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专家谈】践行新发展理念,巩固G20杭州峰会成果

作者:路日亮 曹得宝 来源:转载 日期:2016/9/18 11:12:52 人气:53  加入收藏  标签:

bc305bbef1b2193c4d2e01.jpg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路日亮、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得宝

  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在美丽的杭州顺利闭幕,此次峰会以其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世界树立起一座永载G20史册的丰碑。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和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的其他一系列讲话,彰显出我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不仅在于经济总量的增长,更在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理论贡献和思想指导,在世界经济还处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为世界经济把脉,为振兴世界经济开出了“药方”。其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于巩固G20峰会取得的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推进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理念旨在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处于前后两次科技革命的交替时期,上一轮科技革命提供的动能已逐渐式微,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已无法释放更多的活力,世界经济的复苏与振兴时刻依赖着创新的驱动和科技的突破。在本次G20峰会上,参会各国领导人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这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有效行动,为创建创新型世界经济提供了理念和机制上的保障。

  推进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协调发展的提出,主要是为了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加强薄弱领域,增强发展后劲,拓展发展空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我国的特例,而是具有全球普遍性和长期性的特征。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想实现合作共赢就需要各国不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形成更具现实意义的行动合力。与会各国在此次G20峰会上发起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就是在为全人类的协同发展贡献力量。只有下大力气解决全球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的联动型发展。

  推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球可持续性发展。在环境问题日益恶化的今天,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就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不仅仅是我国的当务之急,而且已成为全人类的普遍共识。2016年4月,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总部签署了人类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三个里程碑式的国际法律文本——《巴黎协定》,缔约国家携手控制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生态风险。在此次G20峰会开幕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杭州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中国和美国气侯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中美两个大国同步批准《巴黎协定》的举动联手展示了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与雄心。绿色发展问题在G20峰会这个全球性的平台上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美两国的共识与行动也必将促使世界各国用更为长远的眼光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

  推进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发展指的是我国应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现如今全球经济复苏严重乏力,世界经济增速不断下滑,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都是短视的,世界各国都应立足于国际经济社会大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的战略,努力构建稳定、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壁垒,维护贸易自由化的大局,拓展开放的广度,挖掘开放的深度。G20杭州峰会在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经济开放交流平台的同时,还核准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旨在降低国际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同时还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一指导原则将有利于营造开放、透明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

  推进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准则,缩小收入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如今全球贫富差距加大,让广大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应该是不同政体国家的一致追求。本次G20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包括与会各国发起的《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强化全球经济的包容增长,提升发展潜力。只有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夯实共赢基础,关注欠发达国家和弱势群体,才能满足全球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G20杭州峰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基于我国发展阶段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将继续在巩固G20杭州峰会成果和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上做出重要的贡献。

                                                                                     文章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892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