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水利局 > 正文

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惠及四方百姓

作者:邓菲 张振花 来源:原创 日期:2017/2/7 8:37:05 人气:20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以前,干旱时有水引不进来,洪涝时又不能顺畅排水导致内涝。不过,这两年,我们镇的农田灌溉和人饮供水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邱村镇水利站站长熊大勇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2014年以来我县兴建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将九斗川水库和南阳水库实行库库连通。此工程的实施大大提高了邱村镇旱期供水保障能力。特别是2016年“6·20”特大暴雨南阳水库先后出现4处滑坡险情后,水库库容基本腾空,又恰逢8、9月份持续45天未降雨,导致邱村镇大多数水库、塘坝、河沟基本无水。但通过建设的渠道从新杭镇引水,解决了邱村镇前路村2100余亩农田的抗旱灌溉问题,累计供水70余万方,保证了水稻灌浆期的正常生长,确保了粮食增产增收,也解决了邱村集镇及沿边村庄应急取水需求。

  近年来,我县发生旱涝灾情频次较高,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较大。近日,记者从县水务局了解到,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水资源,提高旱期供水保障,2014年,该局按省防办要求编制了抗旱规划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是解决缺水乡镇水源问题的一项惠民工程。目前,通过采用‘长藤结瓜’的模式,实现了9座小型水库的库库连通。”该局项目办副主任张振花介绍道,2014至2016年共投资5600万元规划实施了7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其中4处是库库连通灌溉工程,3处是水源与水厂连通饮水工程,涉及桃州、邱村、誓节、新杭、东亭等多个乡镇。

  县水务局按基建程序“四制”要求,成立工程建设管理处加强领导,采取旬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工程进展,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项目建设中,该局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在项目所在乡镇的大力支持下切实解决好征地拆迁等问题。同时,该局明确时间节点,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工程进度;并加快工程确权登记,及时落实管护责任,真正做到工程有建有管、建管并重,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挥一处效益。

  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实施降低了旱灾造成的农田灌溉缺水的影响和损失,改善了乡镇居民因旱生活用水困难,有效提高了供水应急能力,更好地保障了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也缓解了干旱期间生态环境的恶化。据了解,县水务局将继续向上争取项目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目前共有5个储备项目,将于2017-2020年分步实施。

(邓菲 张振花)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82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