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1岁患病母亲照顾三个残疾儿子 用爱撑起温暖的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1/16 16:57:50 人气:26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她只愿:儿子的病情不再加重!

    初冬的清晨,依稀还能听到鸟儿在树上欢快的叫着,仿佛迎接着新一天的到来。而此时柏垫镇柏垫社区71岁的居民王福荣已在家中忙活了半天,脚盆里洗着昨晚儿子换下的衣服、厨房里做着温馨的早饭……71岁,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纪,王福荣为何清早起来为儿子洗衣做饭?带着疑问,记者敲开了她家的大门……

    今年71岁的王福荣自幼患有腿部残疾,留给亲友的印象却是坚强、勤奋,与丈夫蔡天源结婚后相亲相爱,先后生育了三个儿子,丈夫勤劳能干,三个儿子也是干活的一把好手,这一度让她颇为自豪。那时的农村,物质生活贫乏,但精神生活比较充实,一家人总觉得好日子在前进,生活有盼头,那时的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三儿子相继患病,敢问‘路’在何方?

    日子一天天的过,丈夫在外在活挣钱养家,王福荣在家做点农活,相夫教子。然而,幸福的日子并没有让王福荣一直舒服下去。“当时正是家里收割的季节,大儿子16岁时老说自己手和脚的关节又麻又疼,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得了遗传性肌肉萎缩症。当时我们也去了不少大医院,可没有看好,而是一年比一年严重。没过几年,二儿子和小儿子也相继换上肌肉萎缩症,那时家里给老大看病就花去不少,老二老三又得了这病,我该怎么办?我那时经常哭,后来想想,哭有什么用,只有接受现实,只要我在就要把他们照顾好。”王福荣回忆起往事,眼眶里早已被泪水充满。

    那时,王福荣已近50岁,三个儿子相继患上肌肉萎缩症,本来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他们更是雪上加霜。丈夫为了孩子,更是早出晚归挣钱养家,晚上回来给王福荣搭把手,可尽管这样,王福荣还是感觉累得喘不过气,三个儿子的全身肌肉萎缩和手脚关节严重变形,遇到了生活中的各种不便,无法拿东西,无法用力,甚至说到了没有办法去“方便”的地步。“老三的情况要好些,自己还能照顾自己,就是腿脚有些不方便。老大老二吃饭都比较吃力,筷子都拿不住,坐在长条凳上,站起来都需要十几分钟。你看,门口的台阶并不高,他们都上不来。虽说没有瘫痪在床,但这受的罪也不轻啊……”王福荣指着门口几厘米的台阶给记者比划着。

    记者了解到,王福荣的三儿子只有二儿子结了婚,孙女嫁到了外地,可儿媳妇眼睛看不到,情况也不是很好,也需要人照顾。 “这些年,全靠父亲一人养家,母亲则要承担照顾我们三个的责任,这么多年非常辛苦,每天都把我们照顾得很好,而且家里永远干净整洁。这些年母亲一直没睡个好觉,晚上怕我们从床上摔下来,只要一有声响,她就得爬起来看看,是不是我们哪一个摔倒了……”采访中,王福荣的小儿子蔡星红告诉记者,老大今年51岁,一级残疾,生活没法自理;老二今年49岁,是二级残疾;自己今年47岁,是三级残疾。

丈夫去世 她尊重丈夫 选择大爱……

    虽说是“油盐柴木贵”,但生活还需过,在王福荣的心里一直认为只要自己和丈夫身体好,就能多照顾三个儿子一些时日,在说在党和政府给了他们好政策,又是低保,又是补助,小儿子也被聘为村里的残疾人协管员,在加上村里乡亲的帮助,就是生活艰难点,可总会好的。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王福荣的丈夫不幸查出患上了胃癌,而且还是晚期,劈头而来的又一重打击差点没让王福荣对生活失去信心。王福荣一边劝丈夫坚持治疗,一边拖着残疾的腿四处筹钱,帮助丈夫做完了手术。那段日子是王福荣最煎熬的时光,对于她来说,悉心照料丈夫及三个儿子很辛苦,但更辛苦的是眼看着最亲的人承受疾病的折磨。“我不知道我那时候是怎么过的,只知道眼前只要能过去,我们都会好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希望丈夫早日康复,因为家中离不开他。”王福荣动容的说。

    有人说,穷人自有天照应,一辈子不生病,无灾无难。可这句话对于王福荣来说,却是泪水连连,每一个灾难对于王福荣都是致命的打击,看着丈夫的病情一天天稳定,稍微放下心来时,本想丈夫看完病家里生活会比以前好一些,可谁知2014年,却意外查出自己患上了子宫癌,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和无助的家人们,王福荣不想变成累赘,几度想要就此放弃。“当时我都劝母亲不能放弃,如果放弃我们全家就……借钱看病,手术后医生建议做几次化疗,但母亲既担心我们欠债过多,又放心不下家中无人照顾的父亲和大哥二哥,很快就出院回家了。好在,今年复查恢复的还可以。”蔡星红说起往事眼睛已泛红。

    回到家中的王福荣既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那句“有我在”的诺言始终让她坚持着,照顾着丈夫和儿子,尽管自己生病,但对于他们的爱仍然不含糊。2016年4月17日,对于王福荣来说,是这辈子永远难忘记的日子,悉心照顾了两年多的丈夫撒手人寰。为了满足丈夫生前的遗愿,她拨通了十字会的电话,将丈夫的眼角膜捐献给了社会上需要的人,用以感恩所有帮助过他们一家的人们。“他在时,给我说,帮助我们的人太多太多,我们需要感恩,他走了,我不能让他的遗愿不能完成。”丈夫眼角膜捐献的当晚,王福荣背着儿子哭了整整一夜……

“现在的路依然艰难,但有我在……”

    丈夫走后,王福荣一家的生活更加艰难,家里的地没有人种了,山上的柴火没有人拾回家了……“现在地里种了一些小菜,地是孩子他舅舅给我挖的,浇菜的水都是他舅舅来挑,我就浇下。农村的,小菜如果在买就太贵了,我们买不起。有时候家里的菜都是村上人送,笋子、娃娃苔、山芋杆子,有时候我都不好意思,真不知道怎么谢谢他们。”老人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话,来感谢那些不断帮助他们生活的好心人……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王福荣家里的拐角处,放了一桶辣椒酱,大约有10多斤重。老人说,家里五口人吃饭,人多,菜少,辣椒酱够吃,也能多放几天……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王福荣和他的孩子们都有每月有几百元的低保补助,她想把之前的生病借来的4万块钱给还了,老人说借钱还钱,天经地义,他还想有时给孩子们改善改善伙食……

     “是母亲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是她让我活到现在。”大儿子和二儿子见记者来采访,两人拄着拐杖来了,声音几度哽咽地说:“母亲本应和其他老人一样享受天伦之乐,但她却为照顾我们起早贪黑,成天受累,哎……” 看着儿子们心疼母亲,王福荣泪水更是控制不住,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定要好好活着,为儿子也要坚强地活着,希望三个儿子的病情不再加重!这样自己身体条件好,还能多照顾几年,还能帮他们洗洗衣服,做做饭……


记者手记:

    母爱是伟大的,不管前路崎岖,她都会牵着儿女的手一起走过。未来,王福荣所要面临的困难也许还有很多,但我们相信爱与阳光也同样青睐着这位伟大的母亲,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让她还能为她爱的孩子们洗洗衣,做做饭……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668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