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出台“扩大开放100条” 打造全面开放新高地

作者: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期:2018/7/12 15:27:23 人气:13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上海,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正是盛夏时节,浦江两岸处处涌动开放的激情与澎湃。

7月10日,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在扩大开放方面出台重磅方案:《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简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明确在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等5个方面,出台100条举措,对上海下一步扩大开放做出了具体部署。

“100条”公布当天,地处东海之滨的上海临港,便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在这里落户,这也是上海落实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以后的首个项目。

“坚定不移走开放路是新时代上海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市上下要凝聚起新起点上扩大开放的磅礴力量,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打造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在7月10日召开的上海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这样说。

7月11日,上海市政府举办发布会解读“100条”。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公布“扩大开放100条”,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向外看,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趋于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对内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将长期存在。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做出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上宣布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并要求“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这些,正是促使上海公布“扩大开放100条”方案的深层次原因和背景。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在新的起点上,上海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部署,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7月11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并非近年来上海首次推出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去年4月27日,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共计33条。而此次推出“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则进一步加速和拓展了上海扩大开放的步伐与内涵。

“2017年出了‘33条’,2018年出了‘100条’,这是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相对不确定的背景下,能够给企业特别是给外资企业有一个相对确定的预期,形成一个政策相对可预期的未来,从而不断深化上海对外开放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同时,这是中央对外开放有明确的方向指引之后,上海的工作落实。”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看来,与去年推出的“33条”若干意见相比,这次公布的行动方案“100条”非常具体,针对性更强,“一条管一个项目,或者说一类项目,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企业都能够找得到相对应的落实点,更便于操作。”

早在今年5月,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大通就已经提出申请新设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至100%。

就在此次上海出台“100条”半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对于“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摩根大通中国区CEO梁治文格外兴奋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中国也是摩根大通在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提到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这些充满魄力的改革举措正在逐步落地。”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上观新闻供图

1/3为国家扩大开放“探路”,90%以上年内可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出台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有34条需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足足占到全部改革举措的1/3,这无疑体现了上海对外开放的勇气和决心。

“原则上,我们对国家统一实施的开放政策,争取率先落地项目;对国家统一部署的开放安排,争取先行一步试点;对国家没有条件全面铺开但有战略需要的开放项目,主动争取在沪实施并服务全国;对国家还在探索研究中的开放举措,主动争取压力测试。同时,加快补上具体开放领域的短板弱项。”周波表示,“据初步研究统计,上海100条开放举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

而这也正是此次出台的“100条”为何是行动方案,而不是实施意见的关键所在,“我们在制定中重点突出‘实’字,一是突出国家扩大开放的4方面重要举措在上海都有具体的载体支撑,二是突出上海开放型经济基础较好、国际关注度较高的优势,在开放中探索创新突破,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周波说。

“这也就意味着,结合上海较好的开放型经济基础,上海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的勇气和担当。”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汤蕴懿对此予以解读,“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窗口,开埠后的近代上海成为远东最繁荣的港口和经济、金融中心;上海也是工业时期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城市,产业体系最为完备;上海更是改革开放的重镇,浦东开放近30年使得上海形成了外资、国资和民资并重的经济格局。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和全球贸易格局中,如果发挥好‘码头’和‘源头’的双向作用,上海在结合前期自贸区试点的基础上,将更多在关键、难点领域率先突破,既是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建设全球顶级城市的内生性需求,也为推动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新制度的‘试验田’。”

此外,我国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中,将有不少项目今年内在上海落地。比如,在备受社会关注的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100条”中就有专门的章节涉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表示,因为上海有很好的医疗临床包括第三方检测检验、事中事后监管的条件,国家主管部门对上海在相关领域的先行先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将在前期充分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加快启动相关报批程序。”

100条举措聚焦五大领域,突出上海优势和特色

“马斯克:侬好,上海!”这是7月10日晚特斯拉电动车官方公众号推送的一则消息标题,“这可能是特斯拉今年最大的新闻了”。

这家备受全球瞩目、刚刚宣布在上海临港独资建设超级工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用自己的独特表达方式,为能够成为上海出台“扩大开放100条”后的首个“吃螃蟹”者而欣喜和兴奋,同时也向外界传递出对未来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能够吸引到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重量级外资企业落沪,“100条”行动方案究竟有哪些独到的上海优势和特色?

“100条开放举措中,约1/3的改革举措为上海独有,例如‘一网通办’、自由贸易账户、上海证交所服务‘一带一路’等,体现了上海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探索。”周波说。

从整体上看,此次公布的行动方案更具系统性,既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意图,又突出了上海的优势和特色。行动方案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00条开放举措。

其中,在“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方面,突出了上海的市场优势和功能特色,包括了金融要素市场和自由贸易账户等优势。比如,“支持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修改完善发行上市等规则”等。

在“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方面,就体现了上海开放的先发优势,如“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按照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以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的限制”等。

同时,在“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方面,就提出“利用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契机,推动海关事务担保方式创新、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等”。以及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进口,以及宝玉石交易、跨境电商等领域,体现上海口岸贸易特色和优势。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方案提出了10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上海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证照分离”等营商环境改革领域的特色。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将按照中央部署推进落实,不涉及中央事权的地方事项自发布之日起立即启动,原则上大部分争取今年三季度落地。行动方案的5个方面,都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推进、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将主动争取国家部门的支持,抓紧抓早,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落实一项,确保高质量落地,发挥扩大开放的最大效益。”周波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09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