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党委“353”工作法将关爱留守儿童融于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7/11 11:53:46 人气:14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桃州镇党委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通过“353”工作法,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让留守儿童同其他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健康成长。

建立“三个台账” 是前提。桃州镇有城市社区13个,农村社区(村)11个,辖区内15所中小学校,目前共有留守儿童150余名。一是建立在外务工人员台账,定期开展集中摸排,实现动态管理;二是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和联系卡,了解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全覆盖;三是建立社区(村)与学校联系台账,定期了解留守儿童在校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做到无缝对接,全面关爱。

加强“五类教育”是关建。始终将心灵关爱作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帮扶工作,促使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一是思想教育。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好习惯养成”主题教育和“中华魂”读书活动,把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教育、敬老爱老教育,科普知识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引导留守儿童养成乐学好学的良好习惯,在学习中充实课外生活、汲取智慧营养,提升道德素养。二是普法教育。完善警校联系机制,每年聘请法律专家或司法部门进校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开展“拒绝网吧、健康成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引导留守儿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规范行为,用法律维护权益。三是家庭教育。成立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对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家教知识、文明礼仪、道德规范教育。四是心理教育。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镇关工委联系社工组织,入户发放与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亲子沟通、人际和谐相关的宣传资料;先后8次邀请专家来我镇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心理游戏和户外拓展活动等,帮助他们提高调适能力,化解心理压力。五是“五自”教育。在留守儿童中大力开展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五自”教育活动,帮助引导他们变压力为动力,端正人生态度,勤奋刻苦学习,锤炼意志品质,增强战胜困难,逆境生存的信心和能力。

创新“三种载体”是实招。围绕解决留守儿童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在把“规定动作”做实的基础上,坚持场所创新、活动创新和方式创新有机结合,把“自选动作”做优。一是场所创新。在各社区、学校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组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配备活动器材、图书、电教设备和专门教师,并适时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业余生活;建立亲情联系室,通过开设亲情电话和亲情视频聊天等,让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父母定期保持联系,开展面对面地交流,架起亲情沟通的“桥梁”化解长期分离造成的交流障碍和情感缺失。二是活动创新。在学校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融入集体,增进与同学之间友谊,在互助中建立自信,共同成长;开展“课外一小时”活动,放学期间和双休日,志愿者组织留守儿童到社区留守儿童之家进行课外作业辅导或开展活动,到规定的时间由其监护人来交接,让留守儿童在校有人管、离校有人爱,安全有保障。三是方式创新。积极推广“代理家长”、“代理妈妈”的有效做法,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志愿者、“五老”人员,教师、社工组织成员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在提供资助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从学习上关注,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爱,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代理家长监护和亲情呵护。(孟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094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