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深耕乡风文明 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4/10 22:04:25 人气:12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而乡风文明正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风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为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基层政府完善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堡垒成为乡风文明的保障。柏垫镇把乡风文明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把其纳入党建、宣传、综治等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上,通过细化指标体系、量化考评内容,让其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载体。柏垫镇在全镇14个村(社区)中都成立了“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农村党员们成为村规民约的“制定者”,成为“四会”组织中的“参与者”,成为乡风文明的“领头雁”。让文明新风吹进农村党员的心中,再吹入普通群众的家中。

    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文明的动力。产业兴,带动百业兴,农村就能呈现生机盎然、活力迸发。柏垫镇在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生产、竹制品加工上发展态势良好。茅田村种植的茅田大米种植规模已达到3000亩左右,由于茅田大米绿色、生态优质、生产周期长等特点,使其身价暴涨,与普通大米相比价格要高出2倍以上,售价可达到6元/斤,特别是红米、黑米的零售价格高达25元/斤,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500万元以上。土桥村、凤桥社区成为竹制品加工产业集聚地,福佳竹业、清保竹业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当地的竹产品加工企业充分利用竹木资源产地优势,精选优质天然毛竹,采用国际一流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研发生产各类竹产品,其中包括了竹摇椅、精品竹桌、竹胶合板、高档竹家具等。由于这些产品精致美观、色泽高雅、经久耐用,深受广大客户的好评,畅销全国。

    美丽乡村成为乡风文明的风貌。近年来,柏垫镇以“山水田园 美丽柏垫”建设为抓手,在文明创建、“三线四边”环境整治上狠下苦功。努力融入自然美景、农耕文化、农家韵味等元素,将自然风光休闲、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景观体验融入其中,并积极打造“张复-梨山-茅田-姚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截止目前,该镇已经成功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3个、在建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个、在建1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6个,在建1个。茅田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前程村月克冲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梨山村获评“安徽省生态村”。柏垫镇逐步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一时美”向“持续美”迈进。

    崇德向善成为乡风文明的内核。柏垫镇通过打造“身边好人,柏垫榜样”升级版,开展了一系列“践行核心价值观,做最美柏垫人”评选宣传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新乡贤典范。其中,籍贯柏垫镇前程村的“地板大王”徐家木业董事长徐衡,斥资近200万元建起一座汭河连心桥,为沿岸500多名群众解决了多年来的生产、生活难题。出生于三河村的著名军旅书画家郭传良得知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绘制文化墙,主动回乡挥毫泼墨。柏垫社区最美妈妈“王福荣”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安徽好人、2017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873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