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模范青年团”:拔刀亮剑强军路

作者:樊永强、唐继光、杨清悦 来源:转载 日期:2016/10/11 11:17:05 人气:137  加入收藏  标签: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诞生于“黄麻”、“商南”起义,抗日战争时期组建的八路军129师386旅新1团、电视连续剧《亮剑》中的部队原型即为该团前身,曾被八路军总部授予“模范青年团”荣誉称号。

  岁月流逝,部队虽几易番号,但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一直没变。新时期,团队秉承红军部队光荣传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活动,连续9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团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涌现出“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胡筱龙等一大批英雄模范。

  触摸亮剑精神的血脉根源

  战争题材电视剧《亮剑》让观众感受到了我军官兵的亮剑精神。作为部队原型,团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出“命令面前没二话,任务面前没困难”的亮剑精神,成为独具特色的团队名片。

  “亮剑精神来自于党的缔造和培育。”红三连指导员李江微告诉记者,1934年底,该团红三连的前身红五军团第13师39团五连在长征途中为掩护全军过湘江,一天内打退敌人多次反扑,最后全连只剩下20多人。战后,连队被红一方面军总部授予“红五连”荣誉称号。

  8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传承和发扬着亮剑精神。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胡筱龙,是该团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发扬亮剑精神的典型代表。十年前,胡筱龙带领部队勇闯“死亡之海”,创下全军第一次整团全装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戈壁沙漠日行军532公里的全军最高纪录。

  今年8月初,在纪念该团老团长胡筱龙牺牲十周年活动中,官兵代表一一上台谈体会,递交矢志投身改革强军承诺书。

  “当兵生来为打赢,假如明天就要打仗,你准备好了吗?”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夺冠、被誉为“全能武教头”的机要股长蔡辉代表机关干部发言时激动地说,“筱龙团长身上的亮剑精神我们永远不会丢,他的充满使命感的话语一直让我热血沸腾。”

  锻造敢于亮剑的血性底气

  1939年2月10日,在香城固伏击战中,部队前身八路军386旅新1团和友邻部队共击毙日军大队长川上正光及以下官兵250余人,俘敌8人,缴获大量枪炮弹药,而我军仅伤亡50余人。

  战斗结束当天,陈赓将军在日记中写道:“这次战斗是我进入平原的第一次得意之作。”由于在战斗中打得勇、冲得猛,新1团被朱德总司令赞誉为“模范青年团”,后被八路军总部授予“模范青年团”荣誉称号。

  “没有过硬杀敌本领,哪有不畏强敌的勇气?”团政委王宁说,只有平时从难从严在沙场锻造铁血品性,部队战时才能决战决胜。

  为解决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问题,他们研究提出了“以训带教、课题研究、难点攻关”三种信息化人才培养模式,逐项破解训练难题,先后完成5类18种信息系统装备与一体化指挥平台的综合集成,形成了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前年,部队参加高原使命课题演训,驻扎在兄弟部队中海拔最高的地方。一些初上高原的官兵一时不适应,睡不着、吃不下饭,团领导就挨个连队转,与战友们促膝谈心。各连队开展吃饭比赛、吃苦精神评比等活动,互相激励鼓劲。四个月的高原生活,官兵们刻苦训练,创造了高原训练演练多项纪录。

  领导带头亮剑传人奋勇争先

  在1949年7月的扶眉战役中,该团二连官兵用自创的“膏药”战术逼近敌人,前进一尺巩固一尺,像一把钢刀插进敌人心脏,瓦解了守敌防御体系,战后被六军十七师授予“战地钢刀连”荣誉称号。

  “只有带头敢打硬拼的官,才有置生死度外的兵,敢于亮剑的血性是练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王宁告诉记者,强军路上,靠着一级带着一级干,官兵一起摸爬滚打,部队训练热情被空前点燃。

  副团长高宏恩去年底被上级评为优秀干部,今年由于年龄限制被确定转业。离开部队前,他依然保持冲锋姿态,连续在戈壁滩上奋战三个多月,与战士们一起顶烈日战酷暑,带领侦察兵集训队加班苦练,直到每名官兵成绩都达到优秀。

  今年驻训中,团领导主动与友邻陆航、电子对抗等部队联系开展联合训练,增加指挥员训练难度,锻炼部队复杂环境下的应急作战能力。

  近日,该团20名军政干部参加师参谋尖子比武竞赛,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单人总分排名占据全师第一、二、四、五名。

                                        来源:新华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99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