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刘扬彧:砥砺扶贫路,忠魂驻民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2/10 17:55:19 人气:12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刘扬彧:砥砺扶贫路,忠魂驻民心

  ——追记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扬彧


刘扬彧结婚时照片


扶贫路,英才陨,丹心似火红。

司空泣,仰天叹,痛失好栋梁。

12月3日,周日,岳西县广大干群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当天下午5点47分,岳西县冶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扬彧同志,在访户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殉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年仅30岁,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刘扬彧,男,1988年1月出生于中关镇沙村村一贫困家庭,从小勤奋好学,2006年考入安徽理工大学测绘专业就读,2010年毕业后在淮南煤矿工作。因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患有糖尿病及间歇性精神病,需回家照顾,于2014年10月考入岳西县国土资源局,分配到五河国土资源所上班。2016年10月五河镇镇党委政府选派其到河南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同年12月当选为五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3月份调任治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同时任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刘扬彧生前最后一天走访贫困户胡时华


刘扬彧同志生命中最后一天,为民忙碌的一天。

12月3日早上8点20,刘扬彧就已来到村里。8点40左右,召集村“两委”开会,讨论推进“四净两规范”工作。9点20左右,会议结束,安排村“两委”同志到各自包保网格走访贫困户,检查“四净两规范”情况,自己表示虽然前期已经带领村干帮助2017年拟脱贫户打扫了环境卫生,但还是觉得不放心,还要去看看,村文书胡兴佳主动要求陪同走访。

接近中午,徐良卫生院退休医生祝秀章邀请刘扬彧到家中吃饭,刘扬彧表示工作忙谢绝了。

“昨天中午12点多,我看到刘队长还在访户,就邀请他到我家吃饭。他开始推辞,我再三邀请后就留下来在我家吃了点焖豆粑。吃完饭后还没到1点,连茶都没喝就继续访户去了。”溪河村胜利组组长胡焱华告诉记者。

下午3点多,刘扬彧回到村部,询问了其他村干访户情况,交代了一些工作后继续访户。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江淮陪同一道走访。

到了下午5点半左右,刘扬彧已走访29户。

“昨天刘队长到我家来四处看了一下,看到我家比较乱,叮嘱我要搞好卫生。”团结组贫困户吴焱春说,刘队长做事稳实,说话和善。

“我本人患有冠心病,妻子患宫颈癌今年去世。刘队长平时路过我家都进来问问我的情况,嘘寒问暖的。昨天下午五点多到我家走访,叮嘱我搞好环境卫生。他为人小意(客气),态度好,和我们老头子也能搭上腔。”胡建华回忆起昨天刘队长到他家情况,甚是悲伤。


  刘扬彧生前最后一天走访贫困户胡小燕


“我哥是聋哑人,刘队长帮助申请了五保。昨天刘队长到我家来走访,问了家里的情况,问我对扶贫工作满不满意,还送了300元慰问金。”牌楼组贫困户胡小燕谈起刘队长,满是感激之情。

下午5点30左右,刘扬彧来到村监委会主任胡丙阳家,安排一些工作事情。胡丙阳介绍,12月2日中午刘队长来我家,说走访中发现五保户胡平风家卫生太差,安排我帮助他将家里卫生打扫打扫。12月3日下午5点半左右,刘队长来到我家,说他今天去胡平风家看了一下,室内卫生打扫得还可以,路边的杂草还要清理一下。我当时吃完晚饭刚放碗,菜还摆在桌上,便邀请他在家随便吃点,刘队长婉言谢绝了,说还要回镇办事。临走的时候给了我300块钱,说是给胡平风打扫卫生的补助。我当时说这钱要是你个人的就不能收,他说你先收下。

从胡丙阳家出来后,刘扬彧骑摩托车回镇上途中,发生车祸。

“刘队长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有的时候晚上八、九点还在访户。贫困户都很喜欢他、信任他,是党的好干部。昨天听闻噩耗之后,大家都很伤心,都主动要求去送他一程。”胡丙阳悲痛的说。

“扬彧队长今年3月份才到我们溪河村任职,工作务实有担当,我村184户贫困户,他起早贪黑,在1个月内就跑了个遍。12月3日,跑了29户2017年拟脱贫户,本来打算12月4日再将剩余的拟脱贫户跑完,没想到就那么走了。”溪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时和回忆起与刘扬彧的点点滴滴,满含泪水。

