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城市“文明养犬”亟待“立规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14 8:17:14 人气:14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都说狗是人类真诚的朋友。近年来,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了。大街小巷、小区公园,经常能看到人们遛狗。不过,宠物狗多了,养狗的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增加。不少人没有尽到养狗的责任,没有守住养狗的文明底线,引发了很多纠纷。如何在享受宠物犬慰藉的同时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义务,如何尽量减少养狗给邻里和社会带来的影响,成为摆在养狗人和城市管理者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遛狗不牵绳遗患无穷

近年来,恶狗伤人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一些养狗人秉持“你不惹狗,狗不咬你”的论调更是进一步激化了养狗人与其他人之间的对立矛盾。其实,狗有天生兽性,即使再被驯化,对主人亲近,也难免对陌生人露出獠牙。为了避免狗狗活泼乱窜可能伤及路人,养狗人出门还是务必牵好狗绳。

8月7日,在县疾控中心,笔者见到了第三次来打狂犬疫苗的金先生。金先生家住桃源名都,据他自述,当时他坐电梯从一楼到七楼,到二楼时,电梯门被人按开,同一时间一条白色成年萨摩耶从电梯外猛然窜进来,金先生躲闪不及被抓伤。“当时狗狗没栓绳,看起来特别活泼好动,我穿得又少,一爪子上来就被抓伤了。”金先生说。

无独有偶,当日下午,64岁的沈大爷由家人陪伴急匆匆来到县疾控中心,裸露的右小腿上有清晰的三条血痕。原来,沈大爷是被邻居家养的土狗咬伤。“我们平时跟这条狗还挺熟的,没想到它躺在地上会突然伤人。如果不是躲得快,它一口下来估计会咬掉我一块肉。”3小时过去了,沈大爷想起来仍有些后怕。

“进入夏季以来,动物伤人事件明显增多。6月和7月,来我们疾控中心接种狂犬疫苗的达到490人,而在前几月,平均每月接种人数仅为一百余起。”县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猫、狗尤其是狗,情绪容易焦躁、发狂。同时,春节假期也是狗伤人的高发期,因为狗容易受到烟花、鞭炮的惊吓,容易伤人。”

笔者走访发现,随着人们总体文明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养狗人士出门遛狗时有意识地为狗狗牵上狗链。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还是能看到很多养狗人士并没有为狗栓狗链的自觉意识,对此他们表示,“狗狗很乖,不伤人,没必要栓狗链”,“我家狗狗不喜欢栓狗链”“我家的是小型犬,没有攻击性”……种种说辞,却难以令人信服。

狗粪便不清理几成“地雷阵”

家住中央乐城的小林习惯周末和晚饭后带着孩子去体育场,在草坪玩耍嬉戏,享受亲子时间。然而最近,他却很少去了。“体育场草坪被‘遛狗族’占领了,我们家小孩子好动爱玩,我怕被狗伤到。而且那些狗随地便溺,主人也不清理,很容易踩到狗粪便。”小林说。

狗有随地便溺的天性。很多养狗人在家会有意训练狗狗的排便习惯,在外却任由其“释放天性”。很多小区草坪、公园草坪、街道绿化带、行道树下等公共绿地,甚至一些人来人往的街面路段,皆成了宠物狗的“天然厕所”,很多养狗人士放任自家狗狗随地便溺,狗拉完后随即扬长而去。殊不知,任由狗狗在公共场所布“地雷阵”,而又不及时清理,尤其是在夏季,不仅污染环境、气味难闻,可能会让一个“无辜”路人不经意踩到,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很多‘养狗族’自称‘铲屎官’,又有几个真正尽到‘铲屎’的责任。”市民李先生家住金峰万象,眼见小区“养狗族”越来越多,他很是忧虑。“他们带着狗在小区草坪上随地乱拉也就算了,我还几次看到一楼公共空间和小区路面有狗屎,看着直反胃。所以我们小区物业都贴条子了,要求那些养狗的自觉清理狗粪便。”

在政府上班的小晏是一个资深“铲屎官”,每天晚饭后,她都会带着自家泰迪出门散步。“养狗确实要注意素质。牵好狗绳、处理好狗粪便、定时给狗打狂犬疫苗,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我养狗3年了,一直很注意这些,对社会负责,也是对狗狗负责。”小晏说,“为什么现在网上对养狗人士误会这么深,有时候也要反思。我们邻里很多人养狗,但只要注意文明,养狗人士与其他人还是相处得很好的。”

管理问题逐步凸显

全县到底有多少人养狗?有多少条可能存在染病风险的流浪犬只?几乎没有人能够准确统计。但从城区每天傍晚过后,小区、街道、公园乃至重灾区的体育场可以看出,我县养狗人群已日渐壮大,宠物狗及流浪狗的总体数量已至惊人。

养宠人群,尤其是养狗人群与日俱增,加强犬类管理、规范养犬行为、呼吁文明养犬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由于全国没有一部比较系统完善的犬类饲养法律法规,很多城市依据管理需要,陆续制定了地方性有关犬类饲养的管理办法。如在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武汉将违规养犬纳入失信名单,长沙为狗佩戴“电子身份证”。但就目前而言,我县尚未出台有关规定,对于养犬行为,更多依靠养犬者自律。而与之相悖的是,很多饲养人对自身义务认识不足,遛狗不牵绳、宠物排便不清理、不接种狂犬疫苗,吠声扰民、犬只伤人、失管宠物对城市公共利益产生种种隐患,正在成为一种新型“城市病”。

当下,在全县轰轰烈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用法律和规范为不文明养犬套上紧箍咒十分必要,约束越来越庞大的养犬群体,已成为当务之急。文明养犬已然不是个人的事,而是涉及到全社会的事,需要全社会共治共管。希望更多的养犬人士明白,文明养犬,对宠物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才是爱心的真正体现。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习惯,长此以往,文明才会内化于心、蔚然成风。

(甄言)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4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