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惩治自媒体“洗稿”须精准

作者:江德斌 来源:法制日报 日期:2018/7/17 16:23:04 人气:18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打击自媒体“洗稿”侵权,需要有关部门制定好评判标准,以明确何种情况下、满足哪些条件的稿子,属于“洗稿”性质,从而实现精准打击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针对近来饱受诟病的自媒体“洗稿”等侵权方式,此次行动将整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并规范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7月16日《新京报》)。

  此次四部门联手整顿网络侵权乱象,打击自媒体“洗稿”行为,说明网络侵权盗版问题严重到了必须治理的地步。通过法律手段,对自媒体侵权现象予以整治、处罚,维护原创者的合法权益,有助于净化自媒体环境,提振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实现正反馈效应,让原创成为自媒体的主流基调,挤压“洗稿”等侵权行为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自媒体蔚然成风,发展势头迅猛,已然成为网络上最流行的舆论渠道,用户群体众多,受众面非常广泛,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可同时,部分自媒体用户为了导流获利,不惜抄袭剽窃、盗稿、篡改删减原创作品,导致自媒体内充斥着大量“洗稿”侵权行为,使得粉丝被误导,流量遭到非法变相劫持。抄袭者得以获益匪浅,而原创者却蒙受巨大损失,加之维权困难重重,令人为之气馁,严重挫伤了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

  今年初,六神磊磊发布文章,公开指责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洗稿”,周冲则回应表示并未抄袭,并贴出法律意见书,称“某些大V如此仗势欺人,未免太过分了”,随后,六神磊磊又晒出周冲洗稿、炫富、疑似贬低粉丝等黑料。虽然双方较量多个回合,粉丝摇旗呐喊,彼此激烈争辩,可因“洗稿”难以定性,导致“洗稿”之争沦为一场口水战,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上述事件只是一起典型的“洗稿”争辩、维权案例,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洗稿”案已发生多起,结果与此类似,往往是无疾而终,实则是“洗稿”者笑,被侵权者欲哭无泪。在自媒体“洗稿”侵权泛滥成灾的情况下,仅靠原创者个人去维权,往往有心无力,即便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部分原创者反而遭到“洗稿”者的嘲讽和攻击,令人灰心丧气。

  显而易见,打击自媒体“洗稿”侵权行为,需要有关部门制定好评判标准,以明确何种情况下、满足哪些条件的稿子,属于“洗稿”性质,从而实现精准打击。同时,对平台的管理责任予以限定,要求平台承担清理整顿“洗稿”侵权行为,对违法违规者予以封号、关闭、删除文章等处罚措施,并将平台流量导入原创者,屏蔽犯有抄袭、剽窃等行为的账号,以鼓励原创行为,打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创作环境。

  传播者要把好关

  既然那些缺乏资质,甚至是人手相对不足的自媒体平台,把稿子拿去随手一“洗”顿时新意跌出,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艺术性更上一层楼,那么,我们一些具备资质的传播平台经营者以及权益被侵犯的原创作者,何不把“第一道关口当成最后一道关口”,本着对受众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在生产和出产时好好把关稿子呢?

  贵州 贺成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121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