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太极洞管委会 > 正文

风雨辉煌三十载 洞藏太极续辉煌 ——写在太极洞开放三十周年之际

作者: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1/15 8:56:22 人气:571  加入收藏  标签:

“妙境一时题不尽,瀛洲方丈小蓬莱……”,深秋的太极洞,层林尽染,景色宜人。“国家首批AAAA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最美中国榜、安徽十大优秀景区、安徽省服务业名牌……”如今,所有这一切都被太极洞景区建设发展浓浓地“熔炼”在一起。

 

三十年前,艰难起步,三十年后,向前迈进。如果说太极洞的开发好比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那么,太极洞三十年的发展则是一段充满曲折、砥砺前行的“长征”。如今,步入发展的新时期,县委、县政府提出AAAAA景区创建目标,太极洞也由此焕然“新生”,成为我县乃至全省旅游业的一大靓丽品牌。

1.jpg

 

创品牌  塑形象

三十年发展道“长征”

2.jpg

太极洞的开发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5年5月4日,太极洞的开发工程破土动工,1986年7月1日,太极洞在党的65周年生日之际正式开放了。从开发建设到开放,只用了近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开通了5400米的洞内游程,疏通了水洞,发掘了21座洞厅、200多个景点,修复了洞内外48处摩崖石刻,完成了“实相院”、“太极山门”、“洞宾楼”等38项工程,在当时技术和设备都很缺乏的条件下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开发任务,进程之快、效率之高,令人钦佩,至今景区还流传着当年“九老”开发太极洞的感人故事。

无论是当年的开发还是后来的建设都离不开土地,太极洞地处皖、苏、浙交界处,从开发之初的工程建设到1997年改造太极山庄、1998年修建鸳鸯湖和停车场、2006年修建景区入口道路直至今年扩宽桃园路,每一项工程的实施,都需要征用江苏、浙江土地。“听老一辈工作人员说,每一次征地困难都很大,除了勘查地界、征迁费用测算等都需要一件一件地协调苏、浙当地政府支持外,每一块土地的征用都需要艰辛的谈判和反复的协商。”采访中,太极洞工作人员表示。

有了土地更需要科学规划,1993年省级太极洞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经安徽省批准实施,2010年国家级太极洞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经国务院核准实施。“太极洞索道、长乐园、停车场、入口门楼等等多个核心景区旅游项目,都是景区开放之后陆续规划建设的,为了进一步拓展景区服务功能,今年还实施了桃园路改扩建工程、生态停车场建设和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科普布展等建设项目。”该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1986年,县政府成立了“广德县太极洞风景区管理处”,负责太极洞景区的经营、管理、保护和规划建设。2004年,县委、县政府对太极洞进行了改制,启动景区招商,同年12月,县政府将太极洞经营权拍租给安徽古井集团,希望借助古井集团的雄厚资本来推动景区发展,然而,由于古井经营战略调整未能实现对景区项目开发的后续投入,2012年5月县政府收回了太极洞经营权。为拓展景区发展空间,实现景村融合发展,2014年9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太极洞党工委、管委会代管桃园村直至现在。

30年的发展,太极洞已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闻名的景区,积累了无数沉甸甸的品牌荣誉。一直以来,全县上下都在积极扩大景区的对外宣传,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央视和省内外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也多次宣传报道太极洞,“目前,景区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营销体系,与同程网、驴妈妈网等专业营销网站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通了微博、微信和网站。”采访中,景区工作人员说道。

护资源  续发展

三十年后再度扬帆

3.jpg

太极洞景区地处三省交界,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江苏宜兴3.6平方公里、浙江长兴4平方公里、安徽广德14.4平方公里。过去跨区域管理难度大,肆意开山炸石、排放工业废水,景区山体破坏、水体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各级、多方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及各界有识之士多次呼吁,县委县政府在国家相关部委重视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强有力的整治,景区内石矿基本关闭、化工企业实现零排放。为巩固整治成果,景区建立了巡查保护制度,落实了三省联合监管长效机制,与长兴县、宜兴市进行联合执法,共同加强对景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规划建设管理。

“‘山上管死’是保护溶洞钟乳石生长环境和喀斯特地貌资源的基本要求,这几年县里非常重视,景区环境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4月28日,住建部来到太极洞风景区督查环境整治,并组织召开苏、浙、皖三省协调会,要求三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共同做好太极洞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2016年8月4日,宜兴市太华镇政府、长兴县煤山镇政府和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在景区召开了三地联动大会,共同签订了《太极洞风景名胜区三地联动工作制度》,开创了三地加强沟通、联合保护执法、联动发展工作新局面。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当前,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来临,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太极洞AAAAA景区创建目标,景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景区将围绕AAAAA创建目标,科学制定创建方案和实施计划,按照创建内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启动核心景区提升工程,改造游客广场、游客中心、入口道路、洞内灯光、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整治玄妙山、抱朴园、鸳鸯湖、马队、旅游商品市场等景点和旅游项目。理顺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整合景区资源、资产,围绕上市目标做大广德太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资产平台,积极搭建县文旅集团运营龙头。调整景区经营管理模式,提升专业化运营水平,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完成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全域旅游理念谋划发展,按照AAAAA创建标准和景区总体规划要求,科学编制详规,合理布局洞外项目及配套设施。深入推进三地联动发展机制,围绕加强景区资源保护、环境整治和开发建设,积极推进皖、苏、浙三省三地合作发展。按照规划布局,大力开展洞外项目开发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深入推进景村融合发展,继续深化桃园村集体资产股权制度改革,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当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和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引导桃园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桃园打造成旅游乡村。继续推进太极洞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完善其科普、旅游功能,推动国家研学旅游基地创建。通过以上努力,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太极洞景区打造成集观光游览、休闲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真正发挥其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4.jpg

p24.jpg

5.jpg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185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