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见贤思齐 对接对标 砥砺奋进 ——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市学习体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8/25 14:54:08 人气:1018  加入收藏  标签:

见贤思齐 对接对标 砥砺奋进

——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市学习体会

(王庆武)


    近日,我随市党政考察团到杭州市进行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感觉杭州市发展理念新颖、手笔宏大、思维活跃、势头强劲。有以下四个方面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重规划,高起点确定城市发展定位。参观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印象最深的就是其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本、历史文化名城、东方品质之城、国际贸易中心的城市定位。他们借助G20“东风”,以全球化的视野谋篇布局,以大规划的气度勾勒城市蓝图,深耕城市建设、强化精细管理,其城市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二是重引领,高精度瞄准产业转型升级。云栖小镇,2002年批复之初,定位为传统工业园区;2005年改变定位,主导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等高科技产业和企业总部型产业;2012年再次调整发展思路,决定把“云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打方向。每一次的转型调整,都高度契合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经济发展特征,思路清晰、用力精准。

    三是重创新,高标准打造智慧经济高地。杭州提出要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坚持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为助推创新发展,他们还构筑了云栖小镇、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海创基地等平台,打出了“5050”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特别是高新区智慧e谷,向我们完整展现了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基础架构的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新形态。

    四是重提升,高水平构筑现代服务体系。参观的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全国31个省市的三级服务体系,产品实行全国联保。针对每一客户的特别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制、精准匹配,真正实现了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为我们诠释了全流程服务的标准和方向。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考察有所思、有所得,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才是关键。审视我县,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仍处在紧一紧就能上一台阶、松一松就会掉下队来的阶段,仍有很长一段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征程。下一步怎么办?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广德要叫响二次创业、苦干三到五年,再掀加快发展新高潮。着力在七个方面下足功夫。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过去我们创造了“广德速度”,而现在无论在省内比、跟周边比,差距都在拉大。剖析自身,仍然存在小富即安、感觉良好、好大喜功等思想观念问题。有差距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问题面前无动于衷,在差距面前无所作为。沪苏浙就在我们身边,其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等已走在前列,是我们学习追赶的鲜活范例。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长三角“成员”意识,坚决不做“旁观者”“局外人”,深入对接对标沪苏浙,学习他们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敢闯敢试的胆识胸襟和开拓创新的担当精神,进一步提升站位、拉升标杆,坚决破除落后观念和传统思维。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强化改革创新精神,见红旗就扛、见试点就争,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全县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一是抓改革。突出管理重心下移、资源向上统筹,坚持经济改革要快见成效、体制改革要稳中求进、民生改革要促进和谐,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协调并进。二是“放管服”。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大力推行重点项目“两个半”前置审批。同时,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之风,提升行政效能、节约行政资源。三是优平台。积极发挥县“双创中心”等孵化平台作用,助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四是引人才。加大创新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人才的引进,创新柔性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公务员聘任制,步子再快一点、力度更大一些。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破解发展难题——我们要在破解瓶颈上下功夫。围绕土地、用电、金融等发展要素,超前谋划,积极推进,全力突破。当前,重点是在抓好国土督察整改工作基础上,认真学习杭州市在推进大拆迁、大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坚持刀刃向内,扎实推进闲置土地清理、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和土地后备资源整治工作。针对当前省对我县土地限批,争取“用空间换时间、用长处补短板”,积极开展空心村拆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进一步挖潜存量、调优增量。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国发展历程中必须迈过的坎——我们要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杭州近年来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内容,从云计算到物联网,从“互联网之城”到“杭州智造”,逐步构筑产业新体系,一次次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其实现转型跨越。借鉴杭州转型发展经验,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以“调转促”为抓手,实现“三个三”。一是抓好“三个调整”,即三次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的内部结构以及产品结构调整。二是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粗放向集约、数量向质量、规模向效益转变。三是促进“三个提升”,即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家素质提升和干部理念提升。同时,着力推进“去降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用心用力补齐基础设施等发展短板。

    第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在生态立县上下功夫。浙江通过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行动,重整了绿水青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这启示我们必须始终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当前就是要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积极借鉴浙江绿色发展成功经验,让老百姓真正享有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活环境。一要抓住重点。守牢生态底线,全力推进“河长制”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同时,进一步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严控各类建设项目,严禁毁山种茶。二要解决难点。深入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矿区面貌,打造绿色发展综合试验区。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改变畜禽养殖粗放现状。三要塑造亮点。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太极洞争创5A景区为引领,加强各类生态资源整合利用,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步入快车道。

    第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我们要在为民执政上下功夫。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是突出“大而强”,壮大工业增强县域综合实力。牢固树立“无工不富”理念,将发展工业与富民强县紧密结合。坚持“两化融合”,加快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经济基础。二是突出“靓而美”,经营城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注重多规合一,合理布局新老城区发展空间和业态,坚决杜绝“摊大饼”式发展。在此基础上,要抓好棚户区改造这一突破口,今年下半年完成3000户改造任务;紧扣医疗、教育这两大领域,进一步加强县医院的管理和调整,确保实验小学西校区下半年投入使用;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加大街头绿地公园和老城停车场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高市民幸福感。三是突出“新而活”,培优三产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充分发挥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大平台大通关优势,吸引周边商贸物流资源汇聚。加快推进在建旅游项目,做新做活旅游服务业。积极发展商贸休闲、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让服务业在走进百姓、服务百姓的同时,也为百姓增收开辟更多渠道。

    第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前不久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市委全会上,发出了“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城市治理的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的“六问”,要求杭州干部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想想差距在哪里,如何保持强烈历史责任感,接好城市化建设的接力棒,并提出了“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坚定不移争创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打造人才高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升治理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些都让我体会到先发地区永不守旧的创新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忧患意识。特别是近距离与杭州干部交流后,感觉到他们每名干部都把自己当成标兵、都深感责任压力巨大,正是他们这种状态,才推动杭州朝着“四个世界一流”不断迈进。我们要以他们为标杆,进一步提振干事状态、激发创业激情,始终坚持“三个永远”,即永远铭记为广德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永远尊重为广德发展敬业奉献的先模、永远倡导为广德发展拼搏担当的新风,转作风、强落实、勇担当,深入践行“十项新风”,推动建立“一主两辅多点”的激励奖励以及问责和容错纠错“三项机制”,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用心、精心、专心、恒心的工作状态,苦干前行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再启征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56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