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贫困县的“富广场”是一封举报信

作者:邓海建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18/8/7 15:58:29 人气:14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据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今年2月至5月,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郴州市及其下辖汝城县、桂东县开展了常规巡视,结果发现,汝城县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突出……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民生问题不解决,倾家荡产刷面子,结果把自己给“举报”了——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大楼正门对着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

  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哪来的钱“照亮自己的美”?答案其实很清楚。一是举债。汝城县2015年至2017年综合债务率分别为274%、285.74%、336%,逐年攀升。二是腾挪。当地财政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了大搞城市开发和建设上,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支出不到6%。民生层面,该县卢阳镇还有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20多户村民家中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

  贫困县的“富广场”某种角度上将地方图虚荣式的发展理念,展示给了公众。

  事实上,类似贪大求洋的风习并非一地之殇。2015年央视《焦点访谈》就曾曝光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元建1.7公里长牌坊群。不要问这种奢华作风“谁买单”这样的傻问题,也不要问如此决策怎能“梦想成真”这样的笨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在权力失范失序之后,为什么没有纠错机制能起作用?

  贫困县的“富广场”本身就是一封举报信:既举报了投入产出上的不合理,亦举报着政绩偏好上的走火入魔。这当中有两个问题叫人百思难解:第一,眼睛雪亮的群众一定早就发现了这个赤裸裸的问题,为什么他们的声音被淹没了?第二,从内部监督来说,“富广场”这样的标志物为何没能早点引起相关部门和问责机制的警觉?

  一切不寻常之处,总潜藏着寻常的是非。脱贫攻坚还有不到3年时间,输血也好、造血也罢,前提是肌体要健康。贫困县的“富广场”等现实提醒相关部门:精准扶贫之时,也要精准鉴别贫困的成因——该帮的帮,该治的治,该惩的惩。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26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人人争做志愿者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