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作者:曾照元 来源:原创 日期:2017/3/20 8:34:48 人气:712  加入收藏  标签:

  我住在桃花山脚下,从小就听过许多关于桃花山的故事。故事中有传奇的色彩,有壮丽的诗篇,更有战士用鲜血谱就的生命乐章。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随处可见招人喜爱的桃花。瞧,那株粉红的,安然地立在农家的前院里;看,这两三株一簇,亲密地依在胡村的井口边沿。在阳光灿烂的春日里,满山的桃花散在乡野,映在水间,香在心里;又如一片红霞挂在云天,浮在地里,漾在塘边。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生的是青翠,流的是清水,行的是蜿蜒缠绵的步步高。山下的村庄家家盖的是鳞状的琉璃瓦,看的是大屏幕的液晶电视,听的是爽朗的笑,绽的是幸福的颜。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蝴蝶翩翩起舞,蜜蜂花丛嗡叫,姑娘择花留影,小伙子热恋识香。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大黄狗常年守卫却无怨无悔,雄鹰展翅显英勇不离不弃。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英雄杨根思和战友的冲杀声如风鸣林啸声声入耳,血和泪如山间小溪萦绕心间。烈士的英勇幕幕不忘,英勇的壮举代代颂传。

现在,家乡的桃花遍地绽放,山间地头,河边路沿,房前屋后,井旁溪端,处处芳香,芳香处处。家乡人种桃树,既是为了纪念那些在桃花山战斗过的烈士们,也是图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既彰显了幸福,也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元素。家乡的土质特性很适合桃树的生长,乡亲们买回树苗后,随便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找个地方,挖个坑栽下去,再浇上水就可以了。一年成活,两年开花,到了第三年,就可以结出香甜可口的鲜桃了。

  小的时候,小伙子在订亲后,每年端午节时都要给女方送礼物,而鲜桃必不可少。小伙子们会挑上一个好日子,在自家的桃树上小心翼翼地摘下青中透点红、红中透点紫的鲜桃,和着几片鲜嫩的桃叶,用精致的提篓装好,去女方家。两人坐在一起,说着悄悄话,女孩儿掰开鲜桃轻轻咬上一口,红色的汁水粘上嘴唇,就像抹上了一层色彩艳丽的唇膏。这唇膏是天然的,加上农家女孩儿的纯朴羞涩,有几个小伙子能不动情、能不喜欢呢?如此,一段美好的乡村爱情故事便开始了。

  我的父亲也喜欢在房前屋后栽些果树。桃树、梨树、李子树、板栗树、枣树等四处都是,但栽得最多的还是桃树。桃树的寿命是有限的,护理得不好,长个七八年就会因为老化和抵抗力低而枯死。父亲精心护理,冬天施肥、修整枝条、刮去死皮、涂石灰剂防虫,春季注意疏花疏果等。我家的桃树不仅寿命长,而且结的果特别大、特别甜,总能引来乡亲们的一片羡慕和赞叹,父亲常常会因此而高兴上好一阵子。当父亲再次在家里栽下新的桃树苗的时候,我和弟弟早已成家立业,到外面打工去了,而父亲和母亲的头发也慢慢开始变白了。每年家里的桃子成熟后,父母等不到我们回去,就都送给乡亲们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当我读到这首诗时,想起父母满头的白发,竟不知道自己能说些什么:儿时,父母带着我们看桃花,吃鲜桃;长大后,我们却不能陪父母赏桃花,尝鲜桃了。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4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