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雨辰:马术少年的金牌骑士梦

作者:冯笛 来源: 日期:2018/8/10 15:27:33 人气:130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柏垫镇陈雨辰荣获安徽省首位全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青少年锦标冠军.png

8月5日,锡林浩特市赛马场内,2018年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锦标赛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7名身着骑装的少年催马扬鞭、英姿勃发。随着最后一道马蹄声落下,比赛成绩也全部尘埃落定,一个肤色略黑有着坚定眼神和青涩脸孔的少年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他,就是来自我县柏垫镇的马术少年陈雨辰。

家庭影响耳濡目染

今年13岁的陈雨辰有一个十分“酷炫”的爸爸,学过武术,喜欢骑马,爱好是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纵马驰骋,带着这样的梦想,陈爸爸在2015年于东亭乡开了马场,办了马术队。热爱运动的陈雨辰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很早就接触马、爱上马,自然也就成为马术队的一名小队员。

三年前,陈雨辰开始学习马术。其实,骑马可不像在影视剧里看到的那样轻松悠闲,首先,让马服从骑手的指挥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因此,快速了解马的思想和情绪就成了第一个课题。也许喜爱动物是孩子的天性,陈雨辰跟自己的马说话聊天,给它喂草洗澡,朝夕相处中,一人一马建立起深厚的“革命”友谊。

学骑马一方面要求骑手放松,一方面腿、腰、臀等部位又要协调用力。对每一个骑手来说,从骑小矮马到骑欧洲高头大马的过渡都是一个挑战,而一个十岁的孩子在驾驭五百公斤左右的马时,更需要勇气和智慧。在学习训练中,教练对陈雨辰特别严格,没有因为他是一个孩子就放宽要求,经常不用马鞍让他进行奔跑跳跃的训练,所以在最初的训练中,落马对陈雨辰来说是家常便饭。摔下来的次数多了之后,浑身酸疼,陈雨辰的胳膊和腿上青青紫紫,疼痛是次要的,屡次的失败让陈雨辰忍不住灰心和气馁,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因此,小小男子汉终于忍不住哭鼻子了。

看到像小大人一般的儿子流泪,妈妈忍不住心疼,劝说他休息一会儿,暂时不要再练了。但倔强的陈雨辰挂着眼泪回道:“不行,我一定要骑上马,不能刚开始遇到困难就吓回去了。”

这时候,爸爸来到陈雨辰的身边,开始耐心温和地给儿子分析他失败的原因,指出他技术上的不足,更多的是鼓励他,给他信心。情绪渐渐稳定下来的陈雨辰,将爸爸的每一句话都听进耳朵里,牢牢记在心里,琢磨自己技术上的问题,然后再次走进马场,最终顺利骑到了那匹高头大马的马背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从一开始的落马哭泣到最后冷静翻身上马,在这样的磨练中陈雨辰迅速成长,学会了稳健自信。

屡次参赛峥嵘初现

2016年第三届“伯乐杯”少年马术邀请赛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广西、江苏、安徽及山东的12支代表队近六十名少年选手齐聚一堂,进行了初级舞步(地杆)赛、障碍赛、西部马术初级线路比赛、广西矮马绕桶接近赛等五个单项比赛,累计参加项目88项。这是陈雨辰第一次参加正规的马术比赛,既兴奋又紧张。比赛是以马匹抽签的方式决定,陈雨辰抽到了一匹不算温和的马,但他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状况变得慌乱,而是迅速调整心态,拿出在训练场上和自己的马匹合作的状态,和这匹赛马套起了近乎,很快就建立起“战友情”。最终,陈雨辰稳定发挥,获得了60cm-70cm障碍赛冠军。虽然整个过程并不如想象中流畅,但通过这次比赛,他更愿意在训练中骑乘各种脾气的马匹了。

从这以后,国内大大小小的青少年马术比赛的赛场上,总能看到陈雨辰活跃的身影。他的实力也在一场场比赛中不断进步和提升,大大小小的奖杯摆满了房间。目前陈雨辰已经通过中国马术协会马术障碍的中一级考核。今年6月23日,陈雨辰走出国门,来到韩国,和队友夏天代表中国队参加在这里举办的“韩国青少年国际马术大赛”,并荣获团体亚军。

对陈雨辰来说,在自己参加过的比赛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8月4日-5日在锡林浩特市举办的全国青少年马术锦标赛。跟之前的比赛不同,2018全国青少年马术锦标赛是第七届中国马术大赛其中的一个赛事。第七届中国马术大赛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0余家马术俱乐部400多组人马组合前来参赛。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赛事和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赛马比赛之一,中国马术大赛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马术赛事,赛制成熟、内容丰富,在马术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赛事规格高、人数多,让一向淡定的陈雨辰不免有些紧张,造成他在初赛时不慎出现了失误。

“我面对一般的比赛还是很淡定的,可这次却有些紧张,通过两轮零罚分到最后的争时复赛,我觉得每一轮都是对我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虽然最终我取得了冠军,但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就像陈雨辰说的,比赛之后,他没有沉浸在得冠的喜悦中,而是返回训练场上,“今天我又回归到训练的状态,要学的东西太多,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获得更稳定的节奏,感谢所有教导过我的教练,是他们让我不断成长,对马术有了更多的理解。”也许,在别人看来,比赛获奖带来的是快乐和满足,而在陈雨辰眼里,每一次比赛都是他再一次学习和进步的机会,总结不足再接再厉远比奖杯来的重要。

兼顾课业兴趣广泛

因为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训练马术上,他倍加珍惜学习文化课的时间,每天都先完成课业再到训练场上。如果参加比赛而要向学校请假,那么每次比赛结束后,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回学校,请教老师和同学,将落下的功课补起来。

赛场上的陈雨辰稳重严肃,而回归校园生活的陈雨辰和其他13岁的孩子没什么两样,开朗乐观,兴趣广泛,对生活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受到爸爸的影响,陈雨辰自小就很喜欢武术。同时,他也热爱音乐。在学校里,他会和男孩子们打打闹闹,踢踢足球,享受难得的校园时光。不过对陈雨辰来说,最爱的还是马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马术运动员,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站在领奖台上,为国争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24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