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小镇乒乓——故乡杂忆

作者:安宁 来源: 日期:2017/3/14 19:17:15 人气:246  加入收藏  标签:

  故乡小镇誓节渡的父老乡亲不仅爱圆圆的篮球,也爱圆圆的乒乓球。

  先说说小镇多在深绿色乒乓球桌边出现的人。他们中除了拙文《小镇篮球》中提及的体育爱好者们,还有长得富态的排筏管理站会计、说话风趣搞笑的公社干事、沉稳严肃的公社秘书,和镇上的范家兄弟,综合服务社年轻的木匠、篾匠、管理者,以及住在小镇周边的少量青年农民。值得一提的是,鄙人和同学陈周元也常“闪亮登场”。

  再说说活动地点。当时,小镇中学有乒乓球桌,但爱好者们不常去,因为开学状态下学生多,而寒暑假中又常是“铁将军把门”,不方便。在小镇“丁”字街口向东处,街道左右两边各有一栋较大的房子,靠北边的是文化馆,除了东西两端住人外,中间三间房放有一标准乒乓球桌且网架与球拍常在。靠南边的房子不及文化馆漂亮,东西两端大约也住人,其中间的三间房无隔间墙,也曾置有乒乓球桌。现在想想,文化馆的球室存在在先,公社的球室开办在后,而这两处都留下过小镇乒乓球爱好者们的挥拍英姿。

  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某年正月初一,我和唐某(综合服务社员工)、余某(农民,曾在上个世纪50年代得过广德县少年乒乓球某赛事单打第六名)等人在文化馆球室打乒乓,那天西北风特大,让人心里总是有点惴惴不安。果然,9时许,只听得“丁”字街口人声嘈杂,隐约有“失火了!”的高喊声、尖叫声,我们几人夺门而出,只见文化馆后的茅屋已经起火,当时,浓烟滚滚,火势逼人。那场大火烧掉了小镇东街的北半边,也烧掉了文化馆。说这些主要还是想说与乒乓有关的事。文化馆被烧后的正月初二一大早,唐某便来到文化馆废墟上,翻找出了那副乒乓球网架,这让我们另外几位很懊恼、沮丧——咋就这么蠢!怎么想不到那网架是烧不化的呢?

  在我高中已毕业而尚未插队的那些日子里,小镇的乒乓活动已转至老文化馆对面的大房子里。在1967年,抑或1968年夏天的某日,王彩凤同学来到了小镇。她是广德中学高二的学生,曾是安徽省少年女子乒乓球冠军得主。她的到来让晚上的乒乓球室人满为患。小镇人讲客气,邀请她与爱好者们各打一局,那时的一局还是21分制。小镇首个上阵的是凤元麟老师,不知是王彩凤同学略有紧张还是其他缘故,首局竟被以旋转见长的凤老师拿下,正当王彩凤同学欲放拍下场时,被凤老师礼貌地阻止了。尔后,王彩凤同学拿出了冠军威风,连连挥拍得分,把轮番上阵的小镇人“杀”得“人仰马翻”、落花流水。如今想起那个夜晚,依稀还觉得是在昨天……

  近年来,国家提出了人均增长一岁的健康目标。无疑,此“增”的前提当以全民健身活动为基础,我想,那就祝愿小镇的广场舞、篮球赛、乒乓球等各类健身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发展下去吧!

安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36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人勤春早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