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法院 > 正文

为私事离岗受伤是否认定工伤? 县法院:不予认定

作者:袁小蕾 邓迎 来源:原创 日期:2017/3/1 18:20:05 人气:24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工伤保险条例》是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而制定的法律条例。那么,职工因办理私事提前下班,途中发生车祸是否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应当认定或视同为工伤的情形呢?近日,县人民法院就公开审理了这样一起有关工伤认定的行政案件。

  田某是某铝业公司的职工,在该公司正常的工作时间为早上7点30分至晚上7点30分。2015年12月16日下午1点左右,田某接到妻子在儿子家带孙子不慎摔伤的电话后,遂直接离岗骑电动车赶到儿子家中,当发现妻子无大碍时,于当日下午2点半离开儿子家准备回到自己家。下午2点55分,当田某骑电动车由万桂山路向南行驶至气象局路段时,与同向行驶右转弯的一辆重型货车发生碰撞,事故致田某受伤。经交通管理部门认定,田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事故发生后,田某在县医院进行了治疗。

  2016年5月10日,田某向县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该局认为田某称其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理由不能成立,其受到的事故伤害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决定不予认定其为工伤。田某不服该决定,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为原告田某受到的伤害是否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构成要件。结合本案事实,原告回家的目的是办理私事,而不是因工作原因。其次,原告回家的时间节点不是在“合理的上下班时间内”,故其受交通事故伤害的情形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六条第三项“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规定的认定工伤情形。故被告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行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原告的诉讼理由没有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依照《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判决驳回原告田某关于撤销被告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的诉讼请求。

(袁小蕾 邓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1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