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醉过云天的泉声

作者:黄明珠 来源:原创 日期:2017/2/13 9:00:20 人气:27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四月,之于江南是太过热情,行走的脚步奔放而又匆忙。不知春晓的梦,总是被温暖的阳光唤醒,鸟儿掠过天空,花儿开过午后,天地间凝结的精华跳动在柔和的光波里。春天的班车,在山水间追逐着花草的视野,拓展着我们的足迹。

  在桐川大地,只要我们挪动自己的脚步,我们的眼,随处随时触及的就是松涛竹海、峭壁悬崖、飞瀑流泉,绿野仙踪里水墨丹青一世界。满世界的花满世界的水,都是同歌而语醉着云天。

  大自然是唯美的。一场春雨一抹阳光,催促着生命的更迭,将沉默的气息从大地深处唤醒。花儿开过一拨又一拨;草儿绿了一遍又一遍;竹节“噼啪,噼啪”地抽了一节又一节;泉里的水涨了一层又一层。泉声迸裂跌落在岩隙沟壑,那绿色的声音绿色的波潭,醉落在花间草丛峭壁悬崖。玉带飞卷珠玑跳跃,瀑布的帘影被四月的气息染透。

  久久地想着你,也久久地与你擦肩而过。迎着四月温和的暖,我与朋友相邀走进了你的眉眼——灵山大峡谷。

  在桐川之南的四合,有西施之美的姑娘,盛名在外的桑蚕丝绸,让汭水之岸遮着朦胧奇幻的面纱。灵山大峡谷,虽久负盛名却隐于乡村野谷,隔着尘埃喧嚣集结世外桃源的意境,有山有水有石有沙有崖有畔更有潭有瀑。它在大山深处汭水之源,如浣纱的女人,如垂钓的野老,披着春天的雨露霞光,在静静地等待,等待一个季节最绚丽的斑斓。

  其实,它早就成了网红!无论是浓艳的春天还是成熟的秋天,无论是野性的夏天还是冷峻的雪天,总有爱它的人,不吝自己的脚步,用镜头去捕捉它的风韵,将它打磨上心仪的光影,推向网络界面而赚取加倍的快感。

  我来了!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借着李清照的诗句,此刻,也许能诠释大自然与人类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的情。葱茏叠翠的小树林映衬着一座座小洋楼,迂回曲折的山道,如一条飞速的传送带,把我们向前送,温暖的阳光借着山风扑打着我们的脸。司机师傅一直把我们送到景点门口,如东道主一般,热情地与售票员打了招呼,给了我们优惠价。我们没有带身份证,如果不是司机师傅热心肠,肯定是享受不到优惠价的。我们取了票与他告别,一声“谢谢”显得有些单薄却已足够,乡村百姓的淳朴,远离都市或已成了遗老的风范,但这是我们回归国学礼仪的根基,也是倡导文明精神的脉气。“心者后裔根,根植枝叶茂。”这句话出自《菜根谭》,其意是一颗善良的心,就如同植树栽花一般,为子孙后代种下了幸福的根苗。朴实的百姓,无华的品格,一任善良无欺的心孕育着山川之美,美得惊骇世俗,美得洁白无瑕。

  生于山沟沟长于溪边,跨进景区大门的瞬间,我惊愕。这不是溪吗?沿着一条小道,我的心一如童年的无束,在溪水中贪婪地搜索着。逐步而上,溪床在变宽,水在变急,石在变大。石如大小不均的馒头,排在溪床里,星罗棋布,天然而成。那清脆如笙的水音,翻卷在石的间隙里。水流击石,浪花飞溅,一种动感的力量,载着天地间唯美的气质。

  小路曲曲弯弯,两岸的山时高时低,杂树繁茂翠竹生波。笋,正露着尖尖的脸,畅想着大自然交响曲,和谐、曼妙、安然。路边的树木,生命力的强大令人惊奇,一半的根埋在峡谷两岸的泥土里,一半被奔流不息的泉水冲洗得斑驳陆离,随意地伸展在石的缝隙里,隐约在泥沙的寂静里,或粗或细或长或短,一任水流拍击而不腐不折。一股撼天动地的力量隐在泉声里,惊破苍穹感召世俗。

  路一直攀着泉的足迹,桥交换着路的曲线。白色的浪花在桥下拍击着岩石,汩汩水流在树影里,把这四月天的阳光折射得婆娑摇曳波光粼粼。越走路越陡,峡谷越壮观,水更急。那崖石,或立或卧或横跨峡谷两岸,大如磐细如沙,在这幽远的空谷里,酝酿着奔放的豪情。四月,已是山涧春水丰满的日子,峡谷源头蓄满了飞瀑流泉的力量。一路上,我们跳跃在浪花间崖石边,这水的声音这大山的声音,置身其中已经忘却世外的浮华。抚摸着每一块石头,倾听着空谷天籁,仰望云天灿烂的太阳,我醉了。彩云溪畔静水如潭,碧绿如茵映着沙石的玲珑剔透。流泉飞奔如练如瀑,溪上悬崖峭壁瀑如帘,轻盈而下在倾斜九十度转弯的地方,瀑布集结成一股力量向巨石冲去,惊天一响,突然又分散成细流轻缓入溪而下,这就是彩云瀑。那缓缓的溪流里,倒映着碧绿的草木枝叶还有蓝蓝的天,坐在宽阔的被瀑布冲洗过的崖壁边,一种心灵的回归,人物两忘是何等惬意。等到溪水暴涨的季节,灵山大峡谷就多了一个漂流。我们捷足先登,漂流无戏,彩云无踪,看到的是蓝蓝的天,而沁人心腑的声音盖过绝世芳尘。

  行至这里,我们以为已经见到灵山瀑布的真谛。陶醉在大自然的唯美风情里,打坐在崖石上,仰望苍穹阳光无限的柔美,满目原生态的景色,如百年老窖一样醇厚,抿一口已然陶醉,干一杯却是醉而忘归。这时,从山上下来了一位老乡,他善意地提醒我们,还有更大的瀑布在山顶上。兴奋的我们沿着狭长的小石阶向山顶前进,一个转弯,我们就看到天地间更为壮观的气场。巨大的瀑布从云天而飞,从断崖奔泻而来,震荡云霄的响声卷过峡谷的顶端,在峭壁谷底如自由之神追逐而去,一直清澈见底奔放不止。立在崖之顶,俯瞰峡谷的石、峡谷的水、峡谷的一草一木,都是大自然怀抱里唯美的音符。潭声谷音,如千军万马越过草原、越过沙漠、越过乱世风尘,而集结于此——响水潭。醉过云天的泉声,壮丽一举,瀑布飞泉已过,将心胸寄予云溪去了红尘之路。悬崖峭壁,怪石嶙峋,幽林掩映,险峰叠翠,风景皆已包罗。路漫漫其修远兮!泉声一路,九曲十八弯,击石拍沙,去荆棘渗腐乱孕育着生命的繁荣,耗尽辉煌且慢且停。虽云天醉过,志托鸿鹄,心在远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93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春节街头即景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