刘扬彧殉职的消息传到他曾经任职的五河镇河南村,悲痛一片。

刘扬彧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到我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他来的时候,正赶上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因我村村面积大,人口多,贫困人口也多,共有贫困户251户813人,前期许多资料不够完善,刘队长来之后就立即着手补缺补差,一户一户的走访,逐户进行了解,带着笔记本,一家一家的记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收入、帮扶措施等情况,回来就做成电子档材料。驻村工作后,刘队长整整一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河南村的扶贫基础工作,是刘扬彧扎扎实实做起来的,倾注了他的心血。2016年,河南村脱贫64户251人,群众满意度达100%,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五河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蒋昌平介绍。

刘扬彧还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多方支持。2016年汛期,河南村的进村公路河坝被大水冲毁,刘扬彧积极争取到县国土局5万元资金,修复了冲毁的河坝,确保了河南村进村公路的畅通。

“刘队长不仅关心村里的扶贫工作,村里的日常工作,比如防火、防汛他都积极参与。去年过小年、大年的时候,防火值班巡逻到很晚,他才回家。”回忆起与刘扬彧的过往,蒋昌平数度哽咽。

“刘扬彧队长是个很好的小伙子,他驻村工作期间,在我家住了好几个月,跟我家吃住在一起,把我们当做兄弟一样。他调到冶溪镇,我们都很舍不得。”河南村花园组群众蒋福根深情地告诉记者。

  刘扬彧在五河工作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刘扬彧是一名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的好同志。

“刘扬彧刚到五河所工作时,主动找我要国土相关法律法规的书籍,提高自己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日常工作及信访、办公室等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是一名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的好同志。”五河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学军含泪说。

从一名农村孩子成长为一个乡镇基层干部,刘扬彧一步一个脚印,平凡而真实,带着满腔的热情与激情,全身心投入国土所的工作中。从知之甚少到忘我的学习钻研,到五河镇国土资源所上班才一个月,刘扬彧已经完全熟悉国土所的业务。为完成临时任务,他主动加班加点,从未抱怨过。凡是交代给他的任务,他都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是领导和同事眼中勤奋有担当的好助手、好伙伴。除了主动学习业务知识,他更注意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6年12月被确定为发展对象。

性格温和的他和同事相处非常融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与人争吵,是公认的谦虚实在的小伙子。小眼睛的他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一条缝,同事经常打趣他,他从不生气,同事笑称他是大家的开心果。

任冶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的9个月时间,他几乎走遍了全镇11个村,数百个村民组,汛期下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化解群众纠纷、丈量测绘土地、规划修编等,始终有这位年轻80后的身影。

2017年岳西县实施退宅还耕工作,冶溪镇是主要试点乡镇,工作难度高、任务压力大,这个黑瘦的80后青年,为了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坚持“5+2”、“白加黑”,走遍田间地头,带领测绘人员、设计人员、实施单位风里来雨里去,在项目区1800处旧宅、565亩退耕土地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圆满完成了退宅还耕工作,实现了全县退宅还耕工作首战告捷。

  刘扬彧转移叶友权母子时所拍照片


刘扬彧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在灾难面前,不惧危险勇担当。

五河镇地质灾害点多,防治难度大、任务重,且山路崎岖,刘扬彧作为国土所工作人员,时刻冲在救灾的第一线。

2016年夏季全县普降暴雨,五河镇灾害防治任务特别重。7月2日晚,镇宣传委程凌云与叶河村第一书记王竹青,将叶友权母子安全转移到村部,去转移其他群众回来后,发现叶友权母子不见了,有群众说他们又跑回家了。由于去他家的路崎岖狭窄,加上下着暴雨,程凌云请求国土所帮忙,晚上11点多,暴雨一直在下,刘扬彧自告奋勇与同事一起去接叶友权,找到叶友权后,刘扬彧连拉带哄的将叶友权母子再次转移到叶河村村部。

