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人社局 > 正文

社保综合服务窗口:小窗口彰显大情怀

作者:王翰 来源:原创 日期:2017/1/18 9:05:59 人气:316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最重要的位置,怀揣着希冀踏歌而行。美丽的桐汭之畔,县人社局社保综合服务窗口挥动着精彩的时光棒,以和衷共济的精神风貌,汇入求真务实的时代潮流,砥砺前行,书写着人社梦的竹乡篇章。

  近年来,广德县人社局积极秉承“人社为人民”的主旨理念,以服务社会、温暖百姓、惠及大众为己任,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社保综合服务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窗口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效率,赢得了口碑,收获了奖杯,先后被国家、省、市、县等各级组织评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全省人社系统为民服务示范窗口”、“宣城市最高效文明窗口”……

  那么究竟什么让该窗口连连获得荣誉?究竟是什么让该窗口的工作人员热情服务?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办事如此高效?近日,记者来到该窗口进行走访。

  规范服务,让窗口“亮”起来

  1月12日,记者和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起来到社保综合服务窗口,迎面走来一位身着工作装的小伙子,笑着问道:“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记者注意到他的胸前戴着“党员”标牌和工作牌,“我们想咨询一下农村居民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好的,请这边走。”……如此贴心、细致的服务,使记者深受触动,此前的疑问在此刻似乎已经有了些许答案。

  记者了解到,县人社局社保综合服务窗口成立于2011年9月,是我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人员最多、工作范围最广的窗口,现有工作人员42名,业务范围涵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的业务办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共21项,每年承办的各项业务量高达20万余人次。同时,该窗口还是全省最早将12333电话咨询一并纳入服务内容直面百姓的窗口单位。自该窗口成立以来,县人社局一直在抓好硬件改善和软件升级上下功夫,对办事大厅服务设施、服务机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规范实行标准化建设,按照“五个一”标准,投资260万元建设窗口服务平台,配齐办公设施、配足工作人员。高起点建设12333系统、数据信息中心;高标准建成向下覆盖乡镇、社区,横向联结金融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的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人社服务在线查询、在线缴费、在线结算,实现了“鼠标一点、申报社保”的工作目标。

  2016年以来,围绕着“让社保工作更入微入细,让群众享受更为优质高效社保服务”这个目标,该窗口自年初开展的“疑难诊询窗口”活动已初显成效。窗口在服务大厅设置导诊台,专人每天在办事大厅巡视,主动发现需要解决问题的服务对象,坚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很好地方便了办事的群众。与此同时,该窗口几年来一直坚持每周开一到两次差缺分析简评会,上至负责人,下至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对照工作标准自我分析、自我剖析、自我检视,力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找到对策,倡导全员“比、学、赶、帮、超”,在互促互进中提升了工作能力,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温暖的导询台”。

  人本服务,让窗口“暖”起来

  “我今天特意打电话给报社,就是想表扬人社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们。他们服务热情、做事认真,想方设法帮我把事情办好了,非常感谢他们!”日前,家住桃州镇的老人韦加睦特意致电本报,表扬该窗口的工作人员,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采访中,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咨询办理同样细心、熟人生人同样温和、忙时闲时同样耐心,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温暖。”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保综合服务工作,这是社会时代的命题,更是考验社保人的试题。围绕“让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这个核心目标,无论是人社主管部门,还是窗口的普通工作人员,他们不仅能按照既定工作指针走,还能结合工作需要,创新性地开展窗口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这些特色鲜明、主题明确、实效显著的活动引领且贯穿全年。正是因为社保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更是千头万绪,窗口服务效果的体现,关键还得落实到群众满意上来。该窗口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摸索,总结出了“三用三多”工作法,即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要在工作中坚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确保服务过程中“多一份主动、多一份热情、多一份关怀”。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窗口,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这样一条工作的“金科玉律”:先问群众满意不满意,再看自己差缺在哪里。窗口要求工作人员对待每一项业务、每一个服务对象、每一个咨询,都必须要奉行这条铁的制度。为此,该窗口致力于宗旨意识教育,在全员心中树立“我心中有人社,我心中有百姓”的思想,不折不扣地推行“微笑服务”,窗口人员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腔热情接待,一身正气办事,一句好话送行”;对办事群众做到“不黑脸、不刁难、不推诿”,材料齐全的当时办结、需补材料的说明情况约时办结、疑难棘手的帮助限时办结。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窗口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高达10万人次,现场或事后及时解决各类涉及社保问题多达4000余条,无一起投诉,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记者手记:把来办事的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要办的事当成家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生活的和谐、幸福。这就是县人社局社保综合服务窗口勤政务实、便民高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2016,留在每个市民记忆深处的,不仅有就业社保工作的稳中向好,还有人社工作者热情服务中的点点滴滴。小窗口彰显大情怀,2016,已过,2017,加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53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节前慰问送温暖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