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流村这家“银行”不简单—— 存入“爱心”当积分兑换物品兑换爱

作者:赵丹丹 杜先锋 来源: 日期:2018/7/25 8:45:02 人气:35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b4ed6c722427.jpg

7月的一天,村民关震亚来到卢村乡唐流村党群服务中心找到党委书记刘长英。“最近汛期河里多了很多垃圾、水草,我打算找几个人一起去清理一下。”关震亚兴致勃勃地告诉刘长英,“能不能给咱加点分呢?”

关震亚提到的“加分”是“爱心存折”上自己的积分,这积分可以在村里“爱心银行”兑换物品。“现在做好事挣积分已经成为我们村的风气了,一举两得的事,大家何乐不为啊。”关震亚说。

涓涓细流汇聚江河大海

走进位于唐流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爱心银行”,干净敞亮的空间,靠墙式货柜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柴米油盐、洗漱用品、毛巾拖把等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型超市。但与之不同的是,这些商品不能用钱购买,而是需要用积分兑换,积分则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进行储蓄,它存储的是储户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记录。将活动次数转化成爱心积分存入“爱心银行”帐户,物质的流通与爱心的传递在“爱心银行”得以双向实现。

“爱心银行”的建成凝聚着唐流村上下、乃至卢村乡及全县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更是许许多多人爱心积水成渊、积善成德的产物。刘长英告诉记者,几年前从江浙地区考察过程中,她发现了先发地区建设“爱心银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便下决心在唐流村也要建起来。但当时村里一无启动资金,二无成熟时机,便一直未能建立。直到今年,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们向村集体匿名捐助了30万元,为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包红包。“当时我们给村里236名老人都发了红包,还剩余6万多元。我们在得到那些企业家的同意后,便着手成立‘爱心基金会’,启动‘爱心银行’建设。”刘长英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激动不已。

村民戈一元常年在深圳务工,却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动向。在微信群里看到村里要建“爱心银行”的消息,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刘长英。“村里建‘爱心银行’是大好事,我也想尽点力。今年家里建新房拿不出那么多,我捐个3000元。”在村里开幼儿园的徐光辉也一次性捐出了500元。刘长英个人也捐出了500元……

就这样,你1000,我500……在唐流村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24日,“爱心银行”得以成功建成运行。与此同时,首批捐款的爱心人士也享受到了相应的积分,在看到特制的“爱心存折”的时候,他们却有些推辞。“我们捐款不是为了拿积分,而是为了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爱心流动情暖弱势群体

打开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电脑上的积分评定名单,根据唐流村“爱心银行”的积分准则,长长的一列名单中,有因为参加志愿活动获得积分的,有因为捐款捐物获得积分的,却还有一群特殊群体,在“爱心银行”启动之时,便享有着每年20分的原始积分。

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计生奖特扶家庭、重症患者……在爱心基金会的公认评定下,唐流村54户弱势群体被纳入了每年20分的原始积分名单。端午节前夕,由刘长英带领爱心基金会的成员们挨家挨户为这些弱势群体送去了首批“爱心银行”的积分兑换物资,让他们新奇又感动。

“刘书记,不把钱啊?”来自唐流村幸福院的孤寡老人曹家荣,提着从“爱心银行”选购的洗洁精、洗衣粉、晾衣架等物品,仍然不敢置信不用给钱,只要凭手上的“红本本”扣除积分便算完成了“消费”。和他一起来的院里其他老人,同样又惊讶又高兴。老人们表示,村里对他们一直很照顾,建了“幸福院”让他们相互照应,过年过节礼品不断,这下还有“爱心银行”让他们凭积分兑物品,感谢党和政府,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积分兑换名单中发现,那些因为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享受积分的名单,几个月来,“消积分”一栏中几无所动。换言之,他们中多数人,做好事挣积分并不为兑换物品。“他们当中很多人都觉得做好事是发自内心的,而挣积分也是为了起一个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人来做。分挣得越多,那些困难群体就越能从中受益。”刘长英表示。

单位认领爱心物资源源不绝

捐款捐物同样能以相应积分享受等价物品,那么,“爱心银行”到底钱从何来,如何长久运作呢?

记者注意到,货柜上按照物品价值从“一分区域”到“五分区域”按列区分,相当于超市商品的价格区分。而现在,已有4个区域,下方标有“认领单位”,分别有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妇联、卢村商会等。

“我们爱心银行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这些认领单位。由他们提供的爱心基金折算成了等价值的货物,供爱心银行账户凭积分兑换。”刘长英解释道。如今,唐流村爱心银行运作卓有成效,已经有更多单位有意向成为认领单位,让爱心银行更加高效持久运作。

现在,“爱心银行”的运作正越来越规范化,管理越来越专业化。刘长英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每一笔捐款用在刀刃上,经得起监督考验,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统一选举专人管理爱心捐款。同时,“爱心银行”的物品采购也需得每一项开具发票,确保公开透明。严格按照积分制度评定积分,积分兑换实时登记,每季度公示,确保“爱心银行”运作真正在阳光下进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今,走进唐流村,你不仅仅感受到的是青山碧水带来的扑面而来的清新与悸动,更有着朴实民风给我们带来的久违感动。我们期待着,“爱心银行”能够在唐流长久开办下去,创出特色、创出水平、创出效果。也期待爱心银行哺育的“爱心之花”不仅仅是开在唐流,在卢村,也能开遍竹乡大地。

 

记者手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唐流村的“爱心银行”已广受关注。刘长英告诉记者,我县农村商业银行正在与其沟通,为在“爱心银行”取得高积分的人提供信用贷款优惠。唐流村的“爱心银行”之花正结出了累累硕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159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