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珍藏的记忆——《星星集》编辑琐忆

作者:鼓月 来源:原创 日期:2017/3/17 9:24:49 人气:385  加入收藏  标签:

  人记忆的闸门一旦开启,许多内容便不由自主地涌上笔端。往事如烟,如影随形,不吐不快,欲罢不能。

  我的案头,摆放着一本广德县委宣传部1989年9月编辑出版的,向国庆40周年献礼的小册子——《星星集》。蔚蓝色的封面缀着点点星光,天寿塔若隐若现,高楼鳞次栉比,金色的“星星集”三个大字闪闪发光(题名设计者龙其川)。看着这设计新颖、寓意丰富、载满期望的封面,不由得让我回忆起她诞生的日子。

  1989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年份:一是建国40周年,二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改革开放整10年。我县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了展示我县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经县委分管领导同意,由县委宣传部负责,编辑出版一本集通讯、小说、散文和诗歌为一体的小册子,向国庆40周年献礼。部里随即成立了以部长胡发兴为主的编委会,有关人员也进行了具体分工。

  反映我县工业、农业、交通、教育等方面成果的通讯,是这本集子的灵魂,我们想要以此赞扬改革开放的成就,激励全县干群奋发拼搏,建设家乡。因此决定由县直骨干通讯员分工采写。其他方面的稿件就要靠广大业余文学爱好者的支持了。但这方面的结果将会如何,事前尚未有十足的把握。待我们在衙门洞外贴上大红纸书写的征稿启事后,心中仍有些忐忑不安。谁知,仅隔几天,各类文学体裁的稿件就如雪片般源源不断地飞来,已经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计和想象。广大业余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和生活积淀可见一斑。这本集子的稿源有了切实的保障,我们编辑她的信心也就格外充足了。

  截至投稿日期,共收到近三百份稿件。作者来自我县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教师、机关干部、公司职员、学生和记者……各路人士毕聚,老中青咸集。集中反映了我县业余文学创作队伍人才济济,众星闪烁。他们熟悉生活,热爱生活,描写生活,讴歌时代,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真情实感赞美家乡,歌颂祖国。

  当时县财政并不宽裕,但为了保证这本集子的顺利出版,还是想方设法筹得了印刷费。撰稿人也没有稿费(事后每人赠送两本《星星集》以示感谢)。编辑人员为了加快进度,保证《星星集》能在国庆前夕与读者见面,夜以继日,节假日加班加点,但都没有丝毫怨言。大家都是乐意为县里的对外宣传工作尽心出力、无偿奉献的。具体的编辑工作是枯燥、乏味而漫长的。要从二十多万字的稿件中精选出十万字的作品,无疑是对审阅者的严格考验。既要逐篇阅读,好中选优;又要保证入选篇目连标点符号都没有错误。如果没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是难以胜任的。好在《星星集》与读者见面后,就算不敢说好评如潮,至少也未曾收到过负面的反映。这对编辑人员是个很好的慰藉,大家也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时任县委书记的程剑同志为本书作序。序中写道:“值此欢庆之际,县委宣传部向国庆40周年献礼的通讯、文学集《星星集》编辑出版了。这是县委宣传部第一次编辑出版这类书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书中写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主题明确,立意新,语言美。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讴歌了党的富民政策。叙述了我县四十年的建设、发展,反映了广德人民的精神面貌,描绘广德美丽的田园、山川。宣传了十年改革中涌现出来的风流人物。扑面而至的是醇厚的乡土味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县委宣传部把他们辛勤培育的一束鲜花,奉献给读者,奉献给祖国,祝贺母亲的生日。愿广德人民在伟大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弹指一挥间,二十八年过去。他的期望和祝愿已经变成今天有目共睹的现实。

  在当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通过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已经将《星星集》封面上描绘的高楼大厦变成了令人赞叹、美不胜收的现实。如今家乡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经济收入稳中有升,文化事业蒸蒸日上。展望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新广德,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展开双臂,热情地迎接她的到来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4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一张老照片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