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厨师:煎炒烹炸煮出“人生百味”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10 17:31:26 人气:89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b6ace404dee7.jpg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吃饭都没胃口更别提做饭了。厨房应该算得上是大家最不想去的地方,但以做饭为职业的厨师却没得挑没得选。

何锡刚,三个月前刚晋升为我县某四星级酒店厨师长。他每天上午9点准时到后厨,在11点之前要把当天的“靠菜”(半成品菜)和“明档”(样品菜)做好。从10点到12点半是最忙的时候,猛火灶的高温能把人烤得七荤八素,巅锅勾火更是体力活。不用说现在是高温三伏天,就是在冬天也会满头大汗,所以说厨师一年四季都是在高温下坚守。下午16点上班,一直要忙到晚上20点,有时遇到来得晚的客人还会加班。虽说一天工作是标准的8小时,但工作时间都是在饭点,所以何锡刚很少能和家人一起吃饭。每逢“好日子”,亲朋好友办喜事他都去不了,因为这是他最忙的时候。

今年32岁的何锡刚已经在厨师行当里“煎炒烹炸”了15年,一手锅一手勺,炒出了一盘盘美味佳肴,也炒出了人生百味。谈起这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2003年,17岁的何锡刚离开了学校,刚踏上社会的他在一家饭店端盘子,做起了传菜员。为人和善的他很快便和后厨的厨师成了朋友,在这些厨师朋友的指引下他开始跟一位杨姓师傅学习厨艺。学徒都要从最简单的打荷、切配做起,刚开始切菜时何锡刚经常会切到手。何锡刚说:“一开始切了手还觉着疼,后来手切破了就直接拿创可贴包上接着切,在后厨没人把这当作一回事。”也许是天赋,也许是勤奋,半年后师傅就让他上灶了。一年后,19岁的何锡刚出师了,为了有更多掌勺炒菜的机会,何锡刚去了砖桥一家小饭店做起了大师傅。

时光荏苒,就这样与灶台为伍,在烈火油锅间一干就是13年,这期间何锡刚在机关单位的食堂做过大厨,自己开过小店,直到2年前他来到了现在的酒店。何锡刚说:“完全不一样,颜色、菜品和以前做的完全不同,要求一下子变高了!”初来乍到的何锡刚在后厨看了一个星期,愣是不敢上灶炒菜。后来在一位方姓师傅的指点下他开始试着做清汤锅,接着做红烧锅,十几年扎实的基本功加上他爱钻研不服气的劲儿,一个月后何锡刚能够独自上灶了。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采访中何锡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掏出手机打开自己的相册,里面除了儿子的照片就是各种美食的图片。他说:“我们干厨师的看到美食就忍不住把它拍下来,回去后自己琢磨如何把它做出来,不断尝试着推出新菜品。我爱干这个,这不只是本职的工作,更是一种自我的挑战。如果每天都重复做千篇一律的菜,不仅会影响酒店的生意,自己也会觉得枯燥无味。”

(杜先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3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