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国庆期间河南空气质量同比改善 禁烧给力

作者: 来源:转载 日期:2016/10/8 9:08:51 人气:45  加入收藏  标签: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周口市被监控到的火点达115个,占全省总数的50%,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周口市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先期经济处罚2000万元。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空气质量很好。

  □记者刘瑞朝邵可强

  核心提示|国庆长假,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但优良天数同比却增加了。这背后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全省秸秆禁烧工作的全面开展。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省大气攻坚办)组织暗访,虽然在假期中后期发现了个别焚烧点,但整体来说焚烧点比去年大大减少。

  【暗访】长假最后一天,暗访组抽查多个县(市)均未发现烧秸秆现象

  由于6日发现多处火点,省大气攻坚办向全省下发紧急通知。昨日一早,省大气攻坚办就组织媒体对我省多个县(市)进行了暗访。

  上午8时至下午5时,暗访组先后来到许昌长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襄城县,平顶山叶县、舞钢,驻马店西平等地,9个小时暗访6地未发现田间地头有焚烧秸秆的情况。

  以往国庆假期秋收时,田间烟雾缭绕,如今为何“不火了”?省大气攻坚办相关人士分析,一是国庆前我省就打好了“预防针”,进一步明确处罚措施。二是在国庆期间加强了秸秆禁烧管控。

  【对比】卫星监测火点由约200个减至1个

  目前,秸秆焚烧点是通过卫星遥感实施监测的。气象卫星和环境卫星每天一次经由我省上空,由于是周期性飞临,故而不能保证其他时段是否存在秸秆燃烧现象,同时也受云雾天气影响,不能监测到云层下的起火点。不过即便如此,去年和今年的卫星监测数据,差别仍非常明显。

  去年10月1日当天,气象卫星秸秆焚烧火点监测日报显示,火点全在山东和河南,其中河南有36处,周口多达20处。环境卫星则监测到河南、湖北、山东的秸秆焚烧火点209个。其中河南有火点171个,涉及10个市地32个县(市)。

  而今年国庆节,截至10月6日,仅气象卫星监测到一处起火点,位于驻马店正阳县境内。

  此外,我省国庆期间的空气质量总体不错。郑州去年10月1日-6日,有4天都是轻度污染天气。今年同期,轻度污染天气降为两天。周口更为明显,去年轻度污染天数为2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2天;今年有5天都是良,剩下的1天是优。

  【基层】优良天数增多不能忘了他们

  空气质量的改善,与广大基层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年国庆期间,大河客户端就开设了秸秆禁烧专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持续关注。

  汝州市庙下镇小寨村,秸秆全部还田,残留在路边地角的秸秆和散落路边的苞谷皮,村里组织干部和车辆进行清除,并及时运走掩埋。村支部书记陈爱国说,村干部组成的督察队,日夜值守、巡查,确保不冒一缕烟,为蓝天工程做贡献。

  襄城县十里铺镇单庄村支书余京亚,在巡查值班时,为广大一线人员作了一首打油诗,来讲述秸秆禁烧工作:“秋季禁烧已开始,指挥部门已成立。位置确定帐篷搭,指挥横幅篷前挂。宣传车辆开始转,禁烧标语处处见。形势大好任务重,加班加点要行动……”

  驻马店驿城区朱古洞乡、水屯镇等地,乡镇干部在田间地头值守,清扫道路上的秸秆,防止“无名火”发生。为监督禁烧工作,该区用无人机进行巡逻拍摄。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事处宋庄社区干部则实行流动车宣传、定点看守等办法,进行禁烧。

                                         来源:大河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952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