿款。

  万福新在法庭供述,因为种植硒砂瓜收入高,为了增加收入,偿还给母亲看病的债务,2014年12月12日,他开着四轮拖拉机带上刮板,到退耕还林地和邻近的荒山坡上把种植的柠条等植被刮掉,雇用卡车拉了砂石倒在被刮掉植被的林地里。

  法院审理后认为,万福新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将国家用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防护林地开垦倒砂、压砂整地,改变土地用途,造成73.8亩防护林地被毁坏。案发后至本案审理过程中,万福新积极补造所毁林区林木73.8亩,成活率达到85%以上,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万福新的积极补造行为表明其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最后判处万福新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缓刑两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

  村民跟风作案7人被判缓刑

  记者从中卫市沙坡头区法院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为止,该院已先后判处了7名村民非法压砂破坏林地、草原的案件,其中5起使用了简易审判程序。在法院审理的7起案件中,被非法开垦压砂、毁坏的林地都得到了恢复,被告人都能积极补植所毁林区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

  法院审理后认为,7名被告人都能积极补造表明其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根据7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认罪悔罪态度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被告人可以适用缓刑,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并责成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内继续补造所毁林地,达到林业部门验收合格的条件,并由相关部门予以监督和指导,以促使被告人将其所毁坏的林地恢复至案发前原状。

  据办案法官介绍,近年来,宁夏的硒砂瓜远近闻名,种植硒砂瓜经济效益较高,致使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村民,在自家退耕还林、还草的耕地上非法压砂,许多村民认为在自家地上压砂,不算违法,孰不知已触犯了法律。更应警醒的是,许多村民看到他人非法压砂就盲目跟风,这种“破窗效应”一旦形成,将严重破坏国家实施了十几年的退耕还林、还草取得的成果。

来源:法制日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889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