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高明仁:“拼命三郎”也是柔情汉

作者:张秀香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2/30 9:00:08 人气:86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016123031289173.jpg

  勤劳厚道、会说能干,今年51岁的高明仁是新杭镇合兴村出了名的好继父,多年来他用无私的父爱养育了一双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子女,本是江苏人的他以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暖人形象,于今年被评为了安徽省最美家庭成员之一,而他半生付出皆为爱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时光退回到1999年,34岁的高明仁在广德务工时,于合兴村大栗岗认识了勤俭贤惠的王典玉。“她长得好,又很会过日子,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但离异并带着两个小孩的重负让人心头一疼,当时大女儿余波还是赊账上学的。”望着这个清苦得只点着一盏15瓦小灯泡的家,高明仁当即拿钱垫付了余波的学费,并时不时地前往帮忙,两人也于2000年正式结成了夫妻。

  婚后,王典玉将高明仁远在江苏泰州的大儿子带回广德共同抚养,身为泥瓦工的高明仁也担负起了照顾妻小四人的责任,开始起早贪黑地四处揽工,一心想让家人过上幸福日子的他成了路人皆知的“拼命三郎”,不久后,他们便盖了新房子。“当时一家人都在身边,干起活来又安心又使劲,几个孩子相处友好,连家务活都是彼此分工、互相帮助的,这也多亏了王典玉的悉心教育。”高明仁回忆起那段温馨的时光,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仿若幸福从未离他远去。

  然而,2003年的一天,王典玉为了赶回去看望病危的父亲,在路上不幸突发车祸身亡,悲痛不已的高明仁顶住这个晴天霹雳,办完妻子的丧事后,又听闻岳父也去世了。“妈妈和外公相继去世,重情重义的继父没有离我们而去,不仅叫我们继续安心念书,还把我70岁的外婆照顾着,给她修了两间小屋,还常骑十几里路的车去给她买喜欢吃的早点,甚至主动向别人借钱来给外婆看病,这些都让我们感念至今。”余波动容地告诉记者,2008年,当她准备撕掉安徽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外出打工时,被高明仁坚决地拦下了,他开始不分昼夜地揽活做工,几个月下来骨瘦如柴,但他用自己的艰辛劳动,供女儿顺利读完了大学。

  对于今年24岁的余涛来说,高明仁给予他的父爱更是厚重得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几年前,余涛被查出患有颈部神经性肿瘤,而最着急的便是刚强善良的高明仁,一边用一句句“有爸爸在,不用怕”安慰余涛,一边咬紧牙关四处筹钱,后来筹到了八九万元,最终把余涛送到上海顺利做了手术,陪护期间,多位病友笑话他们父子不相像,但在高明仁心里,余涛早已像亲生儿子一般宝贵。“高明仁作为一个继父,却让我们看到了同样无私的父爱,虽然不是广德人,却把我们当成他的父老乡亲,有时帮邻里修个灶、做个水池的也不收钱,难得的是把小孩养大了,还教育得很懂事、孝顺,三个小孩如今各有所成,相处融洽,太不容易了。”对于合兴村大栗岗的村民们来说,高明仁并不陌生,而更不陌生的,是他善良的本性和沉甸甸的父爱。

  偶尔,高明仁还是会怀念贤淑善良的王典玉;偶尔,高明仁也有人生苦短、去日苦多的感叹,但对于爱的坚守,他却从未迟疑过:“我没有什么文化,但懂得每个家庭都要有好的家风,我们的家庭关系虽然有点复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共同营造和谐的生活,选择留在广德,只为了心中的一片情、一份爱,让孩子们把手紧紧拉在一起是我的本能,让孩子们以善良为本更是我的责任,因为我也希望将来孩子们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张秀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0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