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让民众对国家更有信心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12/15 15:39:46 人气:8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让民众对国家更有信心

——外国学者眼中的“全面从严治党”

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激浊扬清,营造出党内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更获得广大民众对执政党的信心和爱戴。从严治党,让中国共产党焕发生机、不断前进,也赢得世界瞩目和肯定。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外国专家学者,他们从不同视角、以不同感受畅谈对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知。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强力反腐 为改革护航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从严治党行动,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第四点,它有两个基本前提。第一个前提,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至关重要。第二个前提,中国必须实现深刻变革,比如经济方面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方面改善医疗和教育,减少地域差异。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明确、一贯和全面的领导,这种转变不可能实现。

一些外国分析人士和媒体认为,中国的反腐败行动是政治权力和控制的工具,这暴露了他们对中国的肤浅和单一维度的理解。鉴于国家的体量和复杂程度,中国领导人的每一项重要决定都出于多种考量。基于此,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主要有6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要将腐败官员绳之以法。现在是法治社会,如果不尊重法律,没有公正的司法体系,就不可能管理好现代社会。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保证共产党高效地执政管理,做出对公共利益有益的决定,而不是被个人的利益所扭曲。

第三,加强纪律能够使共产党赢得公众信任,使人民对党更有信心。

第四,腐败官员经常阻碍经济改革和法治,经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为改革和法治威胁到他们的私人利益。所以,惩治这些腐败官员有助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制度化。

第五,虽然绝大多数腐败官员只谋求保护自己个人利益,但还有一小部分人有政治野心,甚至不惜破坏社会稳定,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将他们撤离领导岗位有助于维护政治稳定,这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第六,打击腐败,包括公开曝光和广泛教育,对整个社会都有利,可以提高道德水准和诚信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要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榜样,提高中国人民的福祉,培养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至关重要。

我听到有人抱怨说,反腐败会拖累国内生产总值,因为一些官员不愿意将自己置于聚光灯下,不愿冒着被调查的风险去做事。他们担心,现在做事多了反而有可能牵扯出对以前违规行为的调查。反腐行动也许对中国经济产生了短暂的“负面影响”,事实上获得的好处是长远的。

有人认为腐败是中国强大的政府和共产党领导地位的产物,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因为腐败是世界性难题,只要有机会,就有人会腐败。很多国家都有腐败问题。中国官员腐败涉及的金额似乎很高。我认为,这与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创造巨大的、前所未有、甚至超乎想象的财富有关,政府能够支配创造财富的资源。用习近平主席形象的比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对症下药。

执行严格纪律有多重好处。例如,在我为中国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咨询意见时,如何处理腐败问题总是一大难题,重要程度仅排在知识产权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行动大大减少了这一担忧,使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更便利,中国也更容易建立世界级的标准。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中的最后一点,是前三个“全面”得以推进和实施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非常必要,但还不是全部。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使党的纪律制度化,遵守党纪应依靠制度来管理,制度应发挥系统性、一贯性的作用,为改善人民福祉和实现国家复兴不断注入动力。

(作者为美国公共学者、政治经济评论员、跨国公司战略顾问,本报驻美国记者张朋辉采访整理)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佩戴党徽 越来越流行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在探索丝绸之路中国段的旅行中,我发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鲜红的共产党员徽章佩戴在胸前,其中不乏青年人。从1976年到苏联解体时,我一直是苏共党员,但那时候在苏联很少有人为自己的党员身份如此自豪。所以我和这些中共党员交谈时得到了许多真诚而有趣的答案。

在甘肃省张掖市的一个风力发电场上,一些年轻人回答我:“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为国家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骄傲!我们自己的生活都有了明显改善。”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的连云港,一位年轻人告诉我:“入党象征着为党的决策负责、为中国变成世界大国取得的成就自豪。比如,‘一带一路’伟大构思正在我眼前慢慢实现,成为一个全球级别的大项目。”

