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学习、总结加思考 干好审计“三件宝”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5/10 17:01:43 人气:148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尤其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审计无论从广度还是从深度上都得到了进一步拓展。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新考验,如何提高审计水平,做好新时代下的审计工作,是每个审计人员应当思考的,笔者认为学习、总结加思考,是干好审计的“三件宝”。

    一、乐学习,做审计工作的用心者

    一是树立学习理念,提高审计综合素质。审计人员应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理念,要充分的认识到学习是履职尽责,完成好各项工作的需要,是践行新理念,迈向新时代的需要,是推动审计转型,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升理念,才能更好地胜任审计岗位。要把学习视为一种生活态度,一项必要工作,通过不断学习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坚定个人的理想信念,时刻储备知识,充实自我,不断提高审计综合素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真正做到业务思想都过硬的“审计铁军”。

    二是拓宽学习形式,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审计人员要勤于向书本学习,钻研新形势下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提高在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应根据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性质和特点,掌握相关知识和政策;要学习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技巧,做到言语恰当,举止文明,用精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要注意观察细节,学习审计发现问题的思路和技巧,用心领悟主审应如何总览项目全局、利用审计资源、把握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要乐于在生活中学习,做到多看文件、多看报纸、多看新闻,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运用新时代下的新理念指引审计工作的开展。

    三是把握学习重点,拓展审计工作新领域。审计人员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结合地方政府发展战略及工作部署,开阔审计工作视野;要密切关注社会焦点,聚焦主要矛盾,深入了解民情,把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学习的重点,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思路,深化审计的内涵,拓展审计新领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

    二、善总结,做审计工作的提炼者

    一是在学习中总结,提炼精华并指导审计项目的实施。审计人员在学习法律法规和国家宏观政策时,应归类总结各类法规政策所适用的审计范围,便于在项目中准确运用;在进行审计业务培训时,应总结提炼培训内容,掌握了解与该业务相关的审计项目所应关注的审计内容及重点,并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指导审计项目的开展;在进行交流学习时,应汲取别人审计经验的精华,借鉴并指导同类项目的实施。

    二是在生活中总结,提炼审计素材并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审计人员要善于从新闻、报纸以及周边环境中了解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以及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和重大事件,并从中提炼审计素材,拟定审计项目计划,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要善于交流,通过与外界的交谈总结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实施审计项目,促进地方防范风险,在发展中规范;要积累生活常识,观察生活细节,并与实施的审计项目相结合,找准审计的切入点,提高审计效率,有效快捷的推进审计工作的进展。

    三是在项目中总结,提炼审计成果并转化为发展成果。审计人员尤其是项目主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善于将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根据审计思路的进展,做到边审计边总结边思考,时刻关注是否存在遗漏的审计事项,防止“回头回炉”的情况发生。在项目结束后,要善于总结积累经验,提炼审计成果,撰写审计理论文章及案例,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扩大审计影响的同时服务地方发展。

    三、勤思考,做审计工作的智慧者

    一是转变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量。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传统的审计观念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要求,迫使审计人员思考从微观入手放眼于宏观,更多的关注于单位资金运行效益、重大经济决策以及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推进新制度的建设,促进地方发展;要改变“就账论账”的传统审计方式,开拓思维,善于采取核对、询问、实地调查等审计方法发现财务资料之外的审计问题;施行审计技术创新,构建大数据信息库,运用数据分析平台进行比对分析,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客观求实,解放思想,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实质。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是否符合中央规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的标准。要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及时提炼总结那些在推动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思考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实质,不能盲目僵化的予以否定。

    三是宏观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较高价值的审计建议。审计人员要思考从宏观层面分析问题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提出预防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审计建议,形成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增强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邓媛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926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