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最后一课

作者:鼓月 来源:原创 日期:2017/3/27 8:32:47 人气:540  加入收藏  标签:

  春雨贵如油。一场春雨,一阵温暖。一片朝气蓬勃,一眼春光明媚。

  一个春雨初霁的清晨,天空辽阔,湛蓝如缎。远近的群山、村舍、竹林和庄稼都像被清洗了一遍,显得格外清新和光亮。成片的油菜花黄得耀眼,香得醉人;层层麦田碧翠欲滴,赏心悦目。那葱郁竹林掩映的白墙黛瓦,那随风飘散的袅袅炊烟,那不知名小鸟的婉转鸣叫,那荷锄下田的绰绰身影……周围的一切都显得那样恬谧和安逸。宛如一幅田园风光水墨画,让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然而,她却来不及仔细欣赏这雨后清晨宜人的景色,匆匆地向山村小学走去。

  学校坐落于一个高坡,几十级老旧的台阶直通而上。周围林木密布,修篁扶疏,绿色环绕。山间小溪顺势而下,清澈的泉水静静地流淌。这里原是一座破败的古庙,后经修缮改成现在的村小。这是村里孩子们唯一学习求知的场所。那些散落的石磴、石条也就成了大家休憩自习的理想之所。校舍虽是土墙小瓦,课桌凳也参差不齐,但学习环境却可称得上是幽静适宜的。她高中毕业下放山村已有四年,担任民办老师也有两年,已经和这里的老师、学生以及村民融为一体,息息相关。她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和所从事的职业,总是想方设法,用最诚挚的态度,尽自己的全部才智,去滋润那些渴求知识甘霖的幼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已经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令群众称道的成绩,在这条通往知识殿堂的山路上,印下了深深的青春足迹。

  朝霞已经染红了东方的天际,也映红了她年轻美丽的脸庞。她天生丽质,皮肤白皙,身材适中,洋溢着蓬勃的朝气;两根短辫乌黑油亮,五官俊俏,一双丹凤眼饱含矜持、聪慧和妩媚。在全大队乃至整个公社,都称得上远近闻名的“知青之花”。多少男知青和农村小伙,都向她投来惊羡和爱慕的目光。可是她却始终视而不见,毫不为之所动。她的内心深深地蕴藏着自己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她一直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和探索。持之以恒,终不懈怠。苍天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终于有了完满的结果:昨天刚刚接到向往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如愿以偿,喜悦无以言表。她站在教室门口,迎着初升的朝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天,是她为孩子们上的最后一堂课。为了这不寻常的一节课,她做了极其充分的准备,她恨不能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一股脑儿地、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望着教室里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想着自己即将开始的新的征程,她平复了一下自己无比激动的心情,拢了拢额前的刘海,抻了抻衣摆,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地向讲台走去……

(鼓月)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50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査济的灵秀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