一位北京的中年学者入党已经10多年,但从去年才开始佩戴徽章。他说:“这些年开展的真正有力的反腐斗争让我对共产党的理想恢复了信心,让我充分感受到坐红旗轿车的人和骑自行车的我是平等的——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甘肃武威一个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年轻的科研人员们都佩戴着鲜红的党徽。他们告诉我:“中国共产党保障国家科学技术研究走向领先水平。在中国梦的理想指引下,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看到我们能为这项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在乌鲁木齐,我和一位老教授长谈了苏联共产党失败的原因和俄中合作的前景,他说:“我们的党就像一只凤凰,涅槃重生之后比过去更美更强。和党一起走过了苦苦甜甜的岁月,我现在明白,过去几十年的牺牲和努力都没有白费,正确的战略方针保证中国在世界上拥有稳定的地位,给人民带来了安定幸福的生活。”

我一直在思考着中国共产党受欢迎程度剧增的原因。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实际问题、制定与国情相符合的长期规划方面表现出的能力是获得民心的最重要因素。对中国来说,“新常态”可以将庞大的国民经济带上现代化道路,促进创新产业发展、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改善环境、建立成熟的内需市场。

同样,“一带一路”建设也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战略思想具有长远的前瞻性。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建立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体系。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并且积极为世界提出自贸区方案与互利合作项目。中国与中国的执政党身上不仅肩负着本国的命运,同样也肩负着全世界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不断前行。

当然,不是所有中国人民都意识到了自己的国家和执政党已经在世界上有了全新的作用。但随着党内教育的宣传推广,人民会逐渐对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力有更深刻的理解。那些自豪地佩戴着徽章的共产党员已经感受到了这一趋势,并且准备分担党肩负的艰巨任务,他们将和党共同迎来伟大的成就。

(作者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曲颂采访整理)

杰弗里·里格尔

打击腐败 要奖惩并重

杰弗里·里格尔

我经常前往中国访问,虽然与中央政府官员接触不是很多,但与苏州地方政府官员打过很多交道,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视野开阔,无论职务高低,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今年11月11日,悉尼大学在苏州工业园设立了中国中心,这是过去5年来我们与中方共同努力、紧密合作的成果。我被指定为指导苏州工业园高等教育园区工作的外籍顾问之一,也是基于我们的良好合作。

我把个人收藏的很大一部分书籍,包括中文和欧洲语言的书籍,都捐给了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作为对我个人贡献的认可,图书馆以我的名字命名了一间非常优雅的阅览室。对我来说,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负责高等教育的苏州地方官员的担当和国际化视野。

中国执政党现在特别强调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很重要。当然,实际行动远比口号重要!在我看来,中国的执政党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以确保各级官员在内心深处完全理解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现实和重要意义。

先进性的对立面是落后,纯洁性的对立面是腐败,这两点对执政党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其中的重要性,并强调这些理念是因为在执政过程中存在着落后和腐败,进而对党的执政造成威胁的风险。

和所有的执政党一样,中国共产党面临许多挑战。在我看来,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当然也是其他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挑战——分配不均以及处于社会最底层人员面对的看似无望的境地。政府应该加大对低收入人群及其子女的教育力度,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在缓解收入不平等问题上,劳动力的大规模流动或许弊大于利。

我建议中国官员重新阅读《韩非子》一书,特别是有关奖励与惩罚“两手并重”的内容。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惩治贪官的同时,也应重视奖励那些为民众做出贡献的清廉官员。与惩罚一样,奖励也是打击腐败的一种手段。

对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治理、发展经济和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我深表祝贺。我认为,在教育领域还可以做许多工作,比如加强学生实践和学术研究。中国学校还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公共道德教育,培养其是非观念。应有的教育对预防腐败来说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锋采访整理)

黄载皓

杜绝隐患 兴国平天下

黄载皓

因为在大学工作,我同中国大学、研究机构有很多交流。2013年起,我感受到中国发生了明显变化。中方主办研讨会,不再拘泥于形式,内容也更务实,连接待餐点也简单许多。特别是今年10月末,我去北京参加一场大学主办的研讨会,10位教授午餐只花了450元,这都源于中国共产党实施的八项规定。

与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和包子铺的服务员攀谈,从他们那里我也感受到中国的变化。这些老百姓把从严治党理解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为国家和民族率先垂范的努力,他们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

