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核心是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2/5 15:22:09 人气:5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党的十九大从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履行好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标准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有多方面内容,而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无疑应是核心,这已经为党的建设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所证明。

  (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十九大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而提出的,其根本目的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首条内容的落实。为此,十九大报告第13部分第2自然段对此作出原则性判断,突出强调“两个深刻认识”,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进而鲜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具有历史内涵和现实针对性的,需要扎实认真地学习贯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也就意味着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永远在路上。这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创立之初,党就逐步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批评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指出:“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并强调“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此后,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任务,并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不严肃、不认真,庸俗化、形式化等突出问题,从12个大的方面作出新规定,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这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正是在此基础上,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集中起来,就是“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因为党是有着明确政治信仰、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其自身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又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全党的“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养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党自我净化的能力、提高党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更好地履行党的历史使命。

  (二)要真正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工作很多,其中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关键。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从一定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全面贯彻和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章。党章所蕴涵的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含盖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政治要求、思想要求、组织要求、作风要求、纪律要求和生活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就要以此为重要抓手,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上重点发力、协同发力。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在今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专门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自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作了阐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十九大吸收了这一重要思想成果。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征,反映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仅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这“四性”,而且要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四个着力”的总要求,明确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决定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方法,展现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生态前景,应该成为全党的自觉追求。

  (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要求,是一个整体,共同发生作用。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关键是既要有效发挥这“四性”的各自作用,又要有效释放它们的整体效能。政治性是方向、是灵魂、是目标;时代性是内容指向、问题导向、活力所在;原则性是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依规所在、把握标准和掌握底线;战斗性则是现实要求、形式追求和精神状态。四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又相互补充,共同发力、同向发力。各级党组织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所不同,决定了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发力重点和工作指向也应不同,但目标要求是一样的,就是都要通过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证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

  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下降和政治生态的恶化,影响了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整体要求,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才能更好地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做到讲政治而不搞空头政治、极左政治;讲问题而不回避矛盾、夸大是非;讲原则而不一团和气、你好我好;讲斗争而不无限上纲、无原则纠缠,从而善于并敢于正确、有效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帮助同志、帮助自己,共同提高,真正克服多年来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平淡、庸俗,形式多于内容等不良现象。按照十九大的判断,目前党内政治生活还有些尚未根本解决的问题。对此,习近平同志告诫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仍任重道远。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正是得益于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事实表明,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高了,党的政治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有保障,党的建设才真正铸了魂、扎了根,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691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