到村部后才发现,全身已经湿透,但又与同事去五路组转移80岁的群众叶方运,由于多日雨水浸泡,土质疏松,山体随时都有可能塌方、滑坡,形成泥石流,当载着刘扬彧和同事的面包车转过一个山口的时候,突然听见轰隆轰隆的声音,司机立即将车停下后,一个巨大的石头从车头前方滚下来,一车人都吓出一身冷汗,当时刘扬彧就坐在副驾驶,石头从他附近落下。叶方运家屋后山坡很陡,随时有塌方的危险,而且厨房的屋后已经发生垮塌,冲毁了厨房的一角,泥巴已经堆积到窗户旁边,垮塌下的泥石已经将屋后堵住,雨水倒灌进屋里,情况十分危急,刘扬彧拉起叶方运,又是连哄带拉将其转移到山下安全的住所。

在2016年防汛的那一个月,正是刘扬彧妻子王华临盆的时候,妻子打电话问他还要不要老婆孩子,他说服妻子后仍坚持在岗工作。7月9日,刘扬彧的儿子出生时,他还坚守在防汛抗灾的第一线。期间,刘扬彧积极主动整理受灾情况资料,准确无误的将五河镇灾情及时上报各级部门,并及时速报新增地质灾害点。防汛期间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回来窝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和衣而睡,基本没有在床上睡过觉,他办公室的椅子都被他睡坏了。防汛哪里有问题,哪里最急、最危险,哪里就有刘扬彧的身影。

店前镇卫生院护士,刘扬彧妻子王华的同事刘珊、余海燕介绍,我们与刘扬彧住隔壁,他工作挺忙的,回到店前来住的时候少,偶尔回来一趟。小孩才一岁多,两人工作都忙,孩子没人带。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刘扬彧在五河国土所工作,没时间回来照顾,王华非常辛苦,幸亏王华的母亲来照顾,小孩大一点,王华母亲就把小孩带到中关老家去了。王华和刘扬彧都是比较和善的人,每次见到刘扬彧都是笑呵呵的,他们有时做了好吃的,都会叫上我们一起吃。

  

  刘扬彧参加参加山里人爱心联盟公益活动


刘扬彧同志出生贫寒,但心怀大爱之心。

刘扬彧及妻子王华均出生于农村贫困家庭,且有嗷嗷待哺的幼儿,家里负担很重,但扬彧同志节衣缩食,加入山里人爱心联盟,经常参与送爱心活动。

五河镇河南村田屋组唐善兵,在外打工时遭遇意外事故,做了脑部手术,丧失劳动能力,维持家庭生计,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都压在他妻子肩上,看到他家生活困难,刘扬彧两次捐款600元。

五河镇横排村船形组五保户刘三奇,因为意外摔伤,未及时救治,导致病重,刘扬彧了解情况后捐款400元,并联系帮助其筹得善款2500元,让他就医。

冶溪镇陶边组贫困户陶平和,今年54岁,至今未婚,与母亲住在一起,因患血管堵塞,分别于2014年、2017年做了两次截肢手术。今年在医院住院期间没人照顾,请了护工,欠了护理费14000元。为了帮助陶平和还清护理费,刘扬彧捐助2000元,还带领村“两委”争取镇财政所支持2000元、冶溪中学支持2000元、林业站支持1000元。今年还帮助其成功申请五保。

“我很感谢他,听到他的不幸消息,我很悲痛,他人太好了。”陶平和悲痛的说。


  刘扬彧12月1日凌晨所发朋友圈

“扬彧同志为人正派无私,谦和谨慎,热爱学习,业务精湛,待人诚恳友善,热情大方,服务群众态度热情,充满爱心,用真情真心帮扶贫困户,用心用力为村为贫困户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是我们的好同事,好伙伴,好同志!”冶溪镇党委书记徐险峰神情肃穆地说。

刘扬彧同志殉职在扶贫一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12月4日下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巧萍代表县委、县政府参加追悼会,慰问其家属。社会各界,市县国土部门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五河镇、冶溪镇镇村干部及部分群众,驻村工作队队长代表,以及刘扬彧同志的亲朋好友,参加追悼会。

扬彧队长,您可知道?

您的乡亲,五河镇河南村、冶溪镇溪河村群众自发前来为您送行。

您的战友,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对您十分怀念,均通过不同方式向您家人表示慰问。

您未走完的路,战友们将不畏艰险、风雨无阻继续前行。

扬彧同志,请您相信!

勤劳的岳西人民定将勇斩穷魔,幸福花开遍地!

来源:岳西扶贫公众号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697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