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议题,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驱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正是这一切之根源,也是实现“四个全面”的正解。

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历史也证明了这是正确的选择。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现在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呢?在我看来,一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需要中国自身壮大能量。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要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这是中国构筑全球领导力的基础。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也需要正视来自内部的各种挑战。从严治党可以理解为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的努力。三是中国共产党长久以来追求民族复兴,为实现国家产业化和现代化作出努力,并将提高人民幸福感和实现小康社会列为发展目标。

在韩国,为消除政府与财团间隐蔽的交易怪圈,韩国国会通过了《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即“金英兰法”。值得感慨的是,中国的反腐进程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如果让腐败稍有喘息,它就会像毒蘑菇一般疯长,为了杜绝这一隐患一刻都不能松懈。

中国共产党今年迎来95岁生日,连续执政67年。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正统性正是源于自身的改革。挖掉腐烂的部分需要很大勇气,也必然伴随着疼痛。反腐败是攸关中国共产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我有以下四点理解:第一,中国共产党要维持自身净化能力。不仅要一扫党内腐败势力和机会主义势力,更应不忘初心。要加强党内管理工作,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维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第二,共产党人要敬畏人民。党员干部是共产党的中坚力量,应言行一致,发挥模范作用,成为改革的正能量。与此同时,要警惕从严治党动力不足、组织纪律松懈,尤其要注意不能远离民心。第三,对干部必须既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又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第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树立政治新风。

中国有一典故,名医扁鹊见蔡桓公,见其有病,多次称能帮其医好病。但蔡桓公没有听进去扁鹊的话,最终病至骨髓,丢掉了性命。可以说,反腐倡廉是中国从严治党的象征,时机也同样重要。中国的飞速发展,直面的最大威胁正是腐败问题。在必要时,就应及时出手进行改革。

为了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境界,应彻底铲除“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要治党,治党要严厉。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兴国平天下,将让中国早日实现更大的梦想。

(作者为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本报驻韩国记者陈尚文采访整理)

埃贡·克伦茨

社会主义 焕发新生机

埃贡·克伦茨

这一年我去了两趟中国,最近一次在北京的时候,恰逢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我还特意到1989年访华时去过的四川和浙江故地重游。所到之处,满目清新,不能不让人对中国的巨大成就肃然起敬。我发现地球上再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对面向2050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如此明确的设想。中国领导人很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和风险,因为这条道路是史无前例的。

这次去北京是出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主题是“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位外国发言者认为,中国人不仅从自身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而且吸取外国,包括民主德国的教训。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已经进入一个把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思想重新列入议事日程的时代。不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教条,而是面向未来、创造性地发展。在科学上,不仅要以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工具对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进行深入研究,而且要对社会主义的未来作出宣示。

我在思考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并未说他们已经达到了社会主义,而是说正在建设社会主义。他们为初级阶段规划了一个很长的时段,实际上是一项百年世纪工程。这使我想起了瓦尔特·乌布利希关于社会主义的观点,他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独立的社会模式。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明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这次访问,我对中国共产党员的认识也加深了很多。他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热忱。一位共产党员对我说:“我们的困难在于要尽快改善人民的生活。”中国已成功地使7亿多人脱离贫困,当前任务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对不同级别的党委领导都提到过一样的问题:共产党组织领导的最重要任务是什么?“最终目的是为了消除贫困。”他们的回答使我非常感动。

在我看来,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确定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掌握着国家发展的命运,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对于党员开展日常工作的重视。毕竟,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已经拥有逾8800万名党员,超过德国总人口。我认为,反腐的本质就是维护社会主义核心内涵,督促共产党员履行道德义务,发扬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每次从中国回来,我都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德国人对中国了解得太少了,很多信息都是片面的、错误的。如果真正想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那么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社会主义是一个目标,是一项百年世纪工程,必须着眼于长期发展。社会主义必须积极参与世界经济治理,参与国际分工,进而在生产和科技领域中迅速进步,使之有利于人民福祉。

(作者为前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本报驻德国记者管克江采访整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26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