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溥仪枯燥的读书生涯:6岁开始直至大婚终结

作者:鲍文玉 来源:转载 日期:2016/9/29 9:40:11 人气:392  加入收藏  标签:

  溥仪宫内的读书生活

  大多数人认为,溥仪读书的启蒙老师是陈宝琛和朱益藩那几位帝师。其实恰恰错了。溥仪在他六岁那年,经钦天监择吉日,即宣统三年七月十八日那天辰时——早晨七点至九点钟,开始读书。

  第一位启蒙的老师,并不是什么帝师,而是溥仪的贴身太监张谦和。这是由隆裕太后选定的。名如其人,他为人谦和,年过半百,高个儿驼背。他在隆裕太后指令下,起初教溥仪认方块字,一直念完《三字经》和《百家姓》。其实,连溥仪后来的几位帝师,也是由隆裕太后亲自择定的,她把这视为一种权力。

  溥仪读书最初也并不在人们熟知的毓庆宫,而在中南海瀛台的补桐书屋。那是光绪皇帝最早读书的地方。到后来,读书的地点才改在紫禁城斋宫旁边的毓庆宫。这可不是简单的地方,既是嘉庆皇帝最初居住的寝宫,也是同治和光绪皇帝幼年念书的地方。光绪皇帝还曾在这里居住过。


  从清宫遗留下来的档案来看,对于溥仪的授课没有数理化和现代科学,只有“之乎者也”,以及“十三经”这类传统国学。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教授满文和后来增加了英文课程。他读的第一本书是孝经。这倒也符合清朝以孝治天下的理念。可他始终没学过加减乘除,也不懂现代科学。

  先后给溥仪当过帝师的,总共有七八位,譬如陈宝琛、朱益藩、梁鼎芬、伊克坦、徐坊、陆润庠(江浙人,书法家),以及后来的英国师傅庄士敦等人。他的几位师傅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伊克坦是满族以外,基本都是南方人。

  在帝师中,溥仪起初最信奉的是陈宝琛,此人堪称“皇帝”的智囊,不遗余力地主张复辟“大清”。他是福建人,身边跟随的也总是“福建帮”一群人,包括后来出任伪满洲国总理大臣的郑孝胥,亦是他荐举的。

  其中,梁鼎芬国学底子最扎实,但同样只知一味向溥仪灌输“复辟”思想。

  据溥仪的师傅朱益藩之子朱銮鋆告诉笔者,他父亲由于颇通医术,经常深夜被溥仪召进宫探讨医术。溥仪还喜欢亲笔乱开药方,太医院从来不敢让他吃。朱銮鋆还说,他父亲时常在接到溥仪打来的电话之后,就打着灯笼步行进东华门,去给“圣上”看病。朱益藩主张复辟大清,后来却是拼命反对溥仪投靠日本人,倒是一位有民族气节的帝师。

  伊克坦是满族人,脾气暴躁,后来因多病,越发精神不正常,常以陈宝琛为“假想敌”,在毓庆宫前院的休息室里,两人经常为一些小事儿拍桌子大吵大闹。

  不久,溥仪听不到他的喊叫声了,溥仪这一打听,原来伊克坦患上了疯癫病。溥仪当即叫上随从去紫禁城外看望帝师。

  此时,正值下午两点半,伊克坦刚巧清醒过来,无法说话,只能向溥仪点头示意。溥仪走后当天晚上七点,伊克坦咬断舌根而死,伊克坦于一九二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病逝。溥仪赐其谥号“文直”,同时赐太子少保。同时,溥仪唤其一子进宫当差。满文帝师已逝,从此,溥仪也就不再学习满文了。这是后话了。

  笔者询问过溥杰先生,他回忆说,满文老师伊克坦,为人老实。自己在宫里一共没学多少满文,现在还记得一个词,是吃的——“萨其玛”。

  至于溥仪在毓庆宫读书的作息时间。每天早晨,陈宝琛总是第一个进宫,夏季往往是早晨五点半,冬天是六点,约七点离开毓庆宫。

  上午八点半左右,满文师傅伊克坦前来授课。十点至十一点,由朱益藩授课。下午一点半,由庄士敦教授两个小时英文。

  夏季放一个月暑假,春节前后放三周寒假,其中包括溥仪的生日。每当端午节、中秋节和清朝历代皇帝的忌辰之日,才不上课。

  算起来,溥仪在毓庆宫的枯燥读书生涯,一直到他大婚之后才告终结。


来源:北京晨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92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