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蔡万奎: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守住乡村医生的“大爱仁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7 15:33:04 人气:15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暖心、医术湛传四方…… 盛夏七月,走进我县柏垫镇西坞村乡村医生蔡万奎的卫生室,可谓门庭若市,瞧病的村民们排着队有序等候。而卫生室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背后都在静静记录着一段段难忘感人的故事,为何到西坞村工作不满一年的乡村医生,能赢得如此多的赞誉?这样的好故事还需要从一年多前说起……

主动请缨 离家三十公里外行医

自2009年医改以来,不少村医放弃了在村卫生室工作自谋职业,村卫生室从业人员越来越少。此情况下,柏垫镇出现了西坞村、凤桥社区2个村卫生室无村医,刘福桥村、前程村、土桥村3个村卫生室仅1名村医的窘境

而此时的蔡万奎是一名柏垫镇梨山村卫生室的村医,在得知西坞村面临无村医为当地群众看病的情况后主动请缨希望自己能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怎么想去西坞的?”“当时我们梨山村除了我还有一名村医,而西坞没有村医后就出现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于我就给柏垫卫生院报告,院领导同意了,我就来了。话语虽然朴实,但蔡万奎的行动却让村民们欢喜不已。2017年4月,蔡万奎如愿以偿地来到距离家三十多公里外的西坞村。

主动请缨的背后,却让蔡万奎犯了难,他二十多年一直在梨山村卫生室工作,这还是第一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行医,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靠什么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赖。蔡万奎决定——先从最基础的事儿做起,让村民们知道村里卫生室又有了新医生我还记得来这的第一天,早上开了50分钟的山路,从梨山到西坞,村里王大爷正好要到县城去量血压、测血糖,我便告诉他,我是村里新来的村医,以后这样的小问题就到卫生室来,别再往县城跑了,当时王大爷特别高兴,说村里医生特别热情,这真是好事情。当时我就觉得特别开心……说起第一次来到西坞的经历,蔡万奎记忆深刻

“在西坞我就是村里的120,治好了病人,我才能配得上村民口中的一声蔡医生蔡万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年多来,他积极主动深入村民家中,做好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同时坚守在自己的村卫生室里,为前来看病的病人缓解病痛,消灾解难。据了解,这一年多来,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起床,因为很早就会有人打电话,蔡医生今天来吗?蔡医生今天上班吗我们在这等你……面对朴实的村民,蔡万奎没有一次拒绝过,就连大年三十、大年初一这样的日子,他的村卫生室都是照样开着,因为他说,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家中都是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而我能得到大家的信任,成为大家的一份依赖,被大家需要,这样就更加坚定了我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

医者仁心 全心救治患者全村村民尊重

心中有,脚下才有力量作为村里唯一医,他在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偏远乡村,用自己善良朴实的仁者之心和精湛医术,全心全意为病人排忧解难,他总说:村民们信得过我,我就要做好他们健康的守门人。

78岁的黄奶奶因内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规的治疗,骨瘦如柴,在床上躺了几个月也没见好转,蔡万奎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治病,经过几日的精心治疗,黄奶奶的病情得到好转,这让黄奶奶一家非常高兴,对蔡万奎的医德医术更是赞不绝口。如今,黄奶奶身体康复她逢人便说这要感谢蔡万奎:他医术精湛,是个好医生,非常感谢他。面对这样的感谢,蔡万奎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在蔡万奎的办公桌上用收纳箱整齐的放着一箱子无糖食品,村民们测完血糖,蔡万奎都会发几袋给村民们当早点,这咋回事呢?原来,西坞村面积不大,人口达2500多人,但居住的相对分散,西坞卫生室设立在中心位置,但住在村两头的村民要来看病却也要走上5公里,村里的老人经常需要到卫生室来测血糖,而测血糖需要空腹,老人如果走来走回去,身体必然吃不消,为此,蔡万奎买无糖饼干,村民们测完血糖,吃一些无糖食品,补充一些能量,防止出现低血糖等情况。面对这样的细心举措,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还是蔡医生想的周到,是个贴心好医生

面对家庭 他更多的愧疚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蔡万奎的名字倒是没有太多的人知道,但是只要在西坞村说起蔡医生,村民们一定会竖起大拇指,因为村民说,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得到村民这样的认可,家庭大力的支持密不可分,但蔡万奎却心存一份愧疚,他认为来到西坞村担任村医,虽说家里支持,但他心里一直认为对不起自己的父亲,年过七旬父亲早在十年前突发脑中风,留下后遗症,虽然个人生活基本能自理,由于母亲去世多年,所以父亲现在也离不开他的照顾。我现在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给父亲做好饭,我会再到西坞这边来,晚上回去把饭做好,父亲睡觉后,我忙活自己的事……说起这些,蔡万奎眼里湿润了。另外,蔡万奎的孩子马上要高考了,孩子都是妻子陪着,他也想抽空的时候去看看孩子,关心关心孩子……可小小卫生室始终离不开蔡万奎。

如今的蔡万奎,正迈着铿锵坚实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在地处偏远的乡村书写着更多感动生命的篇章。他的敬业,他的无私,他的奉献正是新时代最美乡村医生的真实写照。采访结束,蔡万奎说,自己会把这份工作一直坚持下去,为村民的健康守门,也会守好自己的“医者仁心”……王翰 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24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