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明书著华章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7/1 15:02:22 人气:12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徐明书同志先进事迹


徐明书,现任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原驻所检察室主任,一名以“较真”著名的人民检察官。在同事眼中,他铁面无私,是捍卫公平正义的榜样;在领导眼中,他热爱工作,是敢啃硬骨头、善打硬仗的急先锋;在女儿眼中,他随和幽默,是最好的玩伴……。他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以严求实,小角色啃下硬骨头

   2012年9月,徐明书由县司法局调入该院工作。2013年10月,被任命为监所检察科科长,兼任驻所检察室主任。当时的监所检察科,是个名符其实的“烂摊子”,不仅驻所条件十分艰苦,而且与看守所关系紧张,在全市业务考评中位列倒数第一。该院党组物色了数名监所科科长人选,在个别征求意见时,有的同志知难而退,徐明书则二话没说,接下了这个“烂摊子”。到岗后,他一边理顺关系抓监督,一边建章立制促规范,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作为科长,又兼驻所检察室主任,对监区巡查巡视亲力亲为。每逢节假日,即使不是他值班,也会打电话询问监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对自己严一些,干工作就会踏实一些。”徐明书常常这样给自己加压。为了完成新旧业务衔接,他还埋头啃下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出台驻看守所检察室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规定,绘制了监外执行检查流程图及罪犯分布图,明晰了底数,规范了执法流程。同时,积极争取院里支持,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在徐明书的带领下。不到一年时间,监所检察工作摘掉了全市倒数第一的帽子,在2014年考评中跃升至全市第二名。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成为全市监所检察工作的排头兵。2017年12月,该驻所检察室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心中有法,小舞台演绎大剧目

在广德、在全市检察机关,敢于和善于监督的徐明书,是出了名的“较真检察官”。“徐科长是个敢于直言,敢于监督,敢于担当碰硬的人,跟他同事几年,我们都非常敬佩他。”同事小王在接受《法制日报》和安徽电视台采访时,如数家珍地细数着徐明书的事迹。

2015年3月,在押人员彭某反映,其刑期计算错误,被多计算了几个月,要求驻所检察官帮其纠正。徐明书获悉情况后,立即对在押人员彭某某反映的情况予以调查核实,多方奔波取证,最终为彭某纠正了计算错误的刑期。2016年3月,根据省检察院年初工作要点部署,徐明书带领科室干警提前开展了本县域内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刑罚案件专项活动,监督收监了一名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活动结束后,他提出要将交付执行情况纳入常态化监督,探索出适合本县域的集中清理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案件规范流程,彻底解决了“司法白条”问题,得到了省检察院业务部门的高度认可。

青春有梦,小人物胸怀大抱负

“我们是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只要在押人员的诉求合法,我们就要坚决维护,让阳光照进高墙内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享受法治的温暖”这是徐明书给部门同事叮嘱最多的几句话。

 2016年8月,这位胸怀正义和法治理想的人民检察官,在其踌躇满志,坚定地维护公平正义的人生路上,一份肺癌晚期的诊断报击碎了他的人生梦想,使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其实,在确诊前,徐明书身体就时常有些不适的感觉,妻子多次劝他好好检查一下。但面对繁忙的工作,他始终没有下定放下工作安心检查的决心。在他临进医院接受靶向治疗的前一天,徐明书还不忘给科室干警们交代工作。住院期间,同事们探望他时,他牵挂最多的仍然是他心爱的监所检察工作。

“如果天不绝我的话,我想尽快回到岗位,为同事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番朴实的话语,是在家休养的徐明书对看望他的同事们说的,也是一名人民检察官对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铮铮誓言。徐明书的先进事迹感动着一个又一个人,经该院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引起了中共广德县委、省市检察机关的高度关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市人民检察院、县委政法委及时作出开展向徐明书学习活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全省多地检察机关掀起了学习徐明书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2017年3月,徐明书获评“安徽好人”。同年7月,徐明书获评“第四届宣城市道德模范”和“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省检察院党组为其记个人二等功一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分别就组织开展好徐明书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作出指示和批示。2018年1月,由省检察院监制,以徐明书先进事迹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较真检察官》向社会发布,使徐明书先进事迹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可。

    2018年6月18日,徐明书因病医治无效在家中逝世,终年48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087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