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党校 > 正文

县委党校积极探索科研强校新路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6/19 10:04:14 人气:37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广德县委党校认真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聚焦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创新科研机制、激发科研活力、探索强校路径,努力发挥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库作用。2016年以来,广德县委党校先后开展了80余项省市县校等各级课题研究,在各类期刊、报纸杂志共计发表文章100余篇,2017年荣获第三届全市党校系统优秀科研组织奖。近期,我校《基层理论宣讲方式方法研究》、《宣城市精准扶贫与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研究》、《宣城市融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课题分别获得市社科联2018年度2项资助课题和2项非资助课题。

聚焦中心工作,选准科研课题。在课题的选择上,广德县委党校始终紧盯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牢牢把握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变化,并通过学员“三个带来三个带回”制度,面向教学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不断掌握社情民意。各级课题由个人申报,教研室审核,经校学术委员会确定,报校委会研定后,由教研室组织实施,确保方向精准、程序规范、成效明显。

构建工作机制,强化科研保障。一是搭建工作平台。成立县情研究室,坚持“以应用研究为主,以县情研究为主”的咨政方向,力求课题接地气解难题。在进修深造、跟班学习、参加省市委党校培训、挂职锻炼、参与全县中心工作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参加宣讲、赛教、调研等各种实践活动,邀请省、市委党校专家来我校开设讲座和进行教学指导。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科研人员岗位职责和年度工作量标准,坚持工作量目标导向,实行优绩优酬,同时健全完善《课题管理办法》、《教研咨政奖励制度》等量化考核奖惩制度,用制度激励人、促进人、发展人。三是注重团结合作。科学研究中,注重团队合作,每项课题除课题负责人外,还有1-4人不等参与课题研究,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明确方向,各展其长,形成专业互补。加强学术交流,通过定期总结科研工作经验,展示科研成果,2017年共组织召开科研课题研讨会2次、外出学习调研汇报会2次、读书心得会1次。

强化基础调研,探索科研方法。一方面,创新研究思路深入基层调研。除赴先发地区学习考察、借鉴经验做法之外,更加注重做好基层问卷调查、一线调研走访、面对面交流座谈等工作。在研究基层党建视角下宣广地区山区村集体经济相关课题时,党校科研人员充分利用节假日,自发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集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获取大量翔实资料,使研究成果贴近现实生活、反映真实民生。另一方面,把握关键环节做好课题论证。凡是重大课题,在党校内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主动邀请省、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和县直部门领导等“行家里手”共同参与课题立项、结项的研究论证,集思广益,牢牢把握住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使研究课题更加契合发展大势,更加贴近广德实际。(胡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02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