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李锦斌署名文章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18/8/21 8:46:38 人气:10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李锦斌署名文章

牢牢坚持“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也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安徽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坚持“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出发,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果。今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指出,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安徽省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讲政治。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意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坚定不移守纪律。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列入省辖市、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责内容,建制度、明导向,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今年1-5月,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3件,处分109人。特别是以警示教育为重要抓手,去年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今年又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育文化。安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包公廉政文化、桐城派文化、徽文化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拥有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拥有大包干精神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源泉。安徽省委坚持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制定《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若干意见》,鲜明提出“六破六立”的正风要求,促进党内政治文化正本清源,培厚党的政治建设“营养土”。

  从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出发,切实打牢理想信念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两个维护”不仅是“令行禁止”地服从执行,更要“高度自觉”地服从执行。安徽省委注重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做实做细。注重上好理论武装这堂“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国率先以党内法规形式制定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以大学习武装头脑,以大宣讲凝聚共识,以大培训深化理解,以大调研谋划举措,以大落实检验成效,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注重上好锻炼党性这堂“终身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的指示要求,把党性锤炼作为终身课题,去年11月组织省委常委赴金寨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今年6月又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并进行集体宣誓,永葆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注重上好知行合一这堂“实践课”。坚持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审议通过《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修订版)》,进一步确立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目标思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坚决守好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从增强“两个维护”的组织性出发,切实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安徽省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以强化基层基础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万名党建指导员下万村行动,部署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一抓双促”农村基建工程,选派第七批6887名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实现对贫困村全覆盖,其中1923个未出列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均由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以强化队伍建设为重要支撑。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明确“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实行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特别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落实选拔任用干部听取纪委意见制度,2017年对拟任的63名省管干部、200名市管干部、309名县管干部人选分别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强化担当负责为重要保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实行发展和党建双百分制综合考核,探索差异化考核的措施办法,完善上评下、下评上、横向评以及第三方机构参与等多元评价办法,尤其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旗帜鲜明地提拔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凝聚创新创业强大合力。

  从增强“两个维护”的纯洁性出发,切实深化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动真碰硬,久久为功,推动党风政风革新净化,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安徽省委始终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标尺,把抓作风反“四风”作为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蹄疾步稳,坚定深行。在立规明矩上发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从改进调查研究等7个方面作出31条硬性规定,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度,确保落细落小落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在执纪问责上发力。对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专项处置,对违反有关规定精神的,该动纪的动纪,该约谈函询的及时约谈函询,并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今年1-5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7起,处理党员干部12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6人。在深化拓展上发力。积极推动从查处面上问题向治理隐形变异问题延伸,在下大气力祛除奢靡享乐之风的同时,今年3月以来,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在全省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驰而不息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从增强“两个维护”的纪律性出发,切实构筑寸步不让的廉洁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做到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安徽省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管党治党的前沿,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和纪律监督,确保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坚持不懈抓巡视“醒脑子”。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是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制定安徽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巡视全覆盖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确保每一轮巡视都真正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2017年以来共开展了四轮巡视,省纪委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案件中近7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坚持不懈抓苗头“扯袖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层层设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严管体现厚爱。坚持不懈抓惩治“打板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打虎”彰显政治担当,以“拍蝇”收获民心红利。今年1-5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6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42人,其中市厅级干部39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三个延伸”,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整治,今年1-5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65个,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1118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6件,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迈入新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以半步不退的决心、善作善成的韧劲,努力建成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李锦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63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