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文化惠民,为国家发展积蓄潜能 ?

作者:蒋栩 来源:转载 日期:2016/10/12 14:49:56 人气:58  加入收藏  标签:

 又到一年国庆节,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7岁华诞。67年时光,见证了一个文明古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岁月流转,我们国家已经发生了举世钦羡的巨大变化,并且仍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大步向前。感受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表达一颗拳拳爱国之心,无疑正是这个节日的应有之义。长久以来,国家的繁荣已然给民众带来了方方面面的福利,尤其是随着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有效提升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益于此,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

  所谓“文化惠民”,往往体现为一次次具体的行动。比如说,推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落实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等。而在近年来,“文化惠民”更体现出一种城乡文化建设协同进行的新趋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等,有效地提升了基层文化的发展水平。这对于普及大众文化、满足民众文化需求可谓大有裨益。此类工作,切实保障了民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让群众文化消费有了去处、文化活动有了场所。

  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各地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创新了广泛覆盖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在推动文化惠民的过程中,无论是目标设定还是方式方法,都有了更多的新思路、新成果。为了缓解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的局面,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转化思路,更多尝试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文化供给侧改革。其在现实实践过程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显而易见的是,公共文化设施的普及,缩小了城乡间的文化差距,保障了群众特别是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这些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和提升着国人的思想文化素质。尤其近年来,文化部门以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人群、残障人群等群体为目标,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措施,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特殊群体倾斜……由此,文化惠民展现出了更多的均等性、普惠性、公平性,真正实现了公共文化资源服务广大群众的理念。

  文化惠民意义重大,其一方面意味着各类基础文化设施的建立健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确立一种更为有品质的生活方式与价值信仰。文化惠民的过程,也是一个分享祖国发展红利的过程。而随着文化惠民的深度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其必然会为祖国发展积蓄更多